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大计 > 第八届上海理财博览会 > 第八届上海理财博览会相关报道

金岩石:让资产在流动中升值

来源:搜狐理财
2010年11月20日16:15

  编者按:11月19日,2010年上海理财博览会隆重召开,搜狐金融事业部理财频道作为战略合作伙伴全程报道了这次活动。

  戴庆民:尊敬的各位来宾,上海理财博览会的重头之一名家讲坛现在就开始,我们首先请著名的经济专家倪乐雄教授给我们做主题演讲。

  倪乐雄:感谢国金证券和理财周刊对我的信任,也感谢各位在百忙中赶到这给我这个机会跟大家交流,我今天要讲的主题,中国海洋通道与

当前海洋安全形势。谈四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改革开放30年导致文明的彻底转型,第二个问题中国国家海上生命线的潜在危机,第三个问题中美军事对抗的性质,第四个问题中国应该考虑的对策。

  我个人觉得还好最近十多年在研究东西方战争文化的比较,特别是比较两千多年东方文明和西方文明的海军战略,海军史的比较研究。如果不研究,我们这一代人,包括我自己生活在一个什么时代都搞不清楚,自己生活在什么样性质的时代没有搞清楚对你生活的安排,对自己的前途应该说是一种盲人瞎马的状态下渡过人生,我们不仅要看书学习还要研究一些当代的问题。

  先谈一下中国的海上危机根源是怎么产生的,大家知道改革开放30年来最大的变化我们已经感觉到一切传统的东西都发生了颠覆,文明最大的变化在于深层状态发生了变化,这是由地理环境决定的,比如说在古代在草原上就是弯弓射大雕的牧民,到了海边就是渔民,落魄的时候也可以当海盗,在内陆就当山贼,现在最大的变化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的五千年的农耕文明内向性的农耕文明变成了依赖海洋通道的外向型经济,这个历史要看一百年,两百年,从鸦片战争一路过来我们的教科书上大家看到的是戊戌变法,辛丑条约,后来就是抗日战争。在抗战之前先是国民革命,北洋军阀统治,然后内战然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在这一连串的事件中掩盖了我们国家一百年性质的变化,就是内陆传统的农耕文明内向型经济生存状态已经变成了依赖海洋通道的外向型经济生存状态,大家知道英国那个时候是世界工厂,我们现在也有世界工厂的气派出来了,虽然在改革开放之前有一个初步的工业化的规模,但是我发现它也是在小农经济的支配下大而全,一个初步的也是内向型的操作方式,当然跟外面的制裁,美国跟西方对我们实行的禁令经济制裁有关。

  大家知道农耕经济它的生存就在本土完成,五千年文明就是这样的,李鸿章在过去讲过一句话,中国碰到了三千年未有之变革。西方是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全方位要过我们一筹,而且在之前无论是蒙古草原上的,还是满清反过来对我们的中华文化所镇服,现在的文明不仅是在武力上比你强,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都超过你,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感到三千年未有之变革剧变发生了,农业生活占70%、80%的这种文明基本是原始的农耕文明。农耕文明在本土完成,海洋国家本土的生存是不可能在本土单独完成的,一定要跟海外的某一个地区建立一种稳定的,特殊的,长久的经济关系,本土的生存和发展财富积累是建立在这种关系之上的,海外地区也是一个主权国家,也有军队,内向型经济国家的国防就跟边界线是一致的,它的军种保卫耕地。汉民族只有土地才能唤起他们最大的战争激情,无论是对外作战还是对内作战,蒋介石四六年全面向解放区进攻,20小时之后中央发布土地改革大纲,然后保卫土地,保卫成果。

  海洋国家不同,由于和海外的某一个重要地区已经构成了密不可分的关系,国防关键是民族的生存状态要保护好,所以海洋国家跟海洋民族的国防就越出了本土之外,这也是历史经验,也是我们国民国防观念需要彻底变化的关键所在,一个是海上生命线问题,一个是海外地区控制问题,海洋国家它的主要军种肯定是海军,当然海洋国家的海军它的陆军肯定是第一流的,因为归根到底要陆军去控制海外地区甚至政府,如果海军把三流的陆军送过去被对方的一流陆军消灭,那么海军舰队等等一切都是白费劲的,所以不要以为现在军方征军费,海军建设了陆军怎么办?海军重要还是陆军重要?这种问题提了都是比较幼稚的。一流的海军必然是靠一流的陆军互相陪衬的,只是在国家不同的作战地区需要双方各自发挥各自不同的功能而已,海军首先在战时要保护自己的海上生命线,第二还要切断对方的海上生命线,还要把自己的陆军运输船队运到那边去,在近海地区作战还要提供空中掩护,现在的战场空中决定地面,这就靠航空母舰把空中力量运送过去,空权是建立在海权基础上的,海军还要为陆上攻击提供掩护。

