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大计 > 第八届上海理财博览会 > 第八届上海理财博览会相关报道

宋鸿兵:国际货币战争的新战局

来源:搜狐理财
2010年11月19日16:27

  编者按:11月19日,2010年上海理财博览会隆重召开,搜狐金融事业部理财频道作为战略合作伙伴全程报道了这次活动。

  主持人: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非常欢迎大家来参加今天宋鸿兵先生的报告会。大家对财经书籍比较感兴趣的话,在07年的时候看过宋鸿兵先生写的一本书叫做《货币战争》,这本书是2007年度经济类书籍当中最有影响力的一本书,当时也是激起过非常热烈的讨论,当中有一段我自己印象非常深刻的是,他非常支持金本位制的回归,当时是很多人都对这个嗤之以鼻,觉得非常可笑,到了今时今日确实觉得非常有趣,上几周世行的行长就提出是不是要回归金本位制,国际货币的格局是非常的复杂,到底宋鸿兵对这个问题怎么看或者他现在对国际货币体系未来的走势,未来的趋势怎么看,我们接下去就听听宋先生的想法,让我们热烈的欢迎宋鸿兵先生。

  宋鸿兵: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很高兴又能来到上海,每次到上海就觉得不愿意回北京了,上海天气太好了,而且吃的也非常好,所以希望有机会以后在上海买一套房子,但是上海的房子实在太贵了。今天应主办方的邀请简单,给大家讲讲现在我对世界经济形势,包括国内投资机会的个人看法。大家都知道货币战争这个词现在被炒得沸沸扬扬,自从9月份巴西的财长提出全球都在出现严重的货币战争,这个词在国内和国际上一下子引起了轩然大波,所以现在全世界各个国家的首脑聚在一块都在谈论如何避免进行货币战争。这个是最近比较新的一期英国《经济学家》在前不久的封面文章就用了货币战争作为封面,画面上画的是美元叠的飞机和人民币叠的飞机象征着战争,还有美元出现巨大贬值的可能性,也就是我们看到美国第二轮货币宽松政策给全世界造成了严重的冲击和影响,包括股票市场,大宗商品的暴涨暴跌。2007年出版这本书之后实际上在西方媒体中至少有30多个国家的媒体广泛报道过,包括英国《金融时报》,当时他们对我做了头版的专访,当时有一个记者就说你这个词有语病,货币怎么能打仗呢?我们当时还有过一番争论。从那之后像《路透社》,美国的《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包括《新共和》重量级的杂志和媒体全面都报道过,从07年到09年都全面过这个概念,这次一下子怎么把这个概念炒成了全球的热点。这次主要炒作这个概念的目的是奔着人民币来的。现在大家都知道美国非常强烈的要求人民币升值,正是因为这一点,而中国可能是最早创造货币战争这个概念的,西方就说把这个概念热炒,要让世界都知道这场货币战争是中国引起的,打破全球经济结构的平衡,所以这一轮热炒的概念是跟这个事有关系的。前不久我到韩国参加一个论坛大家也热议这个话题。

  写第一本书是2006年可能美元体系会发生重大危机,全球可能会发生金融海啸,当时也做了一些时间的预测,包括对广大投资人提出了要购买黄金,而且提出未来黄金可能会重新货币化,出现新的金本位这样的可能性,不过当时提投资黄金至少在国内的经济学界还有在很多投资的圈里大家都很不认同,因为大家一想到黄金就想到这个事特别土,就好象是一个老头在后院挖了一个坑,存了一罐子金子银子往那一放,给人的感觉黄金这个东西是很土的,很落伍的,很野蛮的一种投资手段,现在先进的应该是金融衍生品,股票等等。

  当时咱们国家也没有引起太多的重视,时隔三年以后黄金已经暴涨了三倍了。在09年的时候,当时金融海啸已经爆发了,当时我就在想,金融危机爆发之后未来的世界货币体系会出现什么样的重大变化?所以当时就写了《货币战争2》,提出一个新的概念,美元已经逐渐的不行了,未来全球的货币体系将会进入春秋战国时代,主要新兴的货币必须是超主权的,这套设计体系从内生上来说就有根本上的矛盾,而且这个问题会随着时间的积累越来越严重。我当时对美元做了一个比喻就是美元是一个泰坦尼克号将在2012年左右撞上冰山,在巨轮上美国是试图尽可能的塞满中国乘客,而中国这些乘客正以拥有这艘豪华邮轮的折扣票而感觉良好的奔赴黄泉。07年跟很多经济学家争论这个问题,他们说美元一百年都不可能动摇。我们作为研究经济的人,不能把你的研究对象当做你崇拜的对象。所以当时在黄金的问题上一直在争议,现在回过头来看,从07年一直到现在所发生的一系列现象,包括最后是破产了,中国的学者一定要做战略前瞻性的研究,应该提前做一个预测,这种前瞻性的研究对中国来说是最有价值的,根据事物发展的趋势提前看到未来可能会出现什么样的情况,然后提前提出一系列的对应方式。也许暂时大家还不会认识到这个问题的重要性,但总有一天趋势分析的正确的话,这一天总会出现的,而不要等到事情已经爆发了我们再想对策。正是因为《货币战争2》,去年美国《商业周刊》因为我写的《货币战争2》,把这个作者列为2009年中国最有影响力的40人,为什么会这么重视《货币战争2》,因为在2里面我提出了当美元出现重大危机,全世界不再信任美元的时候(当时还没有发生,现在我们看到这个问题正在出现,正在发生),当美元出现重大系统性的危险和丧失了大家对美元的信任之后,全世界的货币将会朝什么方向发展?我当时提出一个概念,就是黄金加上炭货币。这本书出来之后,世行行长已经公开明确提出要考虑恢复一个修正版的金本位,而炭将会成为储备世界货币当中的一个重要部分,现在已经提出了更新版的金本位,现在二氧化碳排放这个问题也成为全世界非常关注的热门问题,是中国领导人不管走到国际上哪个场合,外国领导人上来就谈两个事,经济危机,二氧化碳。

