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中资银行动态

央行第四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银行股未卜先跌

来源:《证券时报》
2010年11月11日09:03
  昨日傍晚人民银行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市场已经先期反映。银行板块连续两日下挫,成为股指未能继续上攻的主要拖累者。

  昨日银行股全线下跌,沪深300银行指数跌2.68%;在A股所有行业中,银行股跌幅领先。这走势与机构的主流预期有较大的偏差。机构10月 以来普遍看好银行股,中金公司等机构判断银行股后市“震荡向上”,安信证券等机构从银行业将面临越来越大政策压力的预期出发,态度略偏谨慎,但也给出了“同步大市”的预测,基本没有机构建议不配置银行股。

  昨日再调存款准备金率,令银行股再成关注焦点。此次调整在业界预期之内。目前央行有意维稳央票发行利率、货币市场利率以抑制热钱涌入,不断攀升的通胀数据持续增加央行回笼货币的压力,业界普遍预期央行将以数量型调控手段为主,包括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目前在机构预期内银行股的其他利空点还包括拨备计提压力等,银行股盈利的未来风险变化取决于货币政策、地方融资平台和房地产市场的变化。这些都影响银行股的犹豫走势。

  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目的包括应对日益严重的通货膨胀以及热钱流入等因素引发的流动性过剩。外汇占款导致的基础货币投放是中国货币投放的主渠道,因此外汇占款的增加必将引致基础货币投放量的增加,增加央行管理流动性的难度。近期外部流动性压力在不断增加,我国良好的经济基本面以及汇差、利差等价格因素将导致四季度境外资金流入持续增长,分析师判断四季度单月新增外汇占款或均在3000亿元以上,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能间接限制其外汇过度扩张带来的流动性增加。

  东方证券表示,若年内通胀压力继续上行,四季度CPI再超市场预期(4%以上),那么央行极有可能在调高存款准备金率后,选择在12月上中旬加息一次,上调25个基点来抑制高通胀。机构还预测四季度信贷投放数量将有所减少,公开市场操作上央行也将加大“正回购”力度。东方证券说,从历年来看,由于单次加息对资产价格和通胀作用有限,央行往往会选择连续性加息。一方面,长期的负利率不符合“十二五”规划中的民生导向,对改善国内融资环境没有好处,易滋生资产泡沫,年内1-2次加息还不足以把负利率完全修正过来;另外,未来通胀上行风险仍然较大,国内农作物价格持续上升,大宗商品、原材料等价格持续上涨,2011年上半年物价如果形成趋势性上涨,那么央行可能会在明年上半年选择继续加息。

  对于银行股后市去向,分析师认为近日已有所反映,短期继续消化后,银行股走势还是要看大市。银行股2010年市盈率约11倍、市净率约2倍,低估值是分析师看好的主要理由之一。光大证券是看好银行股的券商之一,认为银行股尚处在流动性推动的估值修复行情当中,银行股稳健的基本面和偏低的估值为行情的持续演绎提供了较好支撑,目前银行板块向上的趋势仍可延续,即便短期有技术性回调,在宏观经济预期及资金面不发生大幅逆转的情况下,中期向上的动力和空间都存在。

  另一大影响银行股乃至大盘的因素是巨额再融资。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已经进行A+H配股,工商银行规模为450亿元的A+H配股计划也获得监管层的批准,分析人士认为惊扰资本市场一年之久的银行再融资问题接近尾声,市场可能仍需消化其影响,但也可视为利空出尽。

  在分析人士看来,现在银行股走出独立行情的背景已不存在,银行股后市能否再起强势,取决于大盘向上还是向下。分析人士说,如果大市整体继续向好,资金持续流入,那么银行股的估值洼地效应能成为A股的定海神针,吸引资金推动银行股稳健前行;如果资金大量流出,则包括银行股在内的需要大量资金支持的大盘蓝筹无法强势。

  作者:高兴 (来源: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乔瑞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