  陆军打败了以后还得把它撤回来,像英国的海军就是常备的,对方要想经过你本土不容易的,还没到你本土在海上就被歼灭了,所以建立强大的海军成本好象很大,但是已经取代了陆军本土的守卫还是合算的,并没有额外的开支,我们再看看我们怎么样会变成海洋国家的,150年前有哪个中国人会想到中华民族的生存是需要海上贸易的,是需要海上生命线的?现在数据表明67%石油是从中东来的,对现代国家来说就是人体中的血液,五年前的数据是商务部的副部长在北京大学的报告,现在中国吃直接贸易饭的就岗人员是一亿,占总就业人口的七分之一,间接的是八千万,一亿八千万人口是靠海外贸易维持生计的,如果三口之家再带一个孩子的话中国已经有接近两亿人了,那边哪一个国家一切断的话这两亿人就没了生计,上海几十万的纺织工人当年消化都消化了十年,怨声载道,两亿怎么办?我们现在改革开放以后变成世界工厂,原料要进来,商品要出去,厂房设备技术都要往非洲去,这下子我们自己变得吃海关饭了,我们自己发现马六甲海峡是我们的生命线了。

  按照我们中国人的脾气,跟伊朗关系这么好,投弃权票已经很给老美面子了,但是这次跟着美国一块跑制裁伊朗。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已经被人家敲竹杠了,美国为什么在这个问题上恶狠狠的要前所未有用切断我们生命线来威胁我们,因为伊朗核问题是美国的国家核心利益,美国实际上最大的第一安全考虑的是怕原子弹到了本拉登这样没有国家形态的敌人的手里,他们估计20年之内国际恐怖主义会掌握核弹的装置,什么人现在会向国际恐怖主义提供核技术,就是美国的敌对国家,朝鲜,伊朗,私下里把核技术交给本拉登他们,而且又找不到把柄。现在美国在没打仗之前先走联合国程序,能够通过文斗进行控制,伊朗这个核问题和制裁涉及到美国的核心利益,所以就有了三月份的时候中国前所未有的提出南海问题涉及到我们国家的核心利益,南海跟黄海军演的时候中国咄咄逼人,美国好象在退了,为什么会在黄海屈服了,是因为在黄海东海南海美国外部势力范围的边缘地带,而这个边缘地带直接就是我们家门口了,所以我们就硬朗起来了,就像小时候小孩子打架跑到离自己房子近的时候又开始神气起来了,作战离开本土,离开老巢距离的远近跟勇气的高低是成正比的,这个特点是来自于动物世界,人类也摆脱不了的,所以进到我们这里的时候我们凶得很,这个也不是美国的核心利益,本来南海问题态度早就有了,只不过没有公开这样讲。

  由此我们可以看到中国已经被人家捏了七寸了,我们改革开放有好处也有坏处,就像英国当年发展起来,财富很多,人民生活很丰富,但是英国碰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海上生命线问题,所以他们国民一直要求建强大的海军,17世纪那个时候变成每个英国公民的呼声要求建强大的海军,这个现象跟我们现在中国又重现了,十年前到现在中国每个老百姓社会上在讨论建不建航空母舰的问题。我们有一个老师讲过一句话蛮有道理,西方文明的精华之一,几千年都在实践的,就是“金钱走到哪炮弹跟到哪”。

  于是大家会发现在毛泽东时代坦克飞机也没有现在高精尖,力量很弱,小米加步枪敢跟美国人较劲,但是现在要比毛泽东时代军事力量强大不知道多少,钱也多很多,但是外交上好象是越来越软弱了,所以台湾不是最主要的,最重要的是在马六甲,这样的弱点已经明显摆在那边了,以后中国跟美国玩硬的,我们退让,政府有点软弱大家要理解,政府应该把这种事情让全国人民知道,软下来大家还可以理解,所以还得继续被迫韬光养晦。

  南海在我看来对中国是三大核心利益,一个是渔业资源,还有化学资源,据说海底的天然气跟石油号称是第二个波斯湾,这个是经济上面的利益,一旦丧失南海经济损失很多。第二点交通,中国以后最主要的海上生命线就是南海,马六甲,中国的生存就是依靠这几条海上生命线,南海在我们手里主权不丧失,我国海上生命线的主权部分一旦失去的话我们的海上生命线的可控部分也失去了,另外失去南海要丧失掉我国的海洋军事线。我们变成海洋国家以后我们整个民族包括领导人从心理上到行动上,包括军装,国防,思维上都来不及做好准备,我们碰到了一连串的问题。

  传统的学科边缘化了,边缘化的学科主干化了,这就是市场经济带来的一切,凡是跟外字搭界的就是吃香,所以在道德观,价值观,婚姻观统统发生彻底的变化,这就是在转型期,从物质文明到精神文明彻底转型,这也就是一个混乱期,我现在研究的是转型期的国防,仅仅是整个社会大转型的一个部分而已,所以看到我们中国在改革开放之前包括在毛泽东时代的海军跟三五百年前的海军性质是一样的,是陆军海战队。海洋国家的陆军是海军陆战队,美国人主要陆军是到海外作战的,中国在海军方面落后,85年的时候刚刚出现了一个海军陆战旅,鸦片战争时期英国过来的军队是海军陆战队第一团,第二团,也就是海军里面的专业分工有了,也就说明这支海军技术成熟了。