  现在世界货币要重回金本位,黄金的价格涨到一万美元是非常保守的数字,我估计可能又会有很多人一听这个数字就疯掉了,我认为有一天会的。现在正在写的《货币战争三》也是在做一个大概未来两到三年的预测,什么资产是最值得投资的?当然这本书并不是完全讲投资,最后有一章是讲新的投资领域,最后会讲到白银投资会比黄金更具投资价值,这本书是回顾了一百年以来中国近代史包括日本和周边国家的历史,提出了一些重要的问题,在进行制度改革的时候初始条件来看有什么不一样,整个国民党,共产党几十年的斗争中,钱到底起到什么样的作用。大上海有一个席家花园,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家族,对中国近代史都起到重要的作用,席家是上海乃至中国非常重要的家族,但这个家族非常低调,以至于现在没有多少人知道,包括蒋介石为什么能上台,包括国民党内部发生的一些事情都跟这个家族有关。最近福布斯也有一篇文章也很有意思,黄金将是成为中美博弈的新战场,这篇文章也是在两三个星期之前登出来的,中国一旦收黄金的话将会使全世界的货币体系和金融体系出现非常严重的问题,中国如果这样的政策得到市场的确信,华盛顿应该会被这个决定吓得不轻,甚至可能恐惧到美元也应该采取这个政策。如果中国政府决定要收购黄金实际上是打垮了很多建筑在这个基础上目前全世界金融体系的基石,如果不从这个高度做认识和判断的话我们就理解不了为什么黄金有投资价值,如果美国没有八千吨的黄金美元的价值绝不是现在这样的,之所以还能镇得住,让大家有一定的相信除了美国的航空母舰还有飞机大炮,科技创新之外,美国掌握着八千多吨黄金的全球第一的储备量,在欧洲和在美国中央银行是不怎么储藏外国纸币的,因为美国人太清楚了,纸币相当于开印钞机印的,这种东西在历史上从来没有一种纸币是升值的,发展趋势永远都是不断的贬值,最后贬到零,古今中外没有一个国家能例外。

  在西方历史上也是,从17、18世纪,法国搞了三次纸币实践,结果都失败了。最后纸币永远是不断的贬值,因为控制纸币发行权的这些人永远是贪婪的,不管是政府还是私人,当整个帝国扩张过程之中是愿意玩高纯度货币,因为贸易对它是有利的,不希望做贸易的人贬值货币让他自己吃亏。但当规模到了一定的程度之后,维护这个帝国的成本也会上升,有大量的殖民地,有大量军事维护的费用,维护成本会越来越高,而效益在衰减,到了一个转折点的时候这个国家就会出现财政的收入逆差,入不敷出,所有政府想的第一招就是贬值货币,开始在货币上动手脚,开始让货币贬值来弥补财政上的亏空。而这个一启动就会引发通货膨胀,就会导致纸币贬值越快,最后这些国家往往要通过管制物价来抗拒这样的趋势。结果物价一管制,马上黑市就兴起,当大家什么都不干的时候,整个社会财富创造能力就下降,就更需要贬值货币来弥补亏空,最后导致整个帝国承受不住进行衰退。实际上我在这个书中提出了一个观点,判断一个国家是在上升期还是在下降期转折的关头就是货币还能不能保持原有的购买力,当大英帝国控制不了货币价值的时候说明这个国家已经走下坡路了。而美国的转折点在1971年,当美元宣布和黄金脱钩的时候,美国的整个国力就已经走到最高点了,从此之后就开始走下坡路了。而金融海啸是加速了这个过程,它的下降和它的这种衰退是一个渐进式的,在很大程度上还能控制走下坡路的过程,但是我认为走下坡路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我们看到50年代,70年代的美国了,强大的生产能力使得这个国家的货币都非常的坚挺,但是现在大部分的商品都是中国造的,美国在很多的高端制造业上仍然保持优势,但是它的份额和它的种类在越来越缩减,实际上美国为什么会出现对全球的贸易逆差,这主要跟货币体制是有关的。

  前不久在韩国主办方请了全球的一些政要和专家,其中有4位是诺贝尔奖的获得者专门探讨人民币升值的话题,专门讨论美国宽松货币政策的问题。这个会我也在旁边听了一下,美国当时还没有公布第二轮印钞计划的规模,你们搞了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到底目的是什么?是为了刺激经济还是为了削减债务?核心观点就是搞量化宽松政策最主要目的是强迫老百姓花钱,印到你不花钱会亏损的程度。因为美国现在老百姓不花钱,所以印钞票的核心主要目的是迫使老百姓花钱,但问题是老百戏为什么不花钱?第二轮的量化宽松政策和第一轮一样必将失败,奥巴马解决危机的思路从根本上就是错误的,不可能成功,不管是第一轮量化宽松政策还是财政刺激最终必然导致失败,现在看到第二轮出来了,我现在再放一句话第二轮必将失败,我们在2012年左右会看到美国第三轮,第四轮的量化宽松政策。简单来说就是牛不喝水强按头,老百姓就好象是牛,现在所处的状态是严重负债,不是说现在利息高低影响他花不花钱,而是严重负债情况下没有花钱的欲望。每一个美国老百姓,包括美国的政府,美国的企业都处在严重负债的情况之下。美国的个人负债从1952年一直到2008年,个人负债的速度远远超过了GDP增长的速度,每个人都身负债务,以前为什么经济能够持续繁荣?就是可以低成本的朝其他国家借钱推高了资产价值,拿房地产为例,房价上涨意味着财富的增加,除了财富增加同时意味着债务也增加了,因为按揭贷款的规模会上升,比如在上海一套房子据说便宜的也得200、300百万,一方面是价格上涨,同样如果现在去买上海的房子负的债也将大幅度上涨,可能首付一百万,还得借五六百万,每个老百姓都处在高度负债情况下,资产价格必须要无限上涨,老百姓才会承受得了,这就是我们看到美国整个经济增长模式出现了巨大问题,这个模式的根本一定要资产价格无限上涨,而且上涨的速度大大超过GDP,意味着老百姓全民负债的速度也会超过GDP。总有一天会面临自己的债务越来越高,高到一定程度每个月还本付息的压力会造成资金流断裂,这个问题就好象泰坦尼克无论这个船有多大,撞上冰山之后,最后决定这个船下不下沉就是最简单的物理定律,当你进来的水所导致船的总重量大于总浮力的时候,不管船有多大一定会沉。经济规律也是一样,负债水平增长速度超过GDP增长速度这个船必然沉,如果大家用自己的生活,用一个公司的情况完全可以理解这个问题,但为什么到了国家的层面很多人就不理解,美元这么大体系似乎越大就不会沉。其实,只要违反了最基本的规律,最基本的常识最后都会倒。

