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投资宝典

接力涨价你涨我囤 “海豚族”和CPI赛跑囤什么?

来源:解放网-申江服务导报
2010年11月18日06:16

  此海豚非彼海豚。一夜之间,“海豚族”成为了时尚,物价的快速上涨促使“海豚族”以海量囤积,和CPI赛跑。

  海豚族的出现更多的是无奈。物价上涨如同连续剧在上演——从“蒜你狠”、“豆你玩”到“姜你军”,再从“糖高宗”“油你涨”、苹什么”。食品接力涨价,到

“ 海豚族一夜壮大:

  “你涨,我囤”。海豚族们,到底在囤什么?

  【人物案例】Annie, 2岁 海豚族年龄:3个月 囤什么:优惠券、化妆品

  Annie打开邮箱,经过最近的突击,她已经“囤”下了五六张餐馆的优惠券。“在外面吃饭越来越贵。”Annie说,连公司楼下的咖啡都从20元一杯涨到了25元,在外就餐的费用也至少20%的涨幅。“这个时候优惠券就格外重要了!”Annie每天打开电脑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到团购网站上看看有没有新的团购活动推出。不过,她也抱怨说,最近“性价比高”的团购正越来越少,没有办法,像她这样的“海豚族”太多了。

  纳入Annie“仓库”的还有化妆品,化妆品的有效期通常有两年。“既不占地方,又容易保存。”

  【点评】

  海豚族的最典型特征是:到超市抢购食用油、大米、面粉、卫生纸这些保存时间略长的生活必需品,囤积起来避免价格上涨的风险。通过团购、寻低价等方式采购无法保存的产品,如蔬菜、餐饮等等,以达到节省开支的目的。

  不过,由于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必需品的支出在总支出中占到的比例已经越来越小,尽管在通胀的背景下这些方法起到保卫财富的目的,可是效果有限,可以说是一种消极的应对方式。更主动的应对方式是,在通胀时期利用资本市场随胀而涨的特性,在资本价格上涨的过程中分享其中的收益。

  另外,随着团购网站的高速发展,也不免鱼龙混杂。最为突出的问题是团购网站大都使用的是先付款后消费的模式,囤积优惠券固然能够起到减少支出的作用,但是如果遇到有经营问题的商户,可能就有些得不偿失了。

  【人物案例】老王, 38岁 海豚族年龄:1年 囤什么:黄金、白银

  老王投资黄金的时间已经有两年,今年他开始参加银行的“黄金定投”计划。原理和基金定投差不多,每个月老王都会买入5克的黄金,他觉得“囤黄金”要比囤点生活用品什么的高明得多。“你看,今年以来金价就一路创高,和年初的时候相比涨幅也超过了30%,不仅比CPI跑得快,也跑得过蔬菜水果!”

  最近,老王对白银的投资兴趣也大增。“白银虽然单价低,但是涨得比黄金还好,2010年价格就上涨了40%以上。”

  【点评】

  通货膨胀是财富的天敌,对于现金、存款等货币形式的财富来说,通货膨胀的侵蚀作用最为明显。应对通货膨胀的办法之一,就是在通货膨胀上升之前,将货币资产转化实物资产,像黄金就是在通货膨胀中具有保值效应的实物资产。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白银也成为了市场上的热点产品。上海黄金交易所的数据显示,白银的交易量已经超过了黄金,再加上白银价格涨幅甚至在黄金之上,投资者对白银也是兴趣浓厚。对于投资者来说,需要有所区分的是黄金与白银的属性上的区别。黄金的属性更为复杂,兼具了商品和货币的两种属性,因此在全球货币滥发的环境之下,黄金更显得珍贵。而白银的特性是它是大宗商品的一种,也是一种重要的工业原料,它的价格走势也与这一特性密不可分。

  【人物案例】小马, 32岁 海豚族年龄:半年 囤什么:白酒

  从半年前开始,小马就开始意识到“囤”的重要性。小马在公司经常负责会务的接待,接待公司贵宾时,没有茅台、五粮液这样的高档白酒,显然显得不够规格。让小马更吃惊的是,高档白酒神奇的涨价速度:600、800、1000、1200,小马说:“高档白酒涨价的幅度绝不逊色于房产、黄金。”

  自那以后,小马就开始“囤”白酒,“八月份我一下子买进了10瓶茅台。”近期,粮食价格普遍上涨,小马觉得下一轮白酒调价势不可挡。

  【点评】

  与油、米、面等生活必需品的涨价相比,白酒的价格上涨幅度更加惊人。以53度茅台酒为例,在三年的时间内,零售价格已经从每瓶300多元上涨到1200元的水平。

  高端品牌的白酒不属于生活必需品的范围,一般的价格平抑机制很难对白酒产品的价格直接产生作用,加上“以贵取胜”的商业逻辑,厂商通常不会轻易推出降价的措施。从这个角度来考虑,提前储藏高端白酒这样的产品不容易遭遇“价格风险”。加上对于白酒来说,历来有越久越醇的说法,在储藏得当的前提下,白酒的品质还可随时间的推移得到提升。而且,高端白酒的单价较高,像茅台这样的白酒价格已至千元,从某种意义上说,可以起到“越花越省”的效果,作为提前消费的对象再合适不过。

  但是如果我们从投资的角度来考虑,“借酒投资”并不是合适的投资对象。最主要的原因在于白酒的变现渠道非常有限,一般的消费者仅能够通过礼品回收的方式进行变现,销售价格往往大打折扣。所以对于普通的消费者们来说,高端白酒更适合囤着日后自己消费。

  

(责任编辑:陈大伟)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0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