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搜狐债券 > 行业动态

债市周评:加息预期加强 收益率曲线陡峭化上移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1月08日10:20

  新华网北京11月6日电 本周基本面和政策面预期仍为债市走向的主导因素,通胀压力下市场加息预期增强,收益率不断攀升,其中中长期债上行尤其明显,收益率曲线陡峭化上移。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周一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4.7%,比9月上升0.9个百分点,表明经济高位回稳的态势可能进一步明显。

  同时国家统计局将于下周四公布10月份宏观经济数据。市场普遍认为CPI可能在4%左右,未来物价上涨压力在增大,基本面或继续利空债市。

  此外,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周四宣布了第二轮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称将于2011年6月底以前购买6000亿美元的更长期限国债,以进一步刺激美国经济复苏。分析人士认为,美联储量化宽松将给市场提供更多的流动性,国外游资或将加速进入我国套利,国内通胀压力将进一步加剧。通胀压力下,加息预期进一步加强,对债市不利。

  但银河证券观点认为,美联储政策传导至中国债市较为间接,加上现券收益率在中国央行宣布加息后已大幅走升,机构也在等待物价等指标公布,因此收益率续涨势头近期将渐有收敛。

  本周债市资金面仍然宽松,货币市场回购利率下跌。回购定盘利率隔夜、7天、14天品种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其中以7天回购定盘利率下滑最为明显,由周一下行约39个基点,至周五收于1.6090%的低位。

  公开市场操作方面,本周二央行发行了510亿元1年期央票,并于周四发行了150亿元3月期央票,当天并未进行正回购操作。按惯例于周四进行的91天期正回购,自7月22日以来首次缺席公开市场操作。央行本周合计回笼资金660亿元,考虑到到期资金655亿元,实现净回笼5亿元,为连续第三周净回笼资金。但较之前两周610亿元、620亿元的净回笼量大幅减少。

  同时,央行继续坚持维稳市场利率的方针。1年期央票和3月期央票中标利率分别持平于2.2913和1.7726%。

  一级市场方面,受基本面和政策面预期影响,机构投资谨慎,新发债券中标利率高企。财政部周三招标的3年期固息记账式国债中标利率为2.68%,首场规模认购倍数仅为1.23倍。周四国家开发银行招标的1年期固息债中标利率为2.61%,明显高于市场预期,而首场规模认购倍数也只有1.28倍。招标结果显弱,推高二级市场短端收益率。

  二级市场方面,中债报告显示,本周债券市场交易较为活跃,债券交割总额维持在7600亿元以上。受较大通胀压力和加息预期影响,债市收益率继续上涨,尤其以中长期债涨幅明显,收益率陡峭化趋势明显。周五收益率涨幅有所收窄,但止损抛压并未消去。业内人士称,市场等待下周的经济数据公布,利空市场心态的消息或还没有全部出尽。

  本周交易所国债和企业债市场一路下跌,走势较弱。周五上证国债指数收于126.15点,较上周下跌0.19点,全周共成交21.42亿元,相比上周的15.64亿元有所放大。周五上证企债指数收于142.99点,较上周下跌0.26点,全周共成交29.77亿元。深证企债指数周五收于129.14点,较上周下跌0.34点。  

(责任编辑:陈彦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