  还有一个观点是既然对美国出口顺差,那么就必然会承担一部分美元资产会下跌的损失,这个观点我就不认同,货币跟贸易是两个领域,每个领域有每个领域自己的原则,贸易是讲公平原则的,货币是讲一个道德原则的。这个道德原则就是每个欠债的人都必须要恪守自己的信用,只有保守自己的诺言不违约,不出现过期不还的问题,依托这些债务为抵押所发行的货币才有价值,否则纸币购买力一定会下跌,也就是纸币会贬值,美国现在的情况是,在这么高的负债之下现在是让全世界都已经开始担心你的偿债能力,所以美元才会出现贬值这样大幅度的趋势。而美国却说美国的国债不会违约,是因为我们有印钞机,美国的量化宽松政策就是一种变相的赖帐,美国现在的危机解决不了,就好象在一辆马车上有人来抢劫,你们现在把手上的黄金,白银,珍珠玛瑙都拿出来帮我扛过这一关,这是直接的抢劫行为,也许满车的人谁都不敢出来反抗。也就是在这个货币战争当中美国还是会取得预期的效果就是强行把它的损失卖给各国,美国人要这么干的话从长远来看适得其反,如果美国下了车大家立刻就会跳起来说这种现象绝对不能再发生。所以各个国家会探讨怎么来应对,中国就会跟周围的这帮人是不是进行货币互换,从韩国,马来西亚,俄罗斯等等,我们之间的双边贸易为什么要用美元,美国打劫的越厉害,这种情况就会发生的越快,意味着金融贸易中间很大一部分的份额是要非美元化了。如果马来西亚,韩国,海湾国家搞一个海元统一货币,俄罗斯再加入进来搞跟其他国家双边的互换,卖什么东西全部用卢布来结算,谁还会愿意再持有美元呢?很多人认为美元好象坚不可摧,但是我认为大家纷纷开始货币互换的时候,美元持有的必要性会大幅下降。现在之所以大家还愿意持有美元资产是因为可以用美元在世界上买东西,但是当大家用自己货币结算彼此之间贸易的时候还要美元干什么?美元出现衰退和出现问题很可能比很多人要想象的要快,而且来得更加猛烈和突然,这是世界积累的一种能量,就好象烧水,烧到99度的时候还看不到能量,烧到最后一度的时候会立刻发生突变。那时候全球一下急了大家都不用美元,外国人手上拿着大量的美元,当这些人发现美元没有价值的时候就会疯狂的跑到美元购买一切东西,这就是严重危机的爆发。当这天来临的时候黄金涨到一万美元可能是非常保守的数字,美国政府也想到这个了,如果仔细通读一下美联储在过去20年中间货币委员会每一次会议的详细记录的话,会发现90年代的时候格林斯潘和美联储的官员就在讨论这个问题。他们是相当有前瞻性的,这一天的来临包括金融危机,包括美元出现严重问题早就在他们预料之内。在1995年9月的一次会议上大家就讨论美国如果这样债务膨胀下去一定会出大问题,当出现这些问题的时候美国有什么应对的方式?

  美联储副主席给格林斯潘提出一个问题,当这一天到来的时候美元有什么应对之策,有两点,一个是可以用特别提款权,财政部如果有特别提款权拿到美联储跟美国的国债进行置换,这样置换出来之后美国总的债务就会下降。美元是以什么来发行的,是以美国国债作为最基本的发行要素,一块钱的国债作为抵押发行一块钱的美元,这是在中央银行的层面。美元的背后抵押品是美国的国债,现在美元之所以贬值就是因为债务膨胀速度太快,让全世界越来越担心美元还能不能保护自己的国债不违约。还有一种办法是用黄金来置换美国国债,现在黄金是1350美元一盎司,但是在美国财政部上黄金在美国政府的定价是1973年的价格,42.22美元一盎司,已经远远低于现在市场价了,提出就是如果让美国的黄金储备进行价格重估,比如现在估到1300多美元,然后用这笔钱去跟美国国债做一个置换,整个基础货币中美国国债的比例将会大幅的下降,美国的货币发行看的就很坚挺了,这就是为什么佐立克会在两个星期之前提出类似的想法。佐立克这样级别的人是绝对不会心血来潮突然冒出这句话,会有越来越多的美国政治家,经济学家,媒体会在不同的场合逐渐释放黄金货币化的概念,用一万美元的价格来重估美国的黄金储备,然后用这笔钱去置换美国的国债,美国的资产负债表将立刻大幅的好转,这时候中国就出大问题了,还有亚洲很多国家,韩国的黄金储备只有十吨,中国的黄金储备是一千吨,比例只有一点几,在各个国家里面很低了。德国都74%,所有的欧洲国家黄金储备都在50%以上,这些国家是不怎么愿意存其他国家纸币的,因为这个是没有内在价值的,这些中央银行家们对此非常清楚,但是反过来这些人从学术界反复给中国洗脑,让大家认为黄金不值钱,黄金一点价值都没有。如果真正在自由市场中,这边给你一块沉甸甸的金块,这边给你轻飘飘的纸币,从老百姓正常的常识来看,你觉得这两个谁更有价值?肯定是黄金更有价值,一个没有受过任何教育的人,一个没有文化的人一定会选黄金,而不会选择纸币作为支付手段。而为什么我们的中国老百姓居然会傻到认为纸片比黄金更值钱?这不是给人彻底洗脑了吗?这是完全反逻辑的,我看当年很多反应上海人的片子,在1937年刚推出法币时,一百法币的购买力是买两头牛,到了1947年大概只能买一个很小的母鸡,到了1949年一百法币只能买四粒大米,也就是到了1949年5月,老百姓对政府发行的所有货币彻底丧失信心了,那时候在上海,在广州要圆大头,要银元。

  只有到你用的时候才换成纸币,然后换成纸币以后立刻用出去。当一个政府失去信用的时候,当一个政府经济出现严重困难的时候纸币是一钱不值的,而黄金永远都是值钱的,不管哪个国家,哪种宗教,哪种文化传承,哪个地理位置的国家通认黄金,是童叟无欺的,这是全世界大家共同形成的理念,这不是政府强加给你的,不是飞机大炮逼着你只能接受我纸币的。

  如果我们现在去买菜的话,一斤鸡蛋现在翻了一倍,一斤白菜涨了60%多,这些涨价意味着口袋中间的钞票在不断的稀释,购买力在不断的缩水。当美国开始在上游印制货币的时候,各个国家都纷纷出现这种情况,当这种情况越演越烈的时候,在很多年里面会产生一场世界范围的通胀,我称之为未来世界大洪水时代即将来临,现在这个问题出现的情况可能比我2007年建议大家买黄金,买白银的紧迫情况可能要更加临近发生,特别是到2012年之后纸币将会加速贬值,而且全世界都是这样的,政府肯定说要控制通胀。可能发改委可能不久将会出现管制物价,这种行政措施,可能暂时的把物价压制住。但是管制到一定程度之后,一旦压制补助黑市一定会出来,你非得不让它卖这么多钱,那一定会有黑市,当黑市不管制的时候价格立刻会报复性的上涨。股市连续好几天的大跌,就是大家都认为中国政府要管理通货膨胀的话,就是要加息,意味着很多资产价格会出现问题。现在再买上海的房子,比如买一千万的房子欠八百万,现在利息是历史的最低点,未来只有一个方向就是向上,每个月的还款压力会明显上升,上升一个百分点这个压力就很大了,大到一定程度就会想持有这么大的资产,而资产价格那时候不再动了,这时候就会出现一个比较微妙的情况。美国当时也是出现这种情况,连续不断的加息会对资产价格构成强大的压力。八百万的负债增加一个百分点,还款就是很大的数量要增加2%的利息,因为现在利息太低了,低到正常逻辑无法解释的程度,而通货膨胀到了一定程度会严重影响政治稳定,在这样情况下资产价格就会出现比较大的问题。

