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消费理财

担心加息 成都购房者提前还贷排到明年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2010年11月15日13:50
  老魏上周三急匆匆找到银行,希望把余下的20多万元贷款给提前还了。但银行工作人员当时告诉他,要还钱可以,不过至少得等到明年1月下旬,“还钱的人太多,只能按顺序一个个来。”

  加息,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短短一个月内,央行频频使出控制流动性手段,像老魏这样赶 着提前还贷的人不在少数。

  近日,成都商报记者走访了农行、建行中行交行招行、中信、民生等蓉城多家商业银行的个贷中心,得到的答复是,如果客户现在选择提前还款,最快也要等到明年才可能办理下来。

  担心再加息 提前还款增多

  “通胀这么厉害,不少专家都说今年还要加息,我挺担心的。”两年前,老魏在成都城南投资了一套商品房,准备在合适的时候套现。不过,今年物价飞涨,央行、银监会、住建部等部门出台政策控制房价,让他想尽快把房子卖掉。

  老魏说,他想尽早还清贷款,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面临贷款利息的上涨。“10月份央行加息后,我的贷款利息明年就得涨,关键是最近听很多专家说,年内可能还会加息,那我要承担的利息岂不是更多?”

  想到这些,老魏忍不住拿出家中的贷款合同,去银行申请提前还款。让他没想到的是,在银行个贷中心,他发现与自己有同样想法的人还比较多,“都是要求提前还款的。”

  近日,成都商报记者在采访各大银行个贷中心负责人时获悉,日前央行宣布加息后,就有不少客户打电话到银行咨询,了解他们未来利息的变化,其中一部分资金充裕的客户,就主动要求提前还款,“最近一个来月,要求提前还款的人的确是比前期多些,几乎都得排队。”

  处理能力有限排到明年

  提前还款的人到底有多少?目前银行的受理情况又如何?上周,成都商报记者以客户身份陆续走访了蓉城多家商业银行。

  在东城根街的一家建行银行网点,工作人员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如果现在填写申请表,最快也要一个月后等银行通知,到时候会告诉你什么时候还款,“年底还钱的人本来就多,加上央行又加息,想还钱的人更多。”

  在红星路上的一家农业银行,个贷中心的工作人员直接告诉成都商报记者,提前还款的名额已排到明年1月。就在记者前去咨询时,正好碰见两人才办完提前还款手续。

  而在西御龙街的交通银行,成都商报记者被告知,由于银行每天处理提前还贷的能力有限,“大概一天20笔左右”,凡提出申请的,就只能按顺序往后延。据说,现在要求提前还款的客户已排到明年2月份。

  随后,我们在中行、招行、中信、民生等多家商业银行的个贷中心都了解到,提前还款需要排队,最快也得到明年1月份,有的甚至更久。在成都市房产交易中心,我们看到来办理相关手续的人也是络绎不绝。

  成都商报记者在采访中获悉,提前还款时必须解除房屋所有权抵押,这需要房产管理部门的配合,有的还需要通过保险公司退还房贷险保费。

  据了解,虽然都是进行批量处理,但各家机构流程并非完全一致,这在客观上影响了提前还款的办理时间,“这也是为什么我们通常要固定时间,而不能每天都为客户办理提前还款的原因之一。”

  专家支招

  通胀加剧 何不尝试负债消费

  其实,老魏这样选择在年底前提前还款主要有两大原因:利息上升和担心房价下跌。

  明年房价是否会下跌,见仁见智。说到贷款利息上升,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不过,细心的你会发现,央行加息旨在从宏观层面调控经济,即便在今年内再度加息,相信幅度也非常有限,对普通大众来说,多出的贷款利息真正分摊到每个月并不多,基本上都能承受。

  在这种背景下,越来越严重的通货膨胀压力,似乎更应该引起我们的注意。众所周知,通胀带来的最直接影响,就是货币购买力的下降,换言之,就是钱不值钱了。同样一个月还1500元贷款,现在1500元和未来1500元的价值是不一样的。

  既然如此,我们可否考虑换个角度来思考,与其拿出手中现金去银行排队提钱还款,何不尝试继续负债生活,把这笔钱用在别的领域,当然是最好能为你带来超出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的收益的地方。

  资深房地产专家谢逸枫就认为,如果你能够通过炒股、买基金、买黄金等途径获取更高投资收益,那就没必要将现有资金都拿来还贷,“毕竟,股市正处于牛市中。”而对于坚持想提前还贷的客户,也尽可能选择在贷款后的前5年偿还,因为这几年客户偿还的本息中,利息往往占比较高,如果前期本金偿还得多,剩余的贷款就少,需要承担的利息也就少了。 (来源:成都商报)
(责任编辑:乔瑞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