  中国未来的两大问题是什么,一个就是几百年从倭寇一直到现在,防止帝国主义海上入侵,在蒋介石时期日本的海军可以在一万八千公里中国的任何一个海岸线上登陆,有这个实力,有这个能力才能在外交上咄咄逼人。现在美国可以凭它的军事力量估计跟当年的日本差不多,有个观点是国际关系本质是军事关系,其实这个观点跟伟大的英国思想家霍布斯的理论是一样的,霍布斯讲过一句名言自然状态下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是每个人对每个人的战争关系,国家与国家的关系从自然状态下本质上是每个国家对每个国家的军事关系,两年前我在北京的海军司令部对他们高级将领作报告,现在中国海军穿过这些海峡,到了战时可能一个都过不了,为什么?在南海看美国的科考船实际上就是在测潜水艇的必经之路,海底跟陆地上面差不多的,从内蒙进来必须进八达岭这条道,测主要以后安装窃听设备,所以日本人扬言中国的潜水艇在海南岛出动它在东京都听得到,号称水下拖拉机。再比如说潜艇里有一个海狼潜艇,有一次来了全世界报道,海狼的技术参数,声音比海水还小,也就是说根本就测不出来,也就意味着在沿海往那一放,在战时的时候水上的一艘任何船只都不敢出来,这个状态就是1840年鸦片战争时期的英国舰队,在最南边就留一艘船,珠江口上的一千艘民用船,官方的船还有海军的船一艘都出不来,所以有人跟我讲当然我不完全赞成他的观点,他个人认为中国和美国之间的军事技术是时代差,时代差是任何因素都不能弥补的,但是我对这个说法有点怀疑。

  3月26日天安舰爆炸,当时谁都不清楚谁干的,目的是什么,谁是这次事件中最大的受益者?一片雾水,一直到了美越同盟在南海演习,最大的受益者是越南,而且在这个里面我们先动手演习,演习的消息是由温州日报发表,看得出来对美国很恼火,外交部紧紧跟上,非常强硬。我们在这之前先演习,演习的科目也知道,那时候我正好在沈阳军区,南方早报,美联社来采访我,我们没有到黄海去演习,我们是在自己的领空,说明我们没有威胁别人的意思。第二,半夜三更演习就说明我们的作战水平提高了,再接下来缺乏相信的环境,另外朝鲜为什么敢这样肆无忌惮,因为军事跟中国有军事同盟,所以这次要给中国点颜色看看,小兄弟对你公开有欺负,所以中国说不许进来,这个由于涉及到我们的核心利益,他们的非核心利益,所以美国人就让步了,从南海那边补一手,没想到美国人还要做文章,这时候在7月份突然宣布美国在南海有国家利益,而且美国表示反对任何国家用武力解决,当这件事出来以后对中国来说是一个炸雷,美国就公开卷入南海了,我们采取最激烈的方式就是三大舰队同时赶到南海进行演习。

  然后三天之内南海三大舰队到达那边,也是三天以后由美联社突然在航母上宣布我们航母已经到达南海访问越南,过几天要跟越南进行联合军演,越南现在分成两派,一派要坚决走社会主义道路,一派要走西方的民主化道路,现在大家还是和平相处,越南必须要跟美国建立军事联盟共同对付中国,我们已经是事实上的同盟了,这个时候就是美国重返东南亚,中美海上战略对抗正式拉开序幕,在台湾问题上作为中美潜在战争第一个火药桶的话,南海又成为第二个潜在火药桶,第三个意义就是越南和美国的军事同盟。

  这场从朝鲜天安号事件一直到现在发展到美越军事同盟,如果美国一手控制住的话这还好,如果是自然发展的话跟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前性质是一样的,是不可控的,谢谢各位!

