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大计 > 第八届上海理财博览会 > 第八届上海理财博览会独家访谈

侯明甫:股市长期趋势将继续向上

来源:搜狐理财
2010年11月19日13:51

    编者按:11月19日,2010年上海理财博览会隆重召开,搜狐金融事业部理财频道全程报道了这次活动。

    以下是上投摩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侯明甫的发言:

上投摩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侯明甫
上投摩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侯明甫

  主持人:各位搜狐网友大家好,我们今天请到的嘉宾是上投摩根副总经理侯明甫。您还记不记得今年年初的时候温总理说中国经济是最复杂的一年,现在快到了年底,您觉得现在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侯明甫:去年政策一直是比较松的,但去年下半年就转紧了,尤其是今年看到很多政策包括信贷的调控,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再加上最近大家也知道通胀的压力也逐步在形成。所以,从整个政策方向上面我们观察到基本上由松到紧的状况。

  主持人:可能今年有两个价格是大家比较关注的,一个就是刚刚说的通胀上的物价最近也是议论比较多,还有一个房价,政府调控也是比较厉害。您对这两点怎么看?

  侯明甫:物价大家应该都清楚,都有一些相当程度的变化,大家也觉得逐渐有这个压力存在,当然这跟全球的经济形势也是类似的,我们也知道美国宽松的政策,也代表了全世界的资金非常的充沛。不管国内和海外的资金充沛就容易形成通胀的预期。尤其是国际大宗原材料商品的价格,过去一阵子也有相当程度的上涨。从大家的生活,再加上收集到的咨询也都让大家在通胀上面有一定程度的担忧。房地产的价格,我们也知道政府在这部分会采取不同的措施。希望能够压低一个比较投机的风潮,到目前为止,我们可以看得到的政策持续的出台。但大家还是预期或许有一些新的政策还会陆续推出。因为房价没有很大的下跌,成交量有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但就整个经济发展发展的方向跟趋势上面来看,因为整个城镇化这样推展的过程当中,再加上一些高铁,很多交通建设逐步的推进,我想对于整个房地产市场长期来讲是提供不错的,个人所得也有一定的上涨,对大家也有一些帮助。这两方面价格是由一定的压力,但政府已经采取一些比较预防性的措施,往这个地方做一些调控,所以,对于整个市场的波动影响力相对也就控制在一定的程度里面。

  主持人:长期的话觉得房价还是有一个上涨的?

  侯明甫:对,因为会跟随整个中国城镇化的发展。人们对于住的需求改善,是一个很大的量。包括十二五规划都是缩短城乡的差距,提高国民的所得。我想这些都是对房价很有力的支撑。

  主持人:那我们预测一下未来,前不久十二五规划刚刚出台,您对未来中国经济,一个长周期,或者五年之内有什么样看法?

  侯明甫:十二五计划大家都在陆陆续续的谈,但我们也可以把焦点或者眼光放远一点。因为这次十二五规划很大的重点,应该是在调结构。过去很多政策大家看到是能够保增长,但现在大家逐渐的意识到不一定需要那么高的增长。GDP不一定要到10%,8%就差不多了。但重点是能不能把这个经济成果分享给大部分的民众。那这个调结构就非常的重要,现在的规划我们也看到,很重要是不管是经济结构,到投资的内需,也能够变成了一驾马车,其中是很重要的经济成长力。因为你消费的增长,比如说中国现在消费增长占GDP增长避重就30%多,但其他的国家可能高达60%。如果消费可以占到国家GDP很重要的推理的话,整个中国生活的改善都可以看到。只要这个部分看到,国家很多方面投入,像产业结构的调整可以做很大的改善。过去消耗能源很多,但现在尤其是市场上关注新兴产略的产业能够给市场提供更多股价的想象空间。对于整个市场的发展事实上是一个长期的奠基。