  当时《大趋势》作者他也听了这个辩论,中美贸易和汇率问题90%是源于美国对中国的傲慢和偏见,只有10%才是经济问题。中国从2003年一直到金融海啸爆发的前后,由于美元的大幅度贬值,中国的外汇储备一共损失了真实购买力是五千亿美元,这可能是三万多亿人民币,几乎相当于中国一年的财政总收入,所有老百姓的税收加在一块构成的财政总收入就被货币贬值吃掉了。如果再让中国现在立刻升值20%,马上再损失三万亿人民币,就相当于中国GDP的接近10%,一年的经济增长全完蛋了,这摆明了是抢钱。其实人民币升值这个词是非常有误导性的,准确的概念应该是美元对人民币的贬值,将会对中国造成严重的财富流失和损失,大家认为人民币一升值中国的购买力更强,买外国的东西更便宜。对外名义购买力在增值,但是对于人民币的持有人来说,你的购买力是下降的,人民币越升值物价会越上涨,老百姓手里的钱贬的会越快。如果我们现在从人民银行的角度来看,现在中国的人民币货币发行中三分之二是依托于美元,美元是通过对外贸易赢得了贸易顺差,每一个流通中的美元所对应的都是欠债人欠银行系统的债,换句话说中国的货币流通中三分之二人民币流通量最后所看到的最终提供信用的人是美国的老太太。当她不能准时还款的时候人民币的购买力就会下降,美国人如果不违约,人民币发行这么多量不会出现大问题;如果美国出现这么大规模的违约的话,人民币的购买力下降和它的损失是必不可免的。比如你之前买了一个80万的房子,如果宣布人民币升值,意味着资产就不是80万了,就是60万了,这个实际上是人民币升值对国内人民币持有人购买力造成了一种严重的货币损失,财富损失。对于什么人有利?对于要出国留学,到海外花钱,到国外去购买商品,买地买资产是有利的。但是对于99%的不能出国的中国老百姓是百分之百的财富损失。我们在说人民币升值过程之中,完全误导了读者或者我们的电视观众,认为人民币升值仅仅是一个贸易问题,实际上人民币升值影响了在座每一位手上持有人民币的持有人。中国几十万亿既有的人民币存量资产的每一个货币的购买力,这是真正要命的地方,而这一点没有很多人进行深入研究和透彻的分析,好象一说人民币升值,我们进口的粮食便宜了,对通胀是有好处的。但是在历史上看看真实情况,日本从1985年开始升值,越升值资产价格泡沫越厉害,人民币升值了物价下来了吗?其实中国的房地产和中国的股票市场开始保障就是始于人民币升值,人民币升值整个货币购买力在下降形成了通胀的压力,最后反应出来是资产价格上涨,中国最近也有很多人重新探讨这个问题,就是人民币升值不仅涉及到贸易问题,不是直接削减中国的出口贸易,竞争力下降,而且涉及到中国老百姓现有的人民币持有人所对应的财富关系。

  每一个美元流通的背后是美国一个老太太欠银行的房地产贷款能不能还钱,而这个钱变成了中国的贸易顺差,然后卖给人民银行,用这个抵押发行了6.6元的人民币,背后最终的抵押品是美国老百姓欠银行的钱能不能还,而这个违约率在逐步的上升,这说明购买力一定会下降,如果我们不把这些逻辑看明白,对现在的理财就会丧失根本性的判断,现在的一元人民币跟十年前的一元人民币是一回事吗?跟十年后的一元人民币是一回事吗?很多人讲投资理财最基本的东西都没搞清楚,因为我们的货币发行制度跟美国和西方是一样的,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货币也会贬值。在80年代初,万元户是在中国非常大款的概念,因为那时候很多人的工资收入才二三十块钱,当时保险公司推保险,有一种养老保险一次付多少钱,退休之后每个月保险公司给你50块钱的保险费。当时我同学一听太高兴了,30年后退休之后我就有多少钱了,如果当时真是信了保险公司买了这个保险现在能退休吗?50块钱人民币在北京出来打车打到那去,回来还得走回来,这也就是一趟打车钱。这意味着货币贬值的速度远远比你想象的快得多。我一个朋友上海人1990年的时候做外贸挣了两百万美元,当时是我们同学中最有钱的,当时给我打电话说不干了,我宣布辞职,移民到新西兰,买了一个房子,买了一块地准备在那逍遥自在的渡过后半身。结果他2000年回到上海的时候,他说上海的物价越来越贵,越来越觉得生活靠以前挣的钱不够。然后2010年我前不久再回上海的时候他已经在一个外资企业重新开始打工了,那个钱在现在的上海已经没有办法再过上他想象的生活了,美元也是如此。为什么要举这个例子,大家不明白货币贬值是什么概念,你现在做的长期的退休计划都不可能像你想像的那样来实践,我有一个朋友跟我说我们一家三口现在每年的开销量是60万人民币,我一算按照这个货币贬值速度,我活到90岁的时候,当时需要多少人民币才能相当于我现在60万家庭的开销,算了三天按照加速贬值的速度,在他90岁的那年一年的支出相当于现在60万的购买力是三个亿人民币。换句话说如果在座各位现在手上有一千亿人民币现金存款千万不要认为自己能退休了,因为这一千万可能过十年只相当于现在的二百万,三十年之后相当于现在几万块钱的购买力,所以这套货币制度和西方搞的金融体系是非常残酷的财富游戏,如果不把它彻底明白了,不管如何的能不吃不喝,都算不过这帮人,现在购买力哪去了?当我明白了这些人是如何的狡猾,也是如何的罪恶,实际上就欺负老百姓不明白这个道理,最后不就为了掠夺大家的财富,只不过在当代不再用钱,用炮,通过发货币的形式可以很文明的把钱掠夺到我这来,在不知不觉之间你的财富不再属于你了,而对于中国的老百姓而言,大多数老百姓对金融,对货币发行制度是完全不知道的,在这样的情况之下怎么能够躲得过这帮人的算计,所以为什么要写货币战争,我认为货币之间的斗争和围绕货币财富的掠夺要比原来的战争要残酷得多。

