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资讯

再调存款准备金率 流动性管理进一步加强(图)

来源:金融时报
2010年11月20日08:53

  央行于11月19日傍晚再次宣布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距离上次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11月10日不足10天。

  “最近这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时间间隔很短,仅在10日之内,这个频率历史上是比较少见的,足以显示管理层对当前市场流动性管理的重视。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政策出台的密集程度来看,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目标十分明确,就是冻结商业银行银根,有针对性地对当前市场流动性进行收缩。”

  “与上次一样,此次央行采取了中小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一并上调的做法,全面对冲市场充裕流动性的意图十分明显。”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从已经公布的数据来看,10月新增信贷数据超预期,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达5877亿元,为进一步抑制信贷投放需求,保证全年信贷投放7.5万亿元目标基本稳定,央行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在意料中。”

  “在美国推出第二轮定量宽松货币政策后,国际资本涌入新兴市场经济体的形势异常严峻,"热钱"流入态势不可小觑,央行数日之内再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旨在预防"热钱"流入并对冲外汇占款。”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表示。而有报道称,自7月份以来,我国外汇占款呈逐月大幅攀升态势,市场普遍预期10月份的新增外汇占款规模也“不会小”。

  丁志杰进一步表示:“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冻结银行资金、对冲市场外汇占款之举,是应对当前形势的有效举措,但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当前我国流动性面临的复杂情况。从根本上来说还要加强外汇管理,严查"热钱",堵截国际投机资本于国门之外。”

  “同时,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客观上会对未来物价上涨压力有一定抑制效果,回收过剩流动性,管理通胀预期,从源头上遏制通胀预期转为现实的通胀,凸显央行预防通货膨胀的考虑。”华安证券分析人士表示,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是针对存款性金融机构采取的,其目的主要是通过控制信贷货币量和市场流动性来进一步抵御通胀压力。

  “很显然,目前这样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手法已经不是"小步快跑"了,而是层层加码。此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后,大型商业银行的存款准备金所处的绝对水平已较高。数据显示,10月份银行人民币存款规模在70万亿元左右,本月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累计达1个百分点,预计会冻结近7000亿元人民币资金,但这还不至于给银行的盈利能力和未来的业绩产生太大影响。”赵锡军表示。

  事实上,对于央行进一步缩紧政策,近期市场早有各种传言和猜测。本周末是市场普遍预计央行再次祭出加息利器的“时间点”,而央行此次选择再次上调准备金率并没有加息,多少有些出乎市场意料。对此,赵锡军表示,相比起加息工具来看,上调准备金率更有针对性,也可以避免频繁使用价格型工具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丁志杰则表示,加息仍在预料之中,但时机的选择还要斟酌。

  “由于政府在上次加息之后在政策选择上更为慎重,所以此次采取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手段较为稳妥。毕竟现在距离上次加息的时间还很短,加息的效应还需时间加以观察,所以采取更为稳妥的方法有助于市场稳定,也进一步显示出本轮货币政策调控依然以数量型工具为主,而对价格型工具较为慎重。”连平表示,短期来看这个月应该不会加息。这是因为加息会使利差进一步扩大,客观上刺激海外“热钱”进一步涌入。同时,加息对国内市场的影响更为深远和复杂,利率上调会给房地产市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企业融资成本等方面带来影响,一些风险点可能因此受到更多压力,在市场普遍预期今年年底和明年一季度GDP增长同比可能一定幅度下滑的态势下,管理层在加息时点的选择上将会更为慎重。

  “当然,这并不代表较长时间范围内不会加息。面对目前乃至今后一段时期内不断高企的物价压力和通胀预期管理需求,预计下个月或明年初再次加息的可能性比较大。在目前复杂的国内外政治经济背景下,单一工具恐难以完全应对经济形势,应辅以多种手段灵活有效加以调控,但具体采取何种政策还将依情况而定。”连平表示。
(责任编辑:姜隆)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