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加息周期临近 保险行业渐入“美好时代”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王砚丹
2010年11月22日08:52

  10月19日晚间,时隔近三年后,央行首次宣布加息,将金融机构一年期人民币存贷款利率各提高0.25个百分点。一石激起千层浪,业内普遍认为,降息周期结束,加息周期即将正式来临。

  11月11日,国家统计局公布10月经济数据,CPI同比上涨4.4%,创出年内新高。11月17日

,国务院常务会议又将防通胀作为重要任务。这一切再次激起了市场对于央行二次加息的猜想,许多专家认为,今年之内或许就有第二次加息。

  凡事都是有利有弊。在加息周期中,许多企业融资成本增加,财务压力增大。但是对于保险公司来说,加息对公司经营反而是好事,特别是在加息初期。

  加息后 债券投资收益提高

  10月20日,央行宣布加息第二天,A股市场低开高走,“保险三宝”更是大放异彩。中国平安(601318,收盘价57.71元)放量大涨近7%,创出一年来股价新高。中国太保(601601,收盘价23.17元)上涨6.26%,逼近去年7月21日高点。表现最弱的中国人寿(601628,收盘价23.25元)也上涨了4.54%,一举站上了年线大关。

  京华山一保险行业分析师夏平对记者表示,保险公司的投资结构中,50%~60%是债券投资,并以中长期债券为主。加息周期中,债券市场利率提高,导致新投资的债券或原先持有债券到期后的再投资收益提高。虽然债券市场利率提高的同时,债券价格会下降,但是由于保险公司、尤其是寿险公司大多将债券投资、特别是中长期债券划归为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或持有至到期投资,这样债券市场价格下跌不会影响利润表,而只会影响净资产。

  不过,夏平同时表示,保险股的盈利水平和股价走势还与股市有着密切关系。“由于这次加息周期形成是政府出于抗通胀的目的,后期政府抗通胀的宏观政策值得重点关注。至于股市,我们是谨慎乐观,主要是因为蓝筹股估值不高。”

  “保险三宝”首选平安

  申银万国将其刚刚发布的2011年保险行业投资策略的主标题定为“加息周期启动,迎接保险的美好时代”。在这一份长达36页的报告中,申银万国分析了影响保险行业基本面的各种因素,并表示2011年无论保费、投资还是盈利情况,都将好于2010年。

  “进入加息周期后,经济高增长高通胀将成为常态。由于CPI维持高位,持续加息预期助力债券收益率提升,债券收益率和久期等配置更为主动,保险公司投资环境将出现明显改善。此外,2011年PE、房地产等另类投资进入操作阶段,长期投资收益率将有实质性提升。保费方面,长远来看,中国保险发展仍将受益于保险深度和密度的提升,实现持续快速增长。而通胀也有望促进保险需求,因为温和通胀期间,保险资金投资收益率提高、保险产品吸引力增强将刺激保险需求。”申银万国最后指出,由于保险行业2011年基本面平稳,加息周期下盈利水平将大幅提高,因此给予“看好”评级。

  对于“保险三宝”,申银万国最看好中国平安,建议投资者“买入”。报告指出,“平安寿险业务规模国内第二,在产品结构、费用控制和反应能力方面均有优势,且平安人寿人均产能远高于同业。而平安基于金融控股平台的交叉销售和协同效应仍处于蜜月期,这将带来平安分业务估值与集团价值的提升。”

  申银万国经过测算后对平安给出88元的目标价,以周五(11月19日)收盘价57.71元计算,相当于距离现在还有53%的上涨空间。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