  接下来是金岩石讲座,即将开始

  金岩石:大家都关心我们目前的走势,股市中我们关心的是连续两次提高准备金率,加息,股市出现回落,回落的原因是什么,未来走势如何?楼市我们关心的是从4月份开始调控,到现在开始升级到了限售,在限售的背景下楼市未来的走势会是什么?背后大家更担心的就是经济上升的趋势会不会由于通货膨胀加速政府的干预而被遏制,我们都感觉到了通货膨胀的存在,我们能感觉到,通过CPI能够体现,但是在座的人应该知道CPI仅仅是62种商品,其中大部分商品和我们在座的人并没有直接关联,米价上涨一倍你们也不会真正的关心,但是真正影响我们的通货膨胀远远超过我们在CPI数字中所看到的通货膨胀。所以我们要知道著名经济学家弗里德曼在去世的时候要求他的学生在他的墓碑上刻上一句话,“通货膨胀无论何时何地都是货币现象”。所以当我们用货币来分析中国经济,很多问题就会迎刃而解。78年以来中国的经济增长了93倍,现在我们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我们每个人都为此而感到自豪,每个人都在不同程度上分享了中国经济多年的高增长,分享了改革开放给我们带来精彩的财富,但是我们每个人想一想,1978年到现在我们的货币总量增长了多少,每个人可以想一个数字,我把我最新研究的数字这次带来了,明确的告诉大家从1978年到2010年中国GDP增长93.41倍,但是1985年到2010年中国的广义货币增长增长了814倍,这仅仅是2009年底的水平,实际上我们从1978年到现在货币增长的速度还超过这个数字,所以当我们用货币来看经济,我们就要知道在座绝大多数人财富的增长没有800多倍,所以中国的经济增长是一个高增长低消费的模式,伴随着经济的高速增长,消费占GDP的比重从1985年的62%以上逐渐下降到今天45%,其中居民消费下降到35%,所以在全球平均居民消费超过60%的背景下,我们要理解的是我们并没有真正富有,是因为在我们选择的经济增长模式中投资自始至终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2009年的经济增长中,94%的贡献来源于政府投资,是因为消费没有提升,而出口大幅度下降,投资的资金从何而来。我们可以清晰的看一张图告诉大家,在可比较的五大货币区,美欧日英中,货币总量增长了8.38%,而中国增长了27.59%,最近我们很多人都在关心美国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很明确经过国会核准,是在2011年明年6月之前超额发行六千亿美元。我们记住这个数字然后给大家另一个数字,从今年1月1日到今年9月30日,前三季度中国广义货币增长折合成美元是一万六千五百亿美元,这样你们就能理解中国是靠货币驱动增长,美国是量化宽松,我们是非量化宽松。非量化宽松就告诉大家我们生活在一个通货膨胀的时代,我70年代工作,那个时候中国的基本工资是32.5元,煤矿工人当时工资最高是57.5元,下井一天给一块钱,所以那个时候每个月的工资会超过我妈妈,当时我妈妈已经是历史学副教授了,当时32.5元的工资水平怎么定的?就是100斤米,30斤肉,5斤油,就这么定的,今天32.5元能买多少斤米,多少斤肉,多少斤油,所以要知道我们是生活在一个长期性的通货膨胀的时代。而通货膨胀源头没有别的,就是货币,货币驱动的经济增长使得我们必须面对货币的挑战,于是比较美欧中日,15年前就有一位经济学家提出了一个理论叫中国之谜,比较了美欧中日四个国家的通货膨胀,货币总量和经济增长,发现中国的货币增长速度长期高于经济增长的速度,却没有引发恶性通胀,这个被称为中国之谜。对中国之谜的解读麦金农教授提出了一个假说,就是中国的银行体系中有一个巨大的黑洞,这个黑洞可以吞噬超额货币而不引发通货膨胀,熟悉物理学的人知道就是当年提出宇宙大爆炸在宇宙中留下了若干个黑洞,所以宇宙垃圾可以被黑洞的吸引力消灭掉,使得我们今天地球人还能够平平安安的生活在宇宙之中。

  用这个理论就可以看到中国的银行体系长年存在着17%以上银行的坏账,所以货币超额发行首先是填黑洞,然后浮出水面推动增长创造就业,所以没有通货膨胀,在这个概念下我们保持了一个长期性的超额货币投放的过程。但是今天我们回头看银行的黑洞逐渐的消失了,就在过去15年到20年间伴随着银行相继上市,特别是以农行上市作为节点,中国的主要银行都变成了上市公司,报表显示中国的银行坏账消失了,全球比较我们的坏账率是非常低的。我们可以设想一个盒子装一台小电脑,小电脑是实体93倍大,大盒子是货币,810多倍大,中间是空隙,要想把这个箱子运走会干什么?一定会填上旧报纸,有钱了填上发泡塑料,这时候就能理解在过去20多年增长实体经济增长和货币增长之间的差距是被发泡塑料填满了,这就是大家关注的股市,楼市,还有大家不明白的外汇储备,还有铁路,公路基建,再加上在座妇女们手里拎的各种名牌包和名牌商品,于是消费升级,品牌时尚,高档格调,铁路公路基建都变成了发泡塑料使得我们能够消灭超额货币,保持经济的高速增长。我们理解了这个概念,我们就要看未来中国的发展趋势如何,今天股市的动态代表什么,我们用货币来解读经济首先一个结论就是中国成为全球超级货币大国,我们去年7月超越了美国,今年7月超越了欧元,今天中国占全球货币总量的比例11%左右,占五大货币区四分之一,所以我们理解这个概念再看今年中国经济超越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我们成为强国了,货币大国生产强国,于是很多人感到自豪,很多人认为中国崛起了。我们再翻一面看消费就明白了,我们在五大货币区中,消费占比排名第四,我们在全美国居民消费总额排名中以07年的数字计算我们排在第七位,接近欧洲小国意大利的水平,我们思考这些数字要想什么呢?中国接近14亿人口消费总额却不如日本的一半,而日本只有1.27亿人口,中国的消费总额不到美国的六分之一,而美国只有3.4亿人口,钱花了才是自己的,钱没花我们辛辛苦苦的都在干什么?这时候我们就要稍微的反思一下,我们真的强大了吗?

