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消费理财

天津楼市冰火两重天:住宅量价齐跌 商业走热

来源:理财周报
2010年11月22日06:19

  由于商铺、写字楼等商业属性产品不在两次新政调控影响范围,不限贷款套数以及贷款人户籍,这些优势让商业地产项目逆市利好

  随着宏观调控的深入、加息预期的增强,进入11月之后,天津楼市9、10月份的回升势头戛然而止,转而出现了量价齐跌的情况。而在住宅市场遇

冷的同时,商业地产却依旧逆市走热。上演了一幕,天津楼市的“冰火两重天”。

  住宅市场量价齐跌

  根据中原地产的数据显示,上周(11月1日—11月7日),天津新建商品住宅成交2159套,成交面积23.6万平米,环比下降19.7%。二手住宅成交1494套,成交面积12.2万平米,环比下降16.5%。

  而在成交量下滑的同时,天津房价终于再次松动。统计数据显示,上周天津新房住宅成交均价为9425元/平方米,环比下降3.1%;二手房住宅成交均价6989元/平方米,环比下降0.6%。相关机构监测数据显示,10月份天津住宅市场上的刚性需求占比已近九成,投资性需求已基本离场。

  商业地产逆市走热

  就在楼市调控不断加码,住宅投资降至冰点的时候,投资客的目光纷纷转向商业地产。

  根据21世纪不动产的一份调查问卷显示,新政对住宅市场的挤压也让投资者开始寻找新的渠道,由于商铺、写字楼等商业属性产品不在两次新政调控影响范围,不限贷款套数以及贷款人户籍,这些优势让商业地产项目在“史上最严厉的”连续新政调控下逆市利好。其中超过六成投资者将商业地产作为投资的首选对象。

  其实从10月份开始,天津新建工商用房的成交一路呈现量价齐涨。据相关机构监测,上月天津在售项目中有1/4左右产品成交均价都有所上涨。

  以2010年天津市商业开发的重点工程,泰安道地区开发建设项目为例,这个位于天津市CBD核心区的项目近期刚开始招商,就已吸引众多国内外著名品牌的关注。

  “其实并不仅仅是因为住宅市场正在被调控,天津商业地产本身也非常具有发展前景。”负责运营该项目的天津市天泰置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天津经济快速发展,对市区商业地产的需求越来越大,天津启动的旧城改造,将主要满足商业地产的开发。而位于城市核心地带的泰安道地区被定位为现代金融、商务旅游和现代服务业的核心区。

  天津商业地产投资观点

  ◆中国城市规划协会副秘书长赵云伟:按照规划界公认的原则,城市面积每扩大1平方公里,就需要增加配备0.35平方公里的商业公建。以天津目前的经济增长和城市扩张速度来看,其商业配套还远远不足。

  ◆ 业内人士:天津目前的商圈和商业项目主要集中于城区,且大多数集中在河西、和平城区,有过分集中化倾向。但是随着天津新城规划的不断推进,新城区的商业配套发展潜力十分巨大。

  商业地产的“mall”模式

  11月8日,海航再次与奥特莱斯的运营商衡信柏迪签订合作协议,意味着海航商业地产开始走“mall”的模式。

  早在今年5月,海航就三度在北京“政企联姻”,与石景山区及通州区签订多个商业地产开发协议,重新布局北京商业地产。此次,衡信柏迪携手海航,将会铸造地产行业发展的新模式。

  而对于房地产行业来说,在一线城市拥有一座“mall”则意味着10亿元以上的资产,而海航所拥有这样的土地资源至少有10块以上,如果海航在全国推自己的商业“mall”模式,则绿景地产后市走势可期。

  而衡信柏迪将会根据海航的一些发展,在全国范围内,共同进行策划、招商代理运营等全方位一站式的服务。衡信柏迪集团副主席Peter Hill先生表示,“目前衡信柏迪在中国的市场业务趋于成熟,商业部发展迅速,操作超过400万平方米的高端商业项目”。

  受房地产调控政策和市场变化的影响,很多房地产公司都开始转做商业地产,但缺乏专业运营团队,像衡信柏迪这种专业商业地产运营公司,会很受开发商的青睐。

  衡信柏迪营销综合部董事岳锋钢表示,在目前国内投资环境不景气的情况下,房地产产品仍然是保值、增值的重要工具。

  

(责任编辑:陈彦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