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期货 > 农产品

谷物崛起 期市突现“冰火”共存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11月16日09:53

  强顶市场系统性调整的压力,被视为“期货小品种”的玉米、小麦和早籼稻却成了周一市场的“吸金大户”,早籼稻期价在多头增仓的推动下,全线以涨停收盘,玉米和小麦期货主力合约也分别有3.13%和2.5%的涨幅。与此同时,受流动性紧缩预期和周边市场影响,国内商品期货市

场大多数品种昨日延续了上周的跌势,大连的塑料、上海的金属锌和橡胶、郑州的棉花、白糖和PTA成为周一下跌的“领头羊”。其中,橡胶、锌、PTA和棉花期货主力合约分别跳水6.08%、6.73%、6.47%和4.17%,塑料期价早盘略作“挣扎”,后半场基本封于跌停,白糖主力盘中触及跌停板,之后略有回升,最终收跌7.48%。

   一位投资者调侃,似乎期货市场中的资金都在朝着上述三种谷物转移,而这几个品种“容量”较小,似乎都有些“塞”不下了。一句玩笑话却隐含着期市资金炒作偏好转变的现实。从周一各期货品种持仓看,处于跳水的商品无一例外出现了巨幅减仓,除玉米、小麦和早籼稻之外的商品共减仓超过55万手,多头的离场使部分品种的跌势延续或加剧。同时,上述三个“小品种”却共增持仓逾22万手,这就给投资者留下了其他商品资金向小品种涌入的印象。

  “几天里这些谷物的基本面不可能发生大的变化,它们的逆势之举似乎说明资金也在寻找商品的价值洼地。”新湖期货分析师柳青表示。上海中期分析师经琢成也指出:“早籼稻的基本面总体还是供大于求的,它的逆势上涨应是市场资金短期行为的体现,这放大了近期影响晚籼稻价格走高的利多因素。”

  从近几个月的走势看,国内的早籼稻期价自然是屡创新高,从之前每吨2100多元的瓶颈快速拉升至目前2500元/吨附近,玉米和小麦期价也在短短四个多月内飙升了17%和27%以上。但若同棉花、白糖等品种同期动辄50%以上的涨幅相比,炒作这些谷物显然有一定的“比较优势”。新的“金矿”的确吸引更多的资金前来博弈,至周一收盘,玉米期货全部合约的成交量还创出262.8万手的历史新高,早籼稻交投也异常活跃,成交升至251万手,历史上仅次于上周五的352万手,同时该品种的持仓也增至41万手的天量。首创期货分析师田紫陌称:“鉴于目前国内商品市场受宏观调控预期的压制,投资气氛不稳,资金更倾向于介入走势较稳的粮食类品种。”

  有业内人士同时指出,大宗粮食类品种的逆势上涨或许说明市场中的通胀因素尚未消除,商品是否就此走熊还有悬念。上海中期分析师见惊雷则表示,商品市场日内出现分化,与不同品种此前表现有关。橡胶、白糖和棉花等作为过去数月中一直维持加速冲高的商品,其调整当然导致了更多多头的出逃。而早籼稻的价格其实已经先于其他商品调整,该品种主力合约价格自10月下旬以来就在2300~2500元/吨的区间维持震荡,昨日多头积极的增仓也是看中了它先行反弹的潜力。见惊雷称,玉米期货的强势走高有着更为独立的理由,随着玉米在生物乙醇等工业领域的应用,该品种已不能单单被看做农产品,它同时还具备了能源商品的属性,本身就在经历一个长期的牛市。

(责任编辑:陈大伟)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