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搜狐债券 > 国债

央票发行利率持平 提振国债指数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11月17日09:39

  周二(11月16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与上周持平。受此影响,上海证交所国债指数收于125.97,高于前交易日收盘价。不过银行间债市周二稳中偏跌;回购利率涨跌互现。

  根据公告显示,周二央行在公开市场发行的100亿元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为2.3437%,与上周持平。而上周二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上涨逾5个基点。

   市场交易员对 《每日经济新闻》表示,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的持平,将有助于缓和市场的加息预期。

  “(1年期央票的)发行规模已经缩减到一个象征性的水平,利率持平是意料之中的。”某大行交易员指出,实际上目前1年期央票在一二级市场的利差明显,发行利率承受上涨压力。“中债收益率曲线显示,二级市场1年期央票利率最新报2.53%。”

  “因此,作为市场风向标的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持平,将有助缓和市场的加息预期。”

  受此提振,上海证交所国债指数收于125.97,高于前交易日收盘价125.91。“同时,因为股市疲软,资金处于避险需求流入固定收益市场,也是国债指数走高的原因之一。”

  数据显示,周二上证综指跌穿2900点,报收于2894.54,下跌119.88,跌幅3.98%。

  不过,银行间市场国债成交价格周二收盘稳中偏跌,成交的30只国债10涨2平18跌,成交总额人民币574亿元,较前一交易日量能增加近一成。剩余期限2.55年的10附息国债16跌0.36%,至98.73元,对应收益率2.85%。金融债价格延续疲软走势。剩余期限2.79年的08国开15跌0.77%,至103.23元,收益率3.57%。

  “尽管上午发行的央票利率持平,但是对银行间债市的影响有限,二级市场仍偏弱。”上海一外资行交易员表示,市场对通货膨胀的担忧可能很快重现。

  此外,银行间债市的走跌,还受到资金面有所收紧的影响。“周二存款准备金缴款,对资金面有一定收紧作用,影响到(银行间)债市的走势。”

  数据显示,银行间市场基准回购利率周二收盘涨跌互现。7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收报1.75%,较前收盘跌3个基点;隔夜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报1.66%,较前收盘涨6个基点。1年期央票收益率涨0.8个基点,至2.4310%;3个月期Shibor涨0.37个基点,至2.8907%。

  “银行间市场资金面整体宽松,但受到存款准备金率上调政策执行的影响,隔夜资金面有所收紧;不过其他短期资金价格保持平稳,甚至稳中有跌。”

  央行公告并显示,周二未进行正回购操作。数据显示,本周到期央票和正回购1000亿元,较上周增加330亿元。央行上周通过公开市场净回笼资金300亿元。

  另据公告显示,周三财政部将发行280亿元50年期国债,因通胀压力增大,债市投资气氛谨慎,业内人士预计其中标利率走高的可能性较大。

  中债收益率曲线显示,目前3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4.32%附近。“50年超长期国债利率一般较30年期国债利率高10个基点左右。”

  交易员同时也表示,超长期国债期限很长,一般受到保险资金青睐,有固定的需求,利率不会飙升。  

(责任编辑:陈彦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