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期货 > 农产品

央行9天内两次上调准备金 国际农产品惊出冷汗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11月22日09:06

   汪睛波

  中国央行9天内的两次“截流”让国际农产品市场惊出一身“冷汗”。11月19日当夜外盘,美国CBOT大豆和玉米期货主力分别重挫3.3%和3.78%,收于1201.5美分/蒲式耳和534.6美分/蒲式耳。CBOT豆油和豆粕12月合约也分别跳水3.85%和2.75%。

  有市场人士称,

市场担忧中国的收紧政策将令更多投资退出市场,导致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和大豆进口需求的下降。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大豆进口国。2010/2011年度最初的10周,中国的进口量超过美国大豆出口销售总量的60%。期货经纪商Country Hedging市场分析师Sterling Smith称,大豆市场对中国政策的调整非常敏感,任何威胁中国需求的举动都会对大豆期货产生直接影响。上周中国再次上调银行存款准备金率的消息令市场担忧中国大豆进口或将放缓。

  美盘的棉花和原糖期价同样受到中国消息的影响。美国NYBOT棉花期货以6美分的降幅跌停,该交易所的原糖期价也大幅回撤了7.1%。作为今年CRB商品指数中表现最佳的商品,国际棉花价格年初至今上涨了超过70%,但它也不幸成为本轮商品调整中最脆弱的品种。麦格理银行认为,鉴于棉花价格目前仍远高于生产成本,且投机敞口较高,任何回落都可能演变成大跌。棉花当前高价也令需求受到打压,因为相关用棉企业可能转而购买人造棉纱作为替代。

  除中国政策因素影响外,部分海外投资者可能也因为上周四商品的大涨而在周末和感恩节前提早获利离场。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指出,因为中国10月CPI已超4.4%,临近年末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抑制通胀作用并不大,此举旨在控制全年信贷规模,对后市商品和股市的利空作用有限。

  

(责任编辑:贾海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