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外汇频道-提供外汇行情和各国外汇资讯的门户 > 评论汇市

世行呼吁G20重启金本位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陈听雨
2010年11月09日09:31

  随着本周二十国集团(G20)首尔峰会的临近,各成员国之间火药味渐浓。当前,各国纷纷把矛头对准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重启6000亿美元量化宽松政策,批评美国此举破坏多边合作。分析人士认为,美国总统奥巴马可能将在首尔峰会上遭遇其他成员国集体发难,如果峰会无法协调各国货币政策立场,将加深市场对全球经济再度陷入动荡的担忧。

  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8日则建议,G20成员国需在平衡需求和刺激增长上合作,应考虑重新实行经过改良的全球金本位制度,将黄金作为市场对通货膨胀、通货紧缩的全球参考点,为各国汇率浮动提供指引。

  G20恐成“G19+1”

  德国财政部长朔伊布勒8日表示,在不缺乏流动性背景下,美联储重启量化宽松政策缺乏经济意义。朔伊布勒称:“我非常怀疑美联储向市场注入无限量资金是否有意义,这将破坏美国财政政策的信誉。”朔伊布勒还对美国的汇率政策提出批评称,“美国指责中国等新兴经济体国家操控汇率,自己却开动‘印钞机’以压低美元汇率,这种做法无法解决问题。”朔伊布勒同时表示:“德国出口贸易的成功并未依赖任何竞争性货币措施,而应归功于德国企业竞争力的提升。”

  包括巴西和南非等在内的G20新兴经济体成员国指出,美联储放松货币政策将使美元进一步走软,推高大宗商品价格并令现金大量涌入新兴市场,增加后者把控热钱的难度。

  南非财长戈登8日称,美联储的决策“破坏了危机期间G20各成员国领导人达成的尽全力维护多边合作的精神。”在奥巴马政府的倡导下,2009年G20匹兹堡峰会就实现更均衡的全球增长达成共识;而仅在5个月前,G20领导人还齐聚多伦多,积极讨论有关“集体福利”和“共同目标”的实现,并声明“G20成员国有义务保障全球经济的整体健康。”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对此辩解称,美联储决定恢复购买大量国债仍属于传统货币政策范畴,此举可有效提升美国乃至全球的经济增长。伯南克称:“美国没有试图创造通胀。不过,美联储当前肩负着抑制通胀和提升就业的‘双重使命’,因而必须避免物价回落至稳定水平线下,应将通胀水平视为未来采取更多行动的信号。”

  世行呼吁重启金本位

  面对各成员国在货币政策问题上的争论,佐利克8日建议,在讨论汇率体制改革时,G20可以考虑使用基于黄金的全球储备货币,这将反映各国经济的实际状况,此种新金本位体系应被视为“布雷顿森林体系II”的继任体系。

  佐利克称:“教科书可能将黄金视为过时货币,但今天市场仍在使用黄金作为货币的替代资产。”

  “布雷顿森林体系II”始于1971年,时任美国总统尼克松终止了“布雷顿森林体系”规定的美元与黄金挂钩的关系。

  佐利克表示,恢复货币与黄金挂钩“实际、可行、且不极端”。佐利克称:“这一新体系可能需要涉及美元、欧元、日元、英镑、以及正走向国际化的人民币。”

  此外,佐利克还呼吁,G20首尔峰会应支持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农业和劳动力发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