  所以当代社会金融将会成为各个大国之间博弈的主战场,这就是为什么当时提出货币战争这个概念,现在我们看到这个战争正在变成全世界大家都非常关注的非常现实性的话题,因为这个战争太残酷了,如果我们不做资产上的配置和应对肯定受掠夺的就是我们自己,黄金和白银是各国政府印不出来的,可以印货币,但是黄金能印出来吗?掠夺不了这个东西,而你用纸币这种财富,比如你放十万块钱在你的保险箱里面,小偷把保险箱打开拿一点钱,现在可以通过印钞票根本不用打开你们家的保险箱,你的购买力就一天天缩水,这也要求我们普通的投资人一定要明白货币发行的机制,一定要懂金融,当你明白这套道理之后别人再给你卖保险,卖理财产品一定会算是值得购买力下降了多少,给我的回报率能不能补偿这一点,现在很多人告诉你年化收益率是3%或者5%的,现在的购买力下降不只是5%,可能更多,那买了之后就净亏,有了这样的意识之后能不能保持购买力是老百姓最关心的话题,CPI完全是经济学家自娱自乐的工具,除非搞CPI这帮人没有自己孩子去读书,自己不用上医院去看病,自己不用去买菜,除非是这种情况才认为4.4这个数字是可靠的,真实的生活感受已经远远的脱离了理论研究了,这个东西确实是跟我生活实践,跟我生活的切实感受差距太大了。所以这一切都要求大家对于投资理财需要换一个思路,需要从资产上进行彻底的配置。

  这个论坛主要是围剿人民币,这个是亚洲论坛,结果13个都是欧美人,亚洲人主讲只有两个人,一个是日本前首相,还有一个是我,可能是货币战争这个词在国际上炒得比较火,那天我就提出人民币如何国际化,金融高边疆,这是美国最早提出新的概念。一个国家的疆域除了陆疆,海疆,天空,还有太空,不仅是高边疆还有国家主权的边疆,另外还有一个是金融。这是我在货币战争3中间比较中国和日本近百年的发展历史了,为什么日本崛起了,为什么中国失败了,其实很多人没有意识到日本从明治维新开始最大的起点差距就是日本牢牢的控制住了它的金融主权,而整个中国的金融体系基本上从1988年开始被外资银行干掉了。当时在上海谁最牛?汇丰银行最牛,这实际上成了中国的中央银行,胡雪岩跟洋行PK,为什么胡雪岩失败了?汇丰银行当时主管着上海整个银根的紧缩,可以通过拆票给中国金融市场供应白银,中国的茶农,丝农和商人们都没有这么大的资本金不可能大规模收老百姓的丝和茶叶,最后这些会放烂的,老百姓只会廉价抛售,而那些国外的商人们就会挣得高额的利润,这主要原因是中国不掌握金融。当年西方国家对日本的打法是一样的,带了两亿两白银的注册资本金过去,远远超过当时日本金融体系的总和,但是在1900年在日本的外资银行全部倒闭,鸦片贸易是专门针对中国设计的,在全世界没有任何国家出现鸦片贸易,第三本书就在反思,从历史的事实里面找出要保护一个国家金融的主权需要有一个高边疆的战略思路,在哪些方面进行调控进行管理,包括人民币未来如何国际化?不是现在大家需要人民币,把人民币洒出去就安全了。其实在人民币流出海外过程中体外循环的危险更大。97年亚洲金融风暴的时候为什么泰铢会失败,港币保卫战会成功,虽然泰铢和港币都是可自由兑换的,但是泰铢大量散出去了,索罗斯在各处买泰铢,泰国中央银行毫无察觉,收了这么多泰铢之后一把就把泰铢砸垮了。港币虽然也是自由兑换的货币,但是港币没有在整个亚洲全部流通,所以要想砸港币的话先得囤货,被香港监管局发现之后,香港监管局立刻抬高拆借利息,就让你的成本高到根本无利可图的程度。人民币国际化也存在这个问题,人民币要是洒出去了,如果在全世界没有自己的金融网络,没有自己的布局,没有自己的人民币清算体系,流出的钱中国政府根本就两眼一抹黑,谁是人民币最终的需求者,钱在中间怎么流动的都不知道,这就涉及到清算的问题了。中国的钱实际上中国老百姓不清楚,当你的钱一出中国的国界,一到海外钱就完全是透明的,没有任何的安全性可言,控制清算中心的这些大的机构是可以调你这些数据的,也就是说在这样的情况下跟人家做商品期货,做PK和博弈的话,左手开清算中心,右手开对冲基金,你的底线在什么地方对方看得一清二楚,这不是做交易,而是在围剿,就像去打仗,把你的布防看得一清二楚,而对方的飞机在什么地方你根本不知道,人民币要走出去,必须要在全球建立广泛的金融网络和自己独立的清算中心,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要搞北斗系统,而不搞GPS系统,人民币要进行国际化需要一个长期的布局,在这个布局完成之前要把人民币洒出去未来会形成非常大的潜在的危险。