  所以,假如十二五规划当中陆陆续续出台的产业政策,确实能够把国家的经济,从外去逐步更多往内区,往产业成长方面有更多的产业。我想未来中国,不知是五年甚至是二十年一个经济发展很好的奠基。阵痛肯定是难免的。我们可以看到过去可能以现金国家当主导,尤其是2003到2008年全世界资本市场角度看是比较长期的多头走势,基本是美国带动。但我们这次可以看到是新兴国家,包括中国、巴西、印度、俄罗斯,基本是新型经济体次贷的泡沫之后呈现非常好的态势。或许他们现在还是增长的过程,但整个经济的发展脚步,或者重点挪移到我们这个板块的时候。市场的波动就会比较大。因为过去新兴市场活力就比较大,所以波动就比较大。所以,市场成长的过程当中,所带来调整的压力,或者说是波动,我想是在所难免的。

  主持人:那我们谈完宏观经济,再回到市场本身。我们看到国情之前基金还是不错的。但最近几天遭遇了“雷雨”,对这个市场短期是怎么看?

  侯明甫:我想现在的市场,尤其是过去几天大家也知道是因为内部跟外部的因素,内部就是通胀的压力,大家觉得可能会有调控的措施出现。比如在货币上面进一步的紧缩。另外一个也是因为外部的因素,我们刚刚说到国际原物料价格的波动,当然不止中国的市场往下走,所以刚刚主持人用雷雨形容是蛮贴切的,因为是雷雨,所以应该过的比较快。大的趋势架构并没有变。这个市场还会按照原来趋势。整个市场的估值也在蛮合理的区间,所以我们倒不觉得过去一两个礼拜市场下跌会改变。

  主持人:趋势我发现,综合的表现还是不错的包括在大跌的时候,蓝筹表现还是挺好的,您对这个怎么看?

  侯明甫:我觉得蓝筹股最近可能是在表现估值的修复。前面一段时间都是中小盘股更活跃。大盘股大家知道,基本是上市公司里面。但一方可能经营能力相对比较粗社的公司,那它在估值相对便宜的时候,大家事实上应该有一个时间点可以进入,因为估值相对便宜,下档的风险就被保护了。但在估值修护的过程当中,速度非常快。所以当大盘蓝筹股涨的时候,其实可能很短的时间内就上涨两三层的趋势。所以整个市场是大盘蓝筹是稳住市场的基石。但大家有时候也喜欢做一些中小盘股的投资,但这个也很好。

  主持人:上投摩根对于今年第四季度的策略是怎样的?

  侯明甫:我们觉得经过日前的回调之后,我刚刚说市场上升的趋势并不会有所改变,到了明年大家都在看政策的方向,不管是十二五或者是货币政策上面,所以产业的政策基本上会对市场提供更多不同的投资机会。当然在宏观的经济政策上面大家会有一定程度的忧虑。不过最近还好,外面的因素比较和缓了,像欧洲的爱尔兰债务危机,大家也看好相当程度的缓解了。所以对整个市场往上走的趋势也是提供比较好的机会。

  主持人:您有哪些看好的行业?

  侯明甫:我想对于我们所谓装备制造、大消费还有医疗,这几个是蛮重要的。当然,我们也不会去遗忘掉刚刚主持人谈的大盘蓝筹。

  主持人:现在通胀压力都很大,大家都想理财、投资,都想财富不断的增值,但这个也不是很简单的事情,您作为这方面的专家有什么建议可以提供给我们的网友吗?

  侯明甫:我觉得刚刚跟主持人聊的过程当中,知道这个市场波动比较大,我们知道对明年的行情可能要有一个心理的准备。就像一早出去遛狗,狗会跑去,最终狗也会回到主人身边,主人也会随着这个方向进行。所以大家要静下心来,不管国家五年的经济计划,还有全球的经济走势,我们相信事实上会出现2003到2008长期上升的趋势。但这个过程当中大家就必须在调整的过程当中调整大家的组合,必须要做一个市场的脉动。

  主持人:谢谢。

  独家声明:搜狐理财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7115。

(责任编辑:乔瑞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