  我们一群人像辛辛苦苦工作的蚂蚁,我们却没有真正享受经济成长的成果,在这个背景下看了这张图就可以清晰的告诉大家,未来中国的发展方向简单就是一句话,要从货币大国走向消费大国。我们才能理解城市化,才能理解消费升级,才能理解股市楼市背后的驱动力,才能理解股市中以大消费作为概念,900多支股票都在大消费的背景下享受着从货币大国走向消费大国的转变,长期以来中国的经济增长模式,高增长,低消费,我们平均增长率9%以上,货币增长速度,年平均增长23%以上,所以通货膨胀长期保持在14%以上就是我们要接受的事实,而日本年平均经济增长速度1.5%,但消费总量长期保持在中国一倍以上,所以日本模式反而变成了我们今天要思考的低增长,高消费的模式,也许这代表了两个极端,两个极端的中庸之道就是我们未来得选择,适度增长,适度消费,所以走向消费大国作为经济转型的目标这是我们得出的第一个结论。伴随着人民币放量增长,本来货币多了,货币应该贬值,我们在中国已经感觉到人民币是在贬值,贬值的速度超过了我们每个人的想象,但是为什么今天却看到人民币兑美元在升值,升值的趋势从2005年6月开始到今天升值18%,平均每年3.57%,于是我们今后仍然面临着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很多人对这个概念也有困惑,我们在媒体中看到很多人在骂美国人,美国逼中国升值,大家想一想中国政府不愿意干的事,美国人逼有用吗?如果我们不想升值是可以不升的,因为中国的汇率过去这么多年就这么挺着,这个时候就知道中美之间实际上已经在玩一个游戏,美国人要解决失业问题解决不了,就说由于人民币汇率不合理,让美国的失业者骂中国人,中国心里想升值但是知道人民币升值必然带来沿海工业带企业破产停业和失业,所以不想挨骂,就把这个原因推到美国人身上,于是美国的老百姓骂中国政府,中国的百姓骂美国政府,两国政府玩了一场苦肉计,但是人民币升值的趋势是不可逆转的。

  是因为我们在2009年想明白了一件事,2009年出口负增长40%,对经济增长没有贡献,但是外汇储备继续在增长,这等于告诉我们要这么多纸干什么,过去是财富,今天我们一手拿着美元,一手人民币升值,不就是上我们自己手里的东西贬值。这时候我们开始思考,我们是不是还要往这条路走,改革开放30年我们不知不觉的选择了一个模式,就是世界工厂的模式,就是中国在对外开放的进程中逐渐融入了世界体系,形成了欧美发达国家把传统产业向中国转移,中国在转移和承接的过程中必然有一个内在的趋势,就是在转移的开始阶段一定有利润,但是当转移完成的时候利润归零,这就是产业转移与承接过程中的利润率下降曲线,今天我们已经看到了这个利润率下降曲线走到了一个结点叫做利润瓶颈,以中国对世界杯提供的出口商品为例,第一届世界杯我们出口商品毛利率是30%,第二届是10%到15%,本届世界杯产品出口毛利率不到5%,这就是一个典型的出口商品利润率下降的趋势,这个趋势我们可以把一个工厂放在中间,消费市场价格是由欧美消费决定,今天我们都要求工资上涨,工资上涨的结果就是世界工厂的利润消失,当钢铁业完成了这个转移,铁矿石价格暴涨导致今年全行业平均利润2.7%,这时候如果钢铁工人全行业工资上涨20%不就等于告诉你整个钢铁产业没有利润,所以当我们面对这样一个瓶颈,也就意味着世界工厂的模式在利润瓶颈面前已经走到了尽头,所以就出现了一个产业结构大腾挪的背景,人民币升值就变成了产业结构大腾挪的杠杆,原来的产能就必然面临挑战,就使得沿海开放带有四个选择,或者出海靠近原材料产地,靠近消费品市场或者升级变成技术密集型,通过产业创新完成或者就地卧倒不干了,生产基地内迁,不干了之后生产领域占用的资金必然流入消费领域,我们就会看到工厂倒闭的结果并不是给我们带来了消费下降,而是消费升级,投资热情增加,这个大腾挪原来的两万市场在外,原料在外,靠内地的廉价劳动力供给支持着沿海经济的增长,当今天劳动力稀缺,工资开始上升,原材料上升,海外消费市场开始萎缩的时候我们出现了一个变化,就是原材料依然在外,生产基地向内转移,沿海产业带逐渐升级为沿海消费带,在这个过程中人民币升值的杠杆就变成了调节产业结构的杠杆,通过人民币升值和工资上升让沿海的生产基地转移向内地,沿海逐渐把自己升级为沿海消费带,这就是中国内需型社会背后的产业大腾挪。

