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央行与银监会

存款准备金率第四次上调 升至历史最高点17.5%

来源:北京日报
2010年11月11日09:12

  本报讯(记者沈衍琪)中国人民银行昨日晚间宣布,从2010年11月16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已是央行年内第四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而在此轮调整之后,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将达到17.5%的历史最高点。

  今年以来,央行已经连续多次上调

存款准备金率,前三次分别在今年1月、2月及5月。在此轮存款准备金率上调之前,市场已经预先消化了部分上调预期。在上调前一日,一年期央票发行利率迅速走高逾5个基点,达到2.3437%,这一信号进一步加强了市场的紧缩预期。

  专家指出,央行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尽管只有50个基点,幅度上属于“微调”,但由于今年以来上调的“基数”已经很高,因此继续上调的空间已经不大。 此外,就在上个月,央行已对工行建行中行、农行及招行民生银行六家单独提高了差别准备金率,提高幅度均为50个基点。如果和此次上调累加起来,这六家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已经达到18%。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表示,央行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还是为了进一步收紧市场的流动性。“目前我国存在着较大的通胀压力,而且今年以来信贷规模增量较大,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可以避免信贷增加给流动性带来更大的压力。”

  通常,存款准备金率上调被视为央行加息的替代性工具。但赵锡军昨日表示,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并不能对降低年内加息预期起到多大作用。“目前国内及国际经济走势不确定性较大,央行是否会在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后再启动加息,一方面要看国内物价上升的压力还有多大,另一方面,经济增速、信贷投放量也都是影响因素。”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6.3万亿元,而且8月、9月信贷投放已连续两个月环比正增长。这一数字距离今年全年7.5万亿元的信贷投放目标仅余1.2万亿元,下一阶段信贷投放压力较大。

  汇丰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表示,央行此次收紧流动性也是出于确保年内实现7.5万亿元信贷目标的考虑。RJ177

  

(责任编辑:乔瑞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