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消费理财

银行:个人经营性贷款 不得用于买房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1月11日11:20
  限制银行资金过多地流入楼市是本轮楼市调控的重点之一,包括多地停止对外地人买房贷款,包括严格限制个人消费类抵押贷款用于买房。但在严厉的政策面前,有些人又在银行贷款上做起了文章,这次是借道经营性贷款去买房。

  中介指点购房者:抵押房产做经营性贷款

  将 现有的房子拿到银行做消费类抵押贷款,拿到钱后去付另一套房子的房款,这是今年调控以来出现的新现象。

  郑先生本来也是在动这个脑筋的。

  郑先生手上有两套房,一套在城西的金田花园,是郑先生没结婚时买下的;一套在市中心的清水公寓,是老婆原来住的,两套房子面积都只有80多平方米。现在有了孩子,郑先生想买套大房子。

  郑先生看中了城西一套二手房,近200平方米的顶楼复式,总价要400万元。“前段时间听中介说可以做消费类的抵押贷款,所以准备去抵押一套,卖掉一套,可是政策有变,现在不能做消费类贷款了。”郑先生说。

  房博会上,在看房的郑先生收到了一些打着“帮助贷款”的中介公司的名片。房博会结束后,郑先生试着联系了一两家公司,发现原来还是有门路的。

  在中介的指点下,郑先生明白了贷款途径是这样的:将郑先生原先的房产拿到银行做抵押,去做个人经营性贷款,看房子的新旧以及地段等条件,最高可以贷到7成。

  不过做个人经营性贷款有个首要条件,就是贷款人的名下有公司,或者在某个公司有股份,然后,让这个公司以进货的名义开具一张证明给银行,这样操作的话就可以申请到经营性贷款。

  郑先生说,既然有门路可以贷到经营性贷款,不妨试试看。

  投资咨询公司:伪造订货合同来贷款

  个人经营性贷款真的是一条途径吗?记者找到杭州一家投资咨询公司,以客户的身份上门做了调查。

  记者去的这家投资咨询公司,位于潮王路上某办公楼内,公司不大,也就几十个平方米,员工不多,五六个。

  一位客户经理小韩告诉记者,现在是“有需求就有市场”,二次调控前,公司是偏重于做消费类抵押贷款,因为不是每个人名下都有公司。现在政策严控消费类贷款用于购房,所以好几个客户的单子都卡住了,现在能做的只有经营性贷款。“这种抵押贷款的生意,也是从今年5月份才开始的,以前基本没开展过这个业务。”小韩说。

  小韩告诉记者,如果名下有公司,做经营性贷款是可行的,“只要把公司相关证明材料提供过来,我们完全可以办理。”小韩建议说,可以先去找一家相熟的公司,让对方开一张订货合同,“跟对方说好,这笔钱到了他们的账户后,再提取出来,这样就可以用作买房了。”小韩很熟络地传授着所谓的“变通之道”。

  当然,这一切都可以在中介公司的授意下进行操作,“我们有合作单位,只要委托给我们办理就行了。”小韩说,通过他们公司操作,如果贷款放下来,他们需要收取贷款额的3%作为服务费。

  银行说法:个人经营性贷款不得用于买房炒股

  记者从银行方面了解到,确实有个人经营性贷款,其抵押物必须是不动产,但贷款用途必须用于生产经营活动,比如说持续经营过程中临时性、季节性流动资金周转、购置(维修)有关设备、装潢经营场所等。此类贷款的最长期限是1年,1年时间内还清之后再继续循环贷款。

  兴业银行业务拓展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办理此类贷款,需要提供公司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验资报告、2009年年度报表、2010年1月到10月的财务报告等,个人除了提供身份证户口本外,还得提供近3个月的银行流水。

  “没有公司的贷款人,这种贷款就无法办理。”工作人员表示,个人经营性贷款的抵押物可以是多套房产,在利率上浮方面是比较高的,较基准利率上浮20%。

  中信银行钱江支行个贷科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暂时没有个人经营性贷款的额度,如果想做的话,得等到下个月。“对于贷款去向我们是要明确的,如果是购销的话,这笔贷款需要直接打到对方账户上去。”工作人员说。

  在咨询过程中,银行的工作人员一再提醒说,个人经营性贷款是针对中小企业的一种贷款门类,申请此类贷款时,不能将所发放的款项用作买房和炒股。对于一旦查实发现的,会立即停止贷款,个人信用记录也会受损。(记者 金歆) (来源:钱江晚报)
(责任编辑:乔瑞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