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理财 > 房贷理财

广州已有银行暂停个人房贷 称因信贷额度已用完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11月18日06:41

  广州有银行暂停个人房贷

  监管层严控信贷规模 多数银行信贷额度紧张

  北京市场

  据报道,中信、华夏、深发展等部分银行不再接受新的房贷申请。

  广州市场

  记者从可靠渠道获悉,某股份制银行广州分行确因“额度用尽”而暂停发放所有个人房贷,其

他个别银行则对个人房贷采取“选择性放款”措施。

  本报讯 (记者刘新宇)在“四大行停止开发贷款”传言被否之后,个人房贷又被推上风口浪尖。昨日,有消息称,目前部分银行在北京已停止发放个人房贷,原因是“信贷额度已用完”。

  记者昨日在本地调查获悉,某股份制银行广州分行确因“额度用尽”而暂停发放所有个人房贷,其他个别银行则对个人房贷采取“选择性放款”措施,反映出临近年末信贷额度紧张的现状。

  因“额度用尽”而停贷

  昨日,有媒体报道指出,在北京,包括中信银行在内的部分银行本月对个人房贷业务已停止接单,华夏、深发展等银行的部分支行也不再接受新的房贷申请。

  消息称,这次停贷并非针对二套房、三套房,而是针对所有贷款,并且是信贷额度用完所致。“监管部门按月实行额度控制,一旦额度用光,什么贷款都发放不了。”

  记者就此在广州市场进行了调查。昨日,记者在珠江新城询问中信银行个贷人员,该人士告诉记者,近期并没有出现房贷业务异常的情况,如果资料齐全,“一周左右即可成功办理”。

  中信银行广州分行相关负责人也向本报记者强调,该行在广州的个人房贷“肯定在正常进行,额度亦没有用完”。

  华夏、深发展等银行在广州的分支机构也否认了停贷一说。“我们没有接到任何关于停止个人房贷的通知”,华夏银行的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

  不过,记者昨日经过多方求证,最终从可靠渠道获悉,另一家股份制银行广州分行确因“额度用尽”而暂停发放所有个人房贷。

  银行“选择性放款”

  尽管多数银行否认贷款额度已经用完,但都基本坦言年底信贷已呈偏紧态势。记者了解到,建设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已明显对个人房贷实施“选择性放款”。

  “今年监管层对各个银行各季度的信贷投放都是有控制的,全年都偏紧,年底更加如此。”中信银行有关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

  满堂红营销中心总监黄倩如也表示,从本周开始,已有几家大的银行采取“选择性放款”,“放款的速度取决于多方面因素,既要看支行的额度,也要看总行的额度,还要看是否有大量的提前还款。”

  专家观点:总量调控导致“后紧”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指出,在全年新增贷款规模约7.5万亿元的总量控制下,“前松必然导致后紧”,估计今年剩下的两个月,银行的信贷口子还是会尽量掌握得严一些,“这对经济的平稳运行也是有意义的。”郭田勇说。

  政策风向

  央行二次加息

  最快周五见分晓?

  本报讯 (记者王亮、金霁)加息预期压顶,股市接连大跌。央行行长周小川日前表示,央行将着力提高政策的针对性、灵活性和有效性,加强流动性管理。分析认为,央行着力提出调控“有效性”意味着下一步紧缩力度可能加强。市场预计央行最快会在19日再次提高基准利率。

  央行强调政策“有效性”

  央行行长周小川16日表示,目前国内价格上行的压力需要引起各方面的关注。央行将着力提高政策的针对性、灵活性和有效性。

  据《上海证券报》分析,央行此前一直强调政策的“针对性和灵活性”,开始提及“有效性”是本月初发布的《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

  周小川此次强调政策的“有效性”很容易让人联系到近期央行采取各种货币政策工具的频率加快,力度加大。分析认为,央行提出“有效性” 显示出下一步“加息”的政策意图。

  不排除本月出手可能性

  对于加息的时机,市场仍预期不一。投资银行大和资本市场认为,预期中国最快于11月底或12月初再次加息, 加息幅度为25个基点。荷兰国际集团(ING)则认为,在明年一季度结束前有两次加息可能,每次提高25个基点。

  还有分析指出,由于每个季度末月的20日为结息日,央行在20日左右加息便于银行调整。因此,11月19日可能是最近的一个加息窗口。

  虽然部分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已达到18%的历史高位,但市场预期存款准备金率仍有上调可能,主要将取决于外汇占款的变化和贷款投放情况。“2010年末至2011年内加息5到6次是有可能的,”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称,“而且未来存款准备金率将出现一段密集上调期。”

  不过,交银国际金融业分析师李珊珊则认为,昨日公开市场SHIBOR七天拆放利率走高至1.91%,表示资金面有所趋紧,尚不好判断再次加息的可能性,“定量调节工具或许比较有效。”

  预测

  明年信贷大缩水

  央行数据显示,前10月人民币贷款约增加6.89万亿元。按照7.5万亿元的总量计算,今年最后两个月,只剩下约6000亿元的信贷空间。

  值得注意的是,信贷偏紧还可能在明年得到延续。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就认为,在防通胀的调控预期下,我国将持续经历政策密集期,估计明年信贷投放难超7万亿元。

  有媒体引用知情人士的消息称,明年银行业6万亿元~7万亿元的信贷增量,已成为各方普遍接受的区间,加上对银信合作的限制,这意味着明年的信贷规模要比今年缩水1万亿元~2万亿元。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