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搜狐债券 > 债券基金

债券市场正处大发展前夜 债券基金发行正当时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11月15日09:34

  进入下半年以来,随着市场对美联储二次宽松预期的上升,各类大宗商品价格冲击历史新高,各国股市涨声一片。中国股市也在三季度结束了此前三个月的调整,开始重拾升势。与此同时市场对通货膨胀的预期开始升温,央行相应的采取了针对性的货币政策,主动管理通货膨胀的预期。与此同时,债券基金的发行却呈现了另一种景象。进入下半年以来,债券基金新发募集资金达385.47亿,债券基金持续受到投资者的追捧。另一方面,各基金公司仍然热衷于设计债券型产品。三季度,监管部门共受理19只债券型基金,占三季度已获受理基金总数的1/3。进入四季度,这一势头依然强劲,在6只上报的新基金产品中,仍有1/3的产品为债券基金。

  为何在加息的大背景下,债券基金仍然受到基金市场供求双方的欢迎,我们认为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首先,债券基金的适应性强。一般债券基金的投资范围除了固定收益类证券以外,还包括了新股、可转换债券等带有权益类性质的证券品种,二级债券基金还可以参与二级市场的股票买卖。在债券牛市中,债券基金可以充分发挥固定收益投资的优势;在债市调整中,债券基金可以通过新股申购、参与增发与配股甚至直接参与二级市场股票交易等形式,分享股票市场的收益。

  其次,债券基金的风险低,收益较为稳定。相对于股票基金,债券基金的投资标的绝大部分为固定收益类产品,波动率远小于股票。权益类投资的仓位控制在较小的范围内,对整体组合的波动影响较小。在经历了07-09年股票基金的大起大落之后,低风险偏好的投资者开始理性选择投资标的。全市场债券基金在这三年加权平均收益率分别为21.83%、5.38%和6.44%,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形成,稳定的收益对投资者逐渐产生吸引力。

  再次,债券市场正处于大发展的前夜。目前我国债券市场以国债和金融债为主,地方政府债券以及公司债券发行较少。债权融资中直接融资的比例较小,大部分以间接融资为主。而企业在资本市场的融资也以股权为主,债权融资较少。国家“十二五”规划即将出台,缩短金融链条,发展直接融资成为一项重要任务,债券市场将获得极大的发展。债券市场是普通投资者比较陌生的投资领域,而通过购买债券基金参与,就成为明智的选择。

  

(责任编辑:陈彦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