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外汇频道-提供外汇行情和各国外汇资讯的门户 > 评论汇市

美联储印钞全球紧张 新兴市场纷纷“防火”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1月06日09:53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 11月5日报道 美联储向美国经济额外注入6000亿美元的决定,已促使多个新兴市场国家的央行准备出台防御措施,并招致了一些全球主要经济体的批评。

  中国、巴西和德国周四批评了美联储的行动,一些东亚国家的央行表示,它们正准备出台相关措施, 保卫本国经济免受巨额资本流入的冲击。

  最先发出“货币战争”警告的巴西财长吉多·曼特加表示:“大家都希望美国经济复苏,但只是从直升机上空投美元根本无益。你必须将其与财政政策结合。你必须刺激消费。”德国也表示了关切。

  泰国财长空·乍滴甲瓦尼表示,泰国央行已告诉他,该机构正与亚洲地区其他央行“密切磋商”,准备出台措施“阻止过度投机”。

  新兴市场成泡沫“高危区”

  美国《纽约时报》11月4日报道 题:新兴市场国家批评美联储决定

  从巴西到韩国的各国官员扬言采取更多措施以阻止汹涌而来的资金。资金流入已经推升了这些国家的本币汇率,激起了可能正在形成资产价格泡沫的担忧。

  美联储此举所引发的异常激烈的反弹凸显了世界一些最大的经济体在相关经济政策上的意见分歧,并且很可能会给下周末在首尔举行的二十国集团主要经济体领导人会议投下阴影。

  巴西发展、工业和外贸部官员韦伯·巴拉尔说,美联储的政策将“让他们的邻居沦为赤贫,最终导致报复性措施”。在韩国,财政部表示将考虑限制资本流入的方法。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警告说,美联储的新措施增加了资产泡沫的风险,其中包括香港本地房地产的泡沫。

  路透社伦敦11月4日电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首席经济学家布兰查德周四表示,美联储推出的第二轮量化宽松措施将降低利差交易风险,从而使更多资金流入新兴市场。

  “量化宽松的具体影响可能不会那么大,但其心理影响也许会更大,”他在伦敦经济学院的一个演讲中表示。

  “若(资本流入)过度,各国就有理由进行资本管制,不过在应该采取何种工具方面存在一些疑问,”他表示。

  美联储“豪赌”之举后果难料

  法国《费加罗报》11月4日文章 题:美联储的纸房子(作者让雅克·瓦纳)

  美联储主席本·伯南克曾长期研究20世纪30年代的经济危机,以及信贷紧缩、物价下跌、消费下降和公私部门负债率上升形成的恶性循环。在2002年所做的一次著名演讲中,他坚称,无论任何时候都能用一件对政府来说非常容易操作的工具来摆脱通缩的幽灵:印钞机。他引用货币主义创始人米尔顿·弗里德曼的话说,如果发生通缩,只需要派一架直升机在我们头顶上撒钱。

  有没有应对通缩的必备手段?完全不能确定。日本政府对此深有体会,它为了让日本摆脱紧缩进行的所有努力都失败了。从日本经验中可以引申出多个教训。首先,不能“驴不喝水强按头”:在一个漫长的还债周期中,供应货币对信贷需求毫无影响。在此情况下,银行增加储备,减少贷款,同时消费者和企业增加积蓄减少投资。这就是凯恩斯所说的“流行性陷阱”。其次,量化宽松的政策极易造成依赖性。一旦中央银行取消类似政策,将重新发生通缩。

  这一政策的固有风险也不小。虽然金价上涨不会产生社会影响,但政策会引起糖、棉花、小麦、玉米等农产品和铜、铝等基础金属的涨价。输入型通胀可能打击经合组织国家的企业,它们将面临成本的上涨,但很难将之转移给最终消费者。

  最后,流动性充沛可能导致市场不稳定。原材料、美元、新兴市场和股市之间形成了极为紧密的关系。热钱的恶性循环义开始了。这一个过程一旦开始,就很难受到控制,甚至可能压垮纸房子,达到与预期相反的目的。 (来源:新华国际)
(责任编辑:范晓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