  什么导致了这场金融危机,为什么我认为整个措施不对呢?就是奥巴马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不能够奏效,债务是爆发危机的根源,这回爆发金融危机和历次是一样的,负债过度造成老百姓还款出现问题。金融危机核心就是债务危机,债务危机的本质就是支付危机。那么要拯救这样的一场危机实际上主攻方向是削减债务规模,但是美国政府没有,是向未来借更多的钱,大量透支未来,搞财政刺激就要发国债借更多的钱,最后会使债务越来越多,增加了克服金融危机的难度,当你最后透支到极限的时候还解决不了问题,主权国家的货币信用就该发生危机了。我们看到欧洲为什么会爆发货币危机,当政府用了吃奶的力气还解决不了这个问题的时候,那货币就会出现危机。很多人认为金融危机已经结束了,那危机已经结束了为什么还要启动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主要导致的问题核心就是债务堰塞湖,这张图代表美国整个国家的负债,包括国家债务,包括地方政府的,包括企业,包括老百姓。在1929年发现股票市场崩盘的时候发生是300%,三倍于GDP的负债,这个经济体开始承受不了了。如果长期负债增加的速度超过GDP债务就会成为堰塞湖,整个金融体系的大坝就会越来越危险,至于从哪个链条上破裂这是随机的,但是水位高到一定程度大家承受不了了,资金链断了这一天到来是必然的。这一天到来的时候就会导致资金链断裂,就会出现违约,一出现违约银行就会遭受损失,然后就会紧缩银根,不再放贷,这个对整个社会信用扩张造成收缩作用,这个时候马上大的开工项目就会裁员,老百姓失业率上升,还款能力和消费下降,这个时候会导致更多人违约,银行损失会更大会更紧缩,最后就会进入恶性循环。美国29年就是这样,大批的工业倒闭,生产线被倒闭,然后导致工厂裁员,迫使大规模银行倒闭,使整个信贷空前的紧缩,紧缩了三分之二就会导致更多的人倒闭,以前都是百万富翁,但是当社会进入流动性紧缩的时候资产就一文卖不动,因为大家都没现金,导致了美国出现了长期的箫条。而且这个箫条持续了很长时间,一直到二战结束以后,美国的总体负债才缓慢下来,事实证明一个国家的总负债是GDP的100%到150%的时候是可以稳定持续的,但如果越高经济出现问题的可能性越大,后来出现经济危机的时候美国的总负债率是GDP的375%,而现在高到400%,我不认为这个危机能结束。格林斯潘为什么一直说这场危机是80年代以来最危险的危机,没有哪个时期总的负债高到300%以上,只有这次,那次大萧条花了20年才解决危机,这次24个月就能解决问题吗?而且现在还在很高的负债,在这样的情况之下怎么可能指望你通过信贷扩张能够让严重负债的老百姓还有能力去透支消费,这个时代跟以前的时代完全不一样了,在这样的情况之下第二轮再释放出去的货币必然还是失败,解决不了问题,因为开的药方就错了,这些钱瘀积在商业银行最后只能被所谓对冲基金低价借出来到其他国家去炒资产价格,包括中国,所以这个时候最有可能出现的也就是日本之前的情况,资产总是要破裂的。到2012年到2014年美国难以逾越债务高墙,这两个还债高峰2014年肯定是爬不过去的,全世界的钱什么也不干,全部拿来给美国,这个钱仍然不够,那个时候美国只有两个办法,第一发动战争,在中东,在亚洲地区制造一些局部战争,把亚洲整个热钱给振回去,把全世界的钱回流美国支持美国的债务市场;第二种可能美元剧烈的幅度的贬值或者两种手段并用。对于搞贵金属投资的人来说百分之百是要上涨的,现在不要看一千三是一个高点,到2014年的时候也许是三千一或者更高,白银的上涨速度可能比黄金还要厉害。而这一切为什么是一个趋势性的东西,这是美国负债造成的,这么高的负债每年还本付息的量这么大,除了让货币贬值还有第二条路可走吗?所以大家看到美元指数反弹,是美元这个纸币相对于其他国家的纸币更坚挺而已,而不是购买力变强,就购买力而言永远是不断下跌的,哪一种纸币曾经升值过。这也就是老百姓与其储蓄货币不如全部储蓄贵金属。当你存了贵金属以后,该干吗干吗,不用担心这个钱,因为它已经是锁定在那了,未来多少年当你回来再看的时候已经价格暴涨了,那个时候变成现金,也许那时候就不叫美元了,而叫北美元之类的新货币,因为美国面临的债务危机将是美国最严重的,是美国无可避免的一场危机。

  再看美元的财政已经到了失控的财政赤字,庞大的婴儿潮这帮人要退休,医疗保险这方面问题太大了,福利体系包括看病,包括吃药,这个开销将会在未来几年使美国的财政赤字变成一个相当难以控制的问题。还有第三轮和第二轮印钞计划吗?美国现在这个办法,我们在不久的将来会看到第三轮,甚至第四轮印钞计划,没有第二路可走,有没有正确解决经济危机的思路呢?其实是有的,美国政府如果换种思路,这个危机可以得到控制而且可以得到很好的调整。但是现在没有这么做,这个思路就是削减债务,为什么强调研究历史,而不是分析现状。现在发生的东西在历史上都出现过先例,比如纳粹德国,1933年希特勒上台,德国老百姓他们是疯子吗?他们会选一个神经病当一个国家领导人吗?在希特勒上台的时候,德国的工业整个由于大箫条受到严重的损失,是西方国家里面最严重的国家,还有大量的战争赔款,它的问题要远比其他国家严重得多。希特勒和罗斯福是同一年上台的,几年下来罗斯福新政没有解决美国失业问题,希特勒上台之后四年之后德国的失业率远远下降,重工业全面恢复,如果一个领导人刚上台的时候没有一个很强有力的经济措施,你认为德国老百姓第二轮还会选他当国家元首吗?他为什么能够用四年时间一把解决了经济问题?这人不是疯子,他在经济上的确有一手,他上台的第一件事情也是拯救经济危机,而且非常行之有效,他走的那条路跟奥巴马是截然不同的,他上来就是削减债务,之所以会爆发危机就是老百姓负债过度,政府一次性把你的债全部还了,你还怎么违约?银行这边实现国有化,你也不会倒闭,老百姓的债一起还。美国人是借更多的钱先去还华尔街,把华尔街的资产负债表漏洞填满,老百姓负债越来越高,欠的国债最后都是老百姓还,本来导致的危机就是老百姓违约付不了这个债务,现在负债更高,失业率在上涨,显然违约率会扩大,这个时候已经解决完的银行危机会再度出现,再不印钞票的话会再次出现大的窟窿,这就属于一个典型的错误配置。但是资本主义国家不能这么做,因为冤有头债有主,如果调整债权关系的话就动了美国存在的价值体系了。所以中国为什么不会发生这样的问题或者象当年的德国能够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因为体制不一样,思路不一样,所以美国用奥巴马新政来这么干的话,美国的经济危机会持续很多人,甚至可能是十年的危机,缓慢的复苏衰退,因为罗斯福当年也是搞了很多基础建设,好了两三年以后在之后再度陷入危机,整个三年的失业率都是17%,直到二战爆发年轻的人都去参军才把这个问题解决了。

