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理财

加息了 如何买保险?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高文婧
2010年11月08日09:13

  加息和通货膨胀的预期下,大家都在考虑选择更加适合的投资渠道,买保险是条好路吗?

  加息会提升主要投资于固定收益类资产的保险公司的投资收益,从而提升分红险和万能险的收益,不过市场利率浮动对于投资年限较长的保险产品来说影响有限。

  加息提升保险公司投资回报

  10 月19 日,央行时隔36个月首次加息。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0.25 个百分点至2.50%;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5 个百分点至5.56%。五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0.6 个百分点至4.2%;五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 个百分点至6.14%。

  平安证券保险分析师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财商》记者,温和加息有助于寿险公司提升价值。保险公司一般将四分之三以上的资产投资在银行大额协议存款和债券上,加息会增加这部分资产的收益率,而新增债券投资的回报率也会随着加息而增加。另有一些期限较长的债券(如50年期国债)以及另类投资,属于保险公司的负债战略配置,这部分债权一般是持有到期,主要目的是提供稳定的票息。由于明年加息的频率和幅度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所以加息对于保险公司投资收益的影响很难量化。

  某保险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保险公司投资收益增加是基于我国进入加息轨道的判断。本次加息幅度较小,对保险公司的影响有限,但是如果持续加息将对保险公司的投资收益带来明显影响。这位人士判断从10月19日的加息后中国有可能进入一个持续的加息期。

  万能险影响最大 分红险影响滞后

  优保网研究员黄柳彧告诉记者,偶尔一两次的小幅度利率变化并不会影响保险产品的定价。纯保障型的意外险、健康险的费率厘定主要是依据死亡率、发病率等因素,单纯利率变化不会对这类产品的价格有太大影响。但是加息会对和保险公司投资收益挂钩的产品产生积极影响。

  万能险的结算利率一定程度上可以代表保险公司的投资回报,查询平安、人保、太保、泰康等公司以往万能险的计算利率,记者发现,万能险的结算利率与五年期定期存款的利率关系密切。2007年到2008年,五年期定期存款处于高位,此时,万能险的结算利率也处于高位。

  湘财证券分析师叶青认为,加息对于万能险的影响最大。因为万能险的结算利率是保险公司根据宏观环境和同业情况每月调节一次。利息上涨后保户对于万能险结算利率增长的预期增强,所以保险公司最有可能率先调整。

  叶青在研报中指出,分红险的收益由固定的2.5%左右的利率加保险公司根据上两年的实际收益情况给予的保单红利组成,譬如说,2010年保单红利支出是保险公司根据2008、2009年两年自己实际已实现投资收益情况将超出2.5%部分的70%再分予保户,因此此次加息反映到分红险上是滞后的。

  平安证券保险分析师认为由于目前市场上分红险的占有率很高,所以加息对于分红险收益的影响不容忽视。今年以来,国寿和太保的个险新单90%以上都是分红险,只有平安仍在销售万能险,其比重超过40%。按照《分红保险管理暂行办法》规定,“保险公司每个会计年度向保单持有人实际分配盈余的比例不低于当年全部可分配盈余的70%”。加息对于持有分红险保单的消费者无疑是好消息。

  由于加息的影响,不少债券型基金出现下跌,加息是否也会对债券型投连险产生负面影响?

  黄柳彧告诉记者,加息会带来债券收益率上涨。同时也会使得存量债券价格出现贬值,不过保险公司持有债券很少进行波段交易,绝大部分是持有到期,因此受加息负面影响会比较小。

  加息不是购买保险的信号

  保险产品,作为一种长期金融理财产品,更多的是在为客户提供一份长期保障;不应该把短期内利率变化的情况作为购买保险的理由。相比市场利率,客户更应关注保险产品的保障利益以及能为客户解决的问题。

  除了投连险等投资属性非常强的保险产品外,传统的保险产品并不是为了博取收益,而是为了规避风险,这才是保险的功能及用途。所以是否加息并不是买不买保险的决定性因素。

  太平人寿黄宜平指出,保险与股票、基金是不同的理财品种,不管利率如何变化,消费者对保障的需求都是不变的,所以保障类产品该怎么买就怎么买。保障功能是保险最本质的特性,任何时候都是放在第一位的。虽然加息可能确实会给分红险等保险产品带来更好的收益,但是不意味着投保人因为加息而去抢购分红险。就算是现在就进入加息通道,那可能也就是未来若干年的事情,而保险理财产品的期限一般都在20年甚至更长。在这么长的时间里面,银行利率可能会经历上下波动,但这并不能作为购买保险的理由。

  此外,对于万能险等产品,保险公司给到客户的宣告利率不仅受其自身投资业绩的影响,也一定程度上受到市场经营环境、竞争对手策略的影响。有时候,当市场竞争激烈的时候,保险公司会适当提高万能产品的宣告利率,以期待获得更多的销售业绩。

  保险公司分配多少利润给客户并不完全由保险公司赚了多少钱来决定。保险公司为了达到业绩的平滑,往往把丰年时的利润向贫年移一些。在赚得多的时候往往会拨出一部分钱作为以后的平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