  在这个大背景下,郭台铭的厂签约在河南新郑机场不到五公里的机场,从签约到第一个零件出厂只用了30天,明年3月就会看到全球苹果手机中有10%到15%是河南制造,向江西,湖南,四川转移的时候,我们沿海地区正在进行着一种消费升级,城市化就是把消费升级转化为人口和货币的流动,所以三大超级都市圈大北京,大上海,大珠三角会逐渐上升为中国新的产业集群,金融地产两大支柱支撑着交通通讯,文教卫生,吃喝玩乐,新闻八卦,这20个字就是在我们证券研究中覆盖的大消费概念,直接覆盖着A股市场超过900支股票,抓住这个主题大消费驱动,产业升级的过程中,事实上我们会看到一个摆在每个人之前的投资机会。从趋势上看我们并没有发生逆转,所以当我们在股市投资中要明确面对市场中的价值体系,多数人并不知道在股市中的核心价值不是劳动创造价值,就是交易价值,也就是人和货币的关系,我研究经济学最主要的着力点就是从人和货币的关系出发,任何经济问题归根到底就是人和货币的关系,可是在股市中人一看到钱不是发疯就是发傻就是发呆,永远不可能有正常,这时候你们才能理解4、5月份当股市极度低迷的时候告诉大家6月份买股市场在绝望中落地,讲的就是市场的情绪周期,市场在绝望中落地,在欢乐中升腾,在疯狂中结束,周而复始,生生不息,我发现了一个定理从04年测试到现在每个周期地量和天量之别是5倍之差,当股市开始极度欢乐的时候提示大家两市合计成交量已经接近五千亿了,而这个周期的疯狂系数就是五千到五千五百亿,从5500亿的天量突然萎缩到2000到3000亿,意味着我们又开始走进下一个在绝望中落地,周五央行提高准备金率在市场的恐慌情绪中再浇一盆冷水给了大家一次入市的机会,我们从趋势来研究问题,我常常会想到道琼斯指数的创始人之一,道先生当年讲的一段话,投资就是经营周期,周期有各种形态,趋势如潮汐,周期如海浪,人的努力只不过是水中的浪花,我们要把握经济上升的大趋势,把握住经济周期波动的节奏,把人的努力看作市场中从绝望到疯狂,疯狂到绝望不断重复出现的各种浪花而已,所以在人们疯狂的时候我们要多一点恐惧,在别人恐惧的时候我们要多一点贪婪,所以两位大师索罗斯,巴菲特在这点上不谋而合,这次巴菲特到中国来直接面对中国的观众讲我并没有什么投资秘诀,我只是能够控制在市场中每个人都无法控制的情绪,所以从情绪面,货币面来研究中国经济,我们才能看到产业结构调整的方向和经济周期波动中给我们每个人的投资机会。

  任何人问我会不会跌,我永远会说跌,在我看来投资人不能承受5%到10%的下跌压力就不要进入这个市场,我们经营的是一种生活方式,富贵险中求,财富即风险,我们才能知道风险财富已经构成了我们社会财富的主流,这个社会古往今来到现在都要确立一个基本定律,20%的人拥有80%的财富,不知道股市就是经营风险的时候永远不会进入那20%,永远是在赔钱的80%之中,所以在座的人要能够知道在市场中要尽快的把自己从赔钱的80%进入赚钱的20%,牢牢记住一句话,经营风险,经营风险就是让大家走出道听途说,看图识字,才能理解索罗斯先生的两大定理,在这个市场中犯错误是正常的,这样才有随时准备纠正错误的准备,然后再告诉大家人在市场之中永远不可能想明白,一定反身跳出市场回头看,这就是反身性原理告诉大家不识庐山真面目,所以要离电脑远一点,K线图就是心电图,看的不是股票,看的是你自己,天天看着心电图做股票早晚赔光,一定要记住走出道听途说,看图识字,随时准备经营风险,捕捉机会,所以我们在这个市场中我多年下来赔赔赚赚要把市场俸为上帝,任何人失败抱怨别人就是失败者的口头禅,风险的源头是货币,我们管不了,所以我们只能管我们自己,在这个分析逻辑当中我们就要把超额货币作为我们分析问题的起点,经济增长的模式现在变得越来越清晰,中国选择了经济增长模式就是四高,高额货币发行,高额政府投资,追求高增长,化解高实业,超额货币一旦流出央行就很难再回去,今天告诉大家货币将来不值钱,在门口大家把它扔了谁都不扔,这么一个简单的事实就告诉大家所谓货币回来还能回收这是天大的骗局,2009年中国广义货币增长27.59%因为经济急速下滑,今年经济平稳上涨货币照样没少,今年到现在我们依然保持着19%以上的货币量在增长,在这个背景下货币是收不会去的,尽管我们不断提高准备金比率,今年到现在货币供应量的增长了18%,也就意味着去年的27.59%还在市场中,当外汇储备增长,超额货币不断进入市场体系当中,我们永远面对着一个挥之不去的阴影就是超额货币,进入消费品就是通货膨胀,进入投资品就是资产泡沫,两害相全我们只能选择让它进入投资品市场,楼市的泡沫在升腾已经把我们越来越多的人引进了无休止的争论,其实争论的就是财富,而是房子,但是财富之争已经把两极分化的干柴准备在这了,我们要感谢资产泡沫,因为能点火的人都去发财了,中国现在的经济就是干柴加泡沫,所以资产泡沫就变成了一个灭火器让已经干柴不能点燃成熊熊大火,所以泡沫消失,干柴就会被点燃,在这个背景下只是在分配泡沫,当楼市泡沫已经变成两极分化纷争的焦点,我们只能按住楼市,就是让超额货币流进股市,因为楼市泡沫按住了市场情绪逐渐趋于和缓,金融体系的风险逐渐下降,间接融资的比例逐渐下降,于是股市升腾,直接融资的比例上升,驱动着更多的人去创业,去推动创新,这样就能够在未来若干年让中国在产业结构升级的过程中同时融入金融创新,化险为夷,但是在这个转移过程中没转移好,泡跑出去了,结果跑到农产品市场上,很快就会看到连土豆,黄瓜都会有人炒了,这就是我们在三个领域当中如果没有一个机制迅速把超额货币和机动的人们引进股市点燃一个激情燃烧的岁月我们就会面对楼市泡沫破灭引发恶性通胀,再引发不愿意面对的事实。