  第二是一个客观原因,美国人口老化的问题。从人口出生率变化情况来看,美国在1946年到1964人口出生出现了非常高的尖峰状态,这波人出现的中位高线是1961年,这批人都是在二战结束的时候出生的,出现了一大批新生婴儿。右边这张图美国人口消费和年龄之间做的统计,这个统计发现一个典型的美国人一辈子20岁到80岁区间,人生花钱的最高峰是48岁,社会地位,经济条件和经济负担决定了在48岁的时候是一个人一辈子花钱最旺盛,花钱量最大的一年。到了48岁之后开始下降,人们会发生很大的变化,一个是收入预期发生变化了,年龄越大收入的可能性在下降,所以对收入预期会下降,这会使得你减少花销;第二个是人体老化,比如老年人牙口不好,胃口不好,不愿意吃太油腻的东西,就不会频繁下馆子,不会长途旅行,还有老年人不太追求时尚的东西,年轻的小伙子每三年换一个好车,因为有这个需求,因为有一个爱美之心;老年人一般都把大房子换成小房子减少体力上的劳动,而且还能赚一笔钱养老用,所以大房子销售起不来,人口变化的趋势在未来14年之中大家都是抛郊区的大房子,换市区的小房子,而年轻人不够,这房产肯定会跌,这也是为什么房地美的问题恶化,像德国也是这样的问题,德国也是一个老龄化人口的国家,3500万的家庭却有3700万套住房。中国也有一天会出现这个问题,当你的人口老龄化开始的时候情况会发生逆转,如果我们把一个人口的平均消费时间和一个人口综合的趋势做一个拟合,红的是美国的人口消费周期,就是在这个时间点有多少人口的消费量有多少消费能力和黄线代表美国股票市场的曲线,这两者契合度非常高,我们上市公司的股票价格那是经营业绩,就是企业的销售,就是销售的情况,收益情况。而企业的销售一定取决于全社会的平均消费能力,所以跟人口的平均消费能力是相关的,1966年到1982年美国出现了十几年的股票大熊市,那就是著名的滞胀时期,十年下跌了14%。上一个美国人口高峰,二战战后这帮人在这个时间点开始进入老龄化,整个社会消费能力在下降,导致美国经济不景气,导致股票市场不好,通货膨胀严重,在这之后美国的股票市场暴涨,主要是美国1961年出生的婴儿潮到1982年这些人大学毕业了,20多年过去了7900万人大量的流入劳动力市场,这些人生机勃勃,敢冒险,敢创业,消费能力超强,因为他们是1946年出生的,那是在美国二战之后,二战之后的美国是世界上的超级大国,所以这波人是美国成为超级大国出生的第一代人,美国人永远是相信未来比现在好,挣一块钱花两块钱,美国的信用卡,美国的透支消费都是这波人搞出来的,50年代的美国人跟现在的上海人差不多都存钱,7900万人进入这个市场开始大规模的消费,大规模的结婚生孩子,大规模的刺激经济会导致美国经济持续不断的上涨,股票价格连续不断的上升,这个过程一直持续到2008年,1961年出生的人经过48年,也就是到09年这一代人已经划过了他们人生最高的消费点,7900万人占美国劳动力人口一半的这批人在金融海啸那一年之后划入了老龄化,这批人首先是自然年龄的老化,导致消费的自然下降,收入预期也会下降,还有在金融海啸中养老金损失惨重,使他们损失了三分之一的财富,包括房地产价格的暴跌,在这种情况下还希望通过印钞票的形式逼得他们借更多的钱去消费,提这样的思路就表明对基本问题的判断有问题,所以不可能成功,在这样的损失之下负债又这么高,就业又这么差,能指望这个人由于利息低就多借款,多借钱买更大的房子,买更好的车?这些人到了金融海啸爆发能够对金融危机提前预测,就因为对这个拐点看得很清楚,我们现在就在整个红线的最右侧,再往后可以看到股市长期的箫条期,未来从2010年开始一直到2014年整个这段时期美国将会陷入长期的消费冰河期,人口老化造成的消费减少,不仅是美国是这样的,欧洲也是这样的,日本也是这样的,二战结束之后三千多万年轻人不打仗了,回家结婚生孩子,人口周期跟美国同步,所以当整个人口老化不仅是美国一家,是欧美日这三个世界上最重要的经济体同时陷入人口老化,欧美日三个主要经济体人口都在老化,什么样的反弹能力持续?能够使经济持续扩张吗?在这样的情况下最后会出现一个历史上第一次看到的三个经济体同时走向下滑和衰退,这样会使中国整体外部情况恶化,中国79年改革开放为什么我们能够取得重大的成就,就是因为我们改革开放的时候正好跟美国那个婴儿潮这个时代同时并进,我们一改革开放婴儿潮就开始花钱,我们出口贸易得到了迅猛增长,所以我们过了28年的好日子,而我们现在的投资人好日子月份会像过去一样钱越来越好赚,资产价格无限上涨,而中国成立到现在60年了没有经过一次完整的经济循环,没有出现任何经济上的问题这是不正常的,也是不可能持续的,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将会面临越来越严峻的贸易战,美国,欧洲近年来对中国的贸易诉讼案都大幅增加,以后会越来越厉害,因为它的消费力在下降,你进去之后再抢它的地盘那不跟你急了吗?由于中国的很多商品出口种类跟欧美不一样,所以在市场中的份额会扩张,但总体而言会面临越来越严峻的贸易环境,提出转变经济增长模式,这个不转变就不能发展,前面已经没有路了,我们以前是投资,需求,出口拉动,在这样的情况之下现在出口拉动这匹马车反过来跑,这对中国影响是很严重的,所以未来最有可能出现的就是我们不得不依靠内需市场,不得不调整一下思路,包括我们投资理财的思路很多东西跟以前会有一个根本性的调整,否则我们适应不了这样新的时代,如果我们还抱着以前赚钱的思路,很可能会成为恐龙,适应不了新的生态环境。

