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外汇频道-提供外汇行情和各国外汇资讯的门户 > 评论汇市

周小川开方应对QE2 引流入“池”化解热钱冲击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11月08日09:34

  随着美联储二次量化宽松规模的落定,全球新兴经济体都严阵以待6000亿美元资金的进攻。人民币汇率升值压力也因此更重,防范热钱日益成为央行和外管局的重要工作内容。11月5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北京首届财新峰会发表公开演讲时提出,对于美国第二次量化宽松政策(QE2)可能对中国的冲击,中国除了可以对不正常资本项目流入进行制止,同时也可以进行总量对冲,即可以将短期的投资性资金放到“池子”里面。

  对于美联储QE2的推出,周小川表示,要从多个角度来审视这个问题。同时,在谈到人民币汇率问题时,周小川借用了“中医疗法”的概念。

  入境热钱·放到池子里

  周小川表示,“在总量对冲方面,如果短期的投资性资金进来,可以将其放到池子里,而不让这些资金泛滥到中国的整个实体经济。等到这些资金要撤退的时候,让他们从池子里面流出来,这样可以在宏观上减少资本异常流动对中国经济的冲击。”

  那么,上述周小川表述的容纳短期投资性外汇资金的池子,究竟是怎样一个“池子”?对此各方都有相关的猜测。

  一位不愿具名的原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热钱进入,不论是集中在楼市、股市还是大宗商品市场,都会对实体经济造成影响。”他还表示,“搞不清楚这是什么。”

  “对于进来的热钱,监管部门是很难摸底的。其中,居民与企业的资产结构有自由选择的权力,因此,并不知道有怎样的一种方法将这部分钱集中到一个池子里,而不对实体经济造成冲击。”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重点实验室主任刘煜辉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

  不过,他猜测,如果有可能的话,是不是央行可以通过发行央票等方式,将这部分钱集中起来。但是他又表示,这种做法往往比较困难。

  QE2·需多角度审视

  对于美联储的量化宽松政策,周小川表示,“美元是一种国际性货币,同时也是储备货币。这项政策对于美国本土也许是一种优化的选择,但是对于全球角度来讲不一定是优化的选择,可能会产生其他副作用。”

  “QE2对于新兴市场的影响将是全方位的。美国量化宽松的钱,出去的重要渠道,就是把资源能源等价格炒高,这样对企业来讲成本压力就上升了。特别是对中国,资源外向性程度很高,企业的利润受到严重的冲击。”刘煜辉分析道。

  而对居民的影响,刘煜辉则认为,钱进入新兴经济体内,股市、楼市等资产价格上涨,而这种资产价格的通胀,最终会演变成物价的通胀,居民的生活将受到影响。

  “这最后还要归结到国际货币体系的角度来研究这个问题,像美元在国际和国内角色有冲突时,这个问题应如何解释和分析。对美国量化宽松的政策对全球的影响需从多种角度来看。”周小川表示。

  刘煜辉认为,现行的美元结构性权力,是不是有一个约束和制衡的机制,这个很重要。没有这个机制,对美国而言,国家利益是至上的,这不能够用道德的方向去判断。

  人民币汇率·“中医疗法”

  “中药理论认为,一副药里有好几味功能不同的药,分别具有不同的功能,同时配合起来达到治病的目的。”提及中国的汇率问题,周小川指出,这需要多种措施配套,如中药里面的一副药。

  他表示,治理金融结构转变,减少对外需求的依赖性,要扩大内需,特别是扩大消费内需和特别强调发展服务业。“解决贸易项目不平衡,也有不同的药方。其中,汇率是一项起重要作用的政策;扩大内需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

  “在价格方面,除了汇率以外,还有对出口退税等政策的把握。”周小川强调,在这种多种药物的配合中,并不单独强调某一味药,即不希望强调某一项措施会起到全面的有效作用。

  他再次强调,与西医相比,中医的效果会比较慢,同时也是建立在经验与统计基础上的。对此他指出,根据中药理论,在调控中,还需要有建立在反馈基础上的动态调整以及试错。

媒体:每日经济新闻

6288粉丝

关注

作者:李静瑕

178粉丝

关注

频道:搜狐理财频道

111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