  这个泡沫不能进入消费品市场,消费品市场直接威胁的是我们生活中的一个群体,老人,愤青急了上网,愤老急了会上街,我们一定要让他们有生存的信心,才能够让我们渡过难关,所以我对股市未来三年坚定不移的保持信心,明确的告诉大家股市冲高回落就是情绪性的现象,也就是市场走向疯狂回落,未来的趋势进两步退一步,所以本周的专栏我明确讲了牛市趋势未变,实际上这个标题原来就是牛市在疯狂中回落,趋势未改,讲的就是我们今天担心的只是情绪性的波动,下周货币量的干预可能会给我们更好的机会,但是坚定不移的相信这是一个大牛市的起点,大牛市的起点至少要延续三到五年,三年之内楼市不涨,超额货币的流向会更多的流向股市,意味着股市的投资机会会越来越多,股市的投资方向以货币大国走向消费大国为主线,牢牢盯住市场中的大消费板块。

  我们再看在中国三大市场,A股,中小板,创业板同时摆在我们面前,A股赚一块钱的公司卖15块,中小板赚一块钱卖35块,创业板赚一块钱可以卖51块,很多人告诉我们创业板疯狂估值不合理,反应这个市场不成熟,我本人亲身经历过美国的黑色星期一,亲身经历过美国的互联网泡沫,当纳斯达克市场疯狂的时候,98年到2000年平均市盈率超过一百倍,96年雅虎上市没有盈利,但是在4年之中涨了700倍,雅虎当年是跟我们同时上市的,雅虎是从13块钱上市又冲到500多块钱,最后卖的时候是3.25,今天的雅虎都是死里逃生,理解这个周期的时候回头看,中国A股市场20年我们走过了美国250年的路,近看中国会看到很多缺点,但是当我在美国从业多年,我告诉大家生活在多么伟大的时代,20年走了美国250年的路,所以每一次资产泡沫的升本我们都要看到财富的启示,同时要看到风险,所以在这个概念下我们回头看中国的市场,我们就要看到为什么赚一块钱的公司在美国卖12到14块,而在中国能卖30、50,甚至过百,说明全球产业创新的浪潮正在向中国转移,一场金融海啸,中国是最大的受益人,当财富在蒸发的时候我们没有这么多财富可蒸发,导致今天超级富豪的比例仅次于美国,所以富豪在向中国集中,资金在向中国流动,资本市场的高估值给了我们一个方向,中国正在进入一个创新浪潮的起点,所以大牛市加创新浪潮,在这个背景下我们再看,在哪些领域中寻找风险财富,A股估值低,中小板高,创业板更高,我们要看到几大差异,一个新兴产业在中国正在崛起,就是私募股权投资产业,今天这个市场已经摆在大众面前了,私募股权投资已经可以向我们所有的人开放了,于是要面对三大市场,股市,楼市,私募股权,每个人都能够根据自己的知识,自己的判断和自己的风险控制能力来选择自己的投资市场,所以在未来这一段时间,两大趋势越来越明显,城市化的趋势,创业者的趋势,两大时代特征,城市化加创业者,所以要在创业板的高估值背后不是看到泡沫即将破灭,而是要看到泡沫正在升级,在高房价的背后不是要看到泡沫即将破灭,而是泡沫正在升腾,在升腾的过程中才能理解,4月份到现在调控楼市为什么到最后用出了大家谁都不愿意说的道理,就是不讲理了,说明楼市价格上涨的龋失不可逆转,股市泡沫升腾的趋势也不可逆转,我们这代人当我们接受了这个东西就不得不面对富贵险中求,财富即风险,当我们面对这个事实的时候,由于绝大多数人厌恶风险,看到风险掉头而去,所以我们生活中的二八定律出现了,财富永远是属于20%的人,就是因为这20%的人自觉或者不自觉的在对这个社会承担着风险,这就是我们生活中看似不公平,实际公平的道理,风险背后的财富是趋势如潮汐,这个趋势就是中国的经济增长逐渐通过城市化形成了一个新的产业集群,过去我们经济的两大支柱只有工农业,逐渐看到金融业起来了,占到A股市场30%以上的市值,房地产起来了占到GDP20%以上,五中全会中将要培育文化等更多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这个时候集中思考20个字,就在这20个字背后会产生出若干个总量超过GDP5%的产业,高估值的行业一定要高估值的合理性,钱比人聪明,这么贵的为什么有人抢,就说明它的成长空间无限,当人们能够把握住风险的时候特别要关注高估值,高成长性的机会,因为资本市场给了我们成长性溢价,创新性溢价和民营溢价,我们可以把大消费板块重新分类,实际上可以有投资的股票就不超过三百个,所以抓住三大溢价,坚定不移的相信中国经济正处在长期性上涨的趋势,全球经济正处在一个长期性通货膨胀的时代,而我们面对长期性的通货膨胀只能通过我们的智慧让投资理财去挑战货币,所以今天在座的这么多人意味着越来越人开始接受这种生活方式,但是我也担心我们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受情绪驱动,在股市下跌的时候六神无主,所以今天要让大家能够理解让自己心静下来,不要看着电脑惊慌无措,经济发展的大趋势使得我们每个人特别是城市人都有着同样的机会。