  一般人来说都会形成一种成功模式陷阱,当外界重大条件发生变化的时候你失败的会越快,包括我们投资理财也需要改变思路,我的基本判断是未来世界长期以来经济是不好的,股票暴涨暴跌是正常的事,但就中长期的时间来看能不能持续,能不能使大家有很好的回报这个不敢说,从我的分析来看可能会重蹈60年代的覆辙,当然股票看着也在涨,但是真实回报率在下降,这个时代什么东西会上涨?贵金属会暴涨,白银也不用说了,跟这些东西相关的股票,在十几年中涨了8倍多,也有很多东西投资机会是不错的,但是从大势而言是不太有利的,中国跟美国一样也有人口拐点,咱们的人口拐点2013年是第一个拐点,中国将会出现劳动力短缺的现象,中国认为好象人口永远是过剩的,但实际上不是的。中国第一个人口拐点是所谓劳动力短缺拐点,到2013年之后会越来越明显,到2015年人口红利消失,人均的家庭负担和社会负担是在下降的,人口负担上涨消费能力就会下降,2025年是中国劳动力人口达到顶峰,经济拐点出现,这就是美国的2009年,当那个拐点出现的时候也会出现老龄化的过程,也会减少消费。2035年中国人口将会达到顶峰,人口对于经济发展要命的影响力没有引起高层的相应关注度。比如日本一个海港城市修了一个跨海大桥,投资巨大,最后发现半个小时只过一辆车,这个三万人的小城市修了三个水族馆,好几个博物馆,好几个大型的游乐园和动物园,到动物园里面动物比人还多,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现象,老龄化社会人口流动速度会下降,这是为什么日本到现在一直在萎靡不振的在走。日本央行在90年代都曾把利息调到接近于零的位置上,日本经济同样起不来,还是同样的道理,这些钱全部瘀在商业银行里面,而日本的社会企业不去借钱,中央银行可以说廉价提供货币,但是老百姓不借钱你干瞪眼,牛不喝水还按头,现在我如果70岁了,你给我零利息让我换一个更大的房子欠更大的钱,这个事肯定不愿意干,这个时候是想削减债务,而不是想扩张债务,这个就导致信贷扩张上不去在收缩,2009年美国整个私人部门信贷收缩了1.9万亿美元,如果政府信贷不扩张整个经济会持续的下滑,所以现在我们看到的印钞票的行为还不是最后一次,后面还有,这个也给我们提了一个醒,中国崛起是有战略时间窗口的,中国真正崛起最佳的时间窗口就是从今年到2024年到2025年,这是可能一百年之内唯一可以崛起的窗口,这14年欧美日都在走下坡路,但过了这15年美国下一个人口高峰期来了,印度的人口高峰封期来了,两边一挤压中国可能会成为第一个未富先老的国家,没有富起来就已经老化了,而中国的进入老龄化会比日本惨得多,日本在80年代已经向全世界产生投资,产生了大量的投资回报,由于每年有海外收益可以使时候的生活水平不至于下降得太厉害,中国根本还没来得及布局,我们15年之后进入老龄化,那个时候生活水平会直线下降会进入比较惨的生活境地,很多人认为房地产会永远上涨,过了这个时间拐点之后一切都跟现在的规律不一样了,人口红利是有一个时间点的,而中国崛起也有一个时间窗口,如果这15年我们起不来后果不堪设想,后续的日子就很难过,当然抓紧这个时间调整经济结构,利用欧美日都不行的情况下,一下子变成老大了,那机会就来了,为什么说它解决不了这个危机,欧洲和美国的思路都不对,这是判断欧元危机下一步会起来,爱尔兰问题出现了,突然出现了类似于希腊在今年5月份出现的情况,它的情况在迅速恶化,很有可能会变成第二个希腊,爱尔兰也不是唯一的,后面还排着好几个。

  好象投资股市长远来看一年挣着10%,这是印钞票印出来的,给你一种财富的错觉到底挣了多少钱,真实回报率多少,我们用黄金来看股票市场,我们来看三次股票大牛市,每个大牛市之后被打回原形。一个是29年,一个是66年,第三次就是这次1990年IT泡沫,到现在大幅度下跌。用黄金来看美国的房价,这是1890年美国的一栋标准住房一百个金币可以买一栋,现在的美国房价如果用黄金买是两百个金币,是涨了,但是涨得不多。如果看石油,我们会发现没有这么多黄金大起大落,基本上石油价格就是0.08盎司/桶,45年以来都是这样的,一种很好的货币体现在财富购买力的稳定性,40年前用这个东西可以买这个东西,40年后还是可以买同样的东西,这是良好的货币,每一个单位货币必须要保持购买的稳定,就这么多全世界货币而言就只有黄金,这也是为什么几千年来黄金作为货币对整个国家的货币制度和财富来说是最稳定的。

  如果用黄金来看上海股市,现在的股票市场投资还不如1993年,其实我们走了20多年了实际上还不如1993年,中间有两个大的波动,就是2001年和2008年分别出现了投资股市的高峰期,现在又回来了。白银是在座的各位一生中最大的一次机会,这个是2009年9月18日,当时雷曼兄弟公司破产导致了美元体系差点崩盘,美元体系如果崩盘了意味着全世界的股票市场,金融市场会一起出现大问题,我们发现9月18日那天黄金暴涨了一百美元,白银那天暴涨23%,其他大宗商品还在下跌。当货币体系发生重大危机的时候投资人本能的想到美元替代品的时候不是想到铁,铜,铅,锌,石油,本能会想到黄金,白银,现在跟大家说白银相当于2006年跟大家推荐黄金是一个道理的,当时大家都没有理解黄金,现在大多数人还没有意识到白银的重要投资价值,在未来2012年的时候投资价值,货币金属属性将会立刻凸显出来,那个时候会有一个惊人的回报,另外从工业需求上来讲来说,现在白银一年需求量是27000吨,现在刚刚启动的是太阳能,美国要想振兴经济只能走新能源,所有太阳能的东西都离不开白银,每个人现在用的手机,每一部手机都有五美分的白银,这个是金属最好的导体,而其他的金属不管是混合的还是单一的金属都不可能超越白银,黄金和白银类似,但是黄金比白银贵得多,我们看到液晶显示屏都是镀了白银的,电池业也是未来新兴大的行业,为什么要用银电池,这符合美国新的环保法,95%的成分是可以回收的,但是锂电池不安全,而且不环保,手机是不能靠火,丢到火里会炸,因为性能不稳定,银电池的放电时间比锂电池长得多,而且很环保,这个现在主要用在军事工业上,将来会用在一切的移动电子设备上。另外游泳池杀菌的东西不能再用氯气,氯气杀毒对身体不好,对环境也有污染,全部用银离子来过滤,白银可以杀毒,可以杀菌这一点是早在五千多年前就发现了,还包括英国的海员,在航海过程中发现饮用水经常会变味,丢两个银币下去就可以保持清新,白银被现代科学所证明是杀菌效率最高的,它的高效,完全是无毒副作用,完全是没有耐药性问题的产生,因为完全是物理杀菌,远远超过抗生素,所以这就是白银的工业用处,包括在美国的住房,包括服装,医疗,包括像保鲜都有大量的工业应用,像美国的住房现在用到两千多吨,它的量会越来越少,最终结果是白银在历史上跟黄金比是1:16,现在扭曲到1:60,现在白银储备是黄金的五分之一,换句话说白银是比黄金稀缺得多,从未来全世界地球的储量中间,白银可开发的时间是12.3年,什么东西能比它更好,以前白银是黄金的十倍,现在是黄金的五分之一,现在白银稀缺到非常令人瞠目结舌的程度,而它的价格比黄金便宜这么多,如果黄金继续不断的上涨,白银会上涨得更快,当然投资白银要注意风险,这是美国期货交易所所公布的美国几大银行做空白银的量,希望大家抓住机会能够进行很好的资产配置,谢谢!

  主持人:谢谢宋鸿兵先生,也希望今天的讲座对大家投资理财有一些帮助,再次感谢各位的参与,谢谢!

(责任编辑:廖翊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