  这个机会在未来十到十五年内有三大挑战,随时可能发生趋势性的逆转,而趋势性的逆转就像地震和潮汐无法控制一样,谁也预测不了,所以要不断的防范我们随时可能出现的逆转,逆转的源头我担心就是在未来10到15年内有三道坎我们可能迈不过去,我们不断的开始谈论一个经济学的术语叫刘易斯拐点,在发展中国家城市化进程中由于有农村无限劳动力供给,长期保持低工资,高利润,高增长,但是一旦劳动力供给趋于枯竭我们就会看到工资上升,利润下降,增长掉头而下,而在中国如果没有高增长的支持,高额货币发行就会随时从财富转化为恶梦。第二大拐点,老龄化的拐点,我们很快就要进入一个老龄化的时代,统计数字告诉大家2012年左右新增65岁的人口增长数量超过新增15岁人口的增长数量,这就是老龄化的标志,这个拐点现在可以清晰的计算出来是在2012年左右,但是老龄化的趋势在中国会出现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农村老龄化,不仅导致农村年轻人口流向城市,给城市注入活力,让城市没有老龄化反而老龄化。第二阶段中小城镇开始进入老龄化,这时候中小城镇人口又开始流向中心城市,然后中心城市老龄化就会进入日本式的长期性颓废,因为老年人多了追求风险,承担风险的能力下降,整个国家开始未富先老,拉美国家当年就是在这个拐点下掉头向下,人均GDP在8000美金的时候,由于老龄化导致创业不足,消费不足整个经济掉头而下,这个结果就是愤青,愤老们上街,结果就是军人主政,所以要看到老龄化对中国的威胁。第三阶段就是生育率下降,自然生育率下降是城市化进程中一个必然的结果,很多人以为我们放开了政策就会有大量的人口出生,日本、俄罗斯、南韩都没有限制,家庭的出生率也不到1个孩子,所以城市化的进程会逐渐带来一个结果,这是城里人不愿意生孩子,美国已经在经历着,中国五大城市两万户80后的孩子问取消一胎化生不生第二胎,只有40%的家庭填了生,再问这40%的家庭为什么要生,超过50%的人要填我们父母人我们生,这时候你们就知道人口出生率下降伴随着经济的增长和城市化是一个必然的趋势,而孩子这代表着未来的创新动能,未来得消费力,我们希望领导能够兑现承诺,就是1978年一胎化政策公布的时候当时的中央文件中有一句话我们要求这一代人为祖国的繁荣昌盛付出牺牲,30年后我们将根据当时的情况改变这个政策,30年已经结束了,所以已经到了一个时代,我们为了中国的未来,为了高增长,为了未来的财富我们必须在城市开放一胎化,让中国城市人口能够跟上经济增长的步伐,所以要想提高消费力,提高未来国家的竞争力,最简单的办法就是让女人们的肚子大起来,而且时间非常紧迫,我们很多人都没有感觉到,我们越来越多的人离不开手机,我们被手机小屏幕,电脑中屏幕和电视大屏幕笼罩着,24小时是不是生活在一个电子物质中,而电子物质产生的结果,我们到今天并不知道,生育率,老龄化,刘易斯拐点都在未来15年中威胁着中国,所以我们要时刻警惕着趋势发生逆转,在我们能够看到的资料,在我们能够预测的现实生活当中,我们正处在一个大趋势的上升阶段,我们正在一个大牛市的趋势阶段,但是我也告诉大家这种财富的增长只有20%来源于土地和劳动,来源于我们的知识和创造,80%以上是来源于货币,是来源于超额货币给我们带来的泡沫化的财富,出来混的总得有人还,这就是我们这一代人的罪孽,不要以为我们这一代人有多少创造,我们今天之所以有今天的幸福,今天的财富是因为上一代人没有机会兑现他们的财富,使得我们不知不觉的继承了他们留给我们的巨大遗产,然后我们又把今天的风险通过货币,通过债券转移给我们的下一代,让他们接着我们吹起来的泡泡,如果这一代人不能珍惜这个机会,面对财富给你的选择,你上对不起父母,下对不起儿孙,所以每个人不要抱怨不可能改变超额货币在政府手里的这一根杠杆,所以我们只能顺势而为,把握住属于我们自己的机会,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廖翊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