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投资宝典

投资者打响钱包保卫战 抗通胀理财产品备受青睐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陈莹莹
2010年11月06日09:43

   今年以来,CPI在人们的眼皮底下持续上涨,通货膨胀让普通百姓手里的钱越来越不值钱。生活在负利率时代,不少人平添纠结,怎样才能不沦落为一个“负翁”呢?

   毫无疑问,这是一场钱包保卫战。

   生活在负利率时代

   小刘最近很苦恼,和许多普通人一

样,“通胀”这个词从未如此真实、直接地出现在他的生活中。“糖高宗”、“蒜你狠”、“苹什么”,现在连买个苹果都要5、6块钱,把钱全部存在银行真的太不划算。

   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9月份CPI同比涨幅3.6%,达到23个月以来的最高值,其中鲜菜价格同比上涨18%,肉禽及其制品的价格同比上涨5.4%,粮食价格同比上涨12.1%。截至2010年前三季度的CPI已经达到2.9%,直逼年初制定的3%全年通胀目标。

   10月20日加息后,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至2.5%。小刘算了算账,把100元存银行,按现在加息后的一年期利率可以拿2.5元利息,但由于通胀率已达3.6%,那么实际上100元的购买力减少3.6元。这么算下来,100元不但没赚钱,还亏了1.1元。

   不想做“负翁”的小刘在心里盘算,投资房地产很难把握国家宏观调控的方向,投资股市如果经验不足很容易套牢。那么,如果想获得高于一年存款利率的年收益率,应该怎样做?

   带着诸多疑问和期待,小刘和许多投资者一样参加了为期三天的第六届北京国际金融博览会,希望可以从展览会中寻觅到值得投资的门道。

   抗通胀产品愈发火爆

   中国证券报记者在今年的金博会发现,抱着和小刘一样目的的投资者不在少数。因此,在今年的金博会上,本身就具有价值的贵金属——黄金颇受关注,与黄金投资相关的产品和展区内都是人头攒动。不仅仅是专营黄金产品的展区,就连不以销售黄金为主的典当行,也被前来参观的投资者围得水泄不通。

   国金黄金的相关人士表示:“今年国内的黄金需求特别大,金条销售量比去年同期几乎翻了一番。”除了通胀预期和流动性过剩造成金价上涨以外,黄金需求与日俱增也是近期金价飙升的重要“推手”。他告诉记者,黄金价格上涨的另一重要因素,是目前投资类的黄金需求在大幅上涨。他表示,黄金价格虽然从2001年开始就一路上扬,但这十年黄金的供应量却一直维持一定的比例,“相较于其他投资理财产品,黄金要稳定得多。”

   北京宝瑞通典当行的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在近期通胀较高的情况下,他们的黄金产品销售颇为火爆。“我们的价格比市场价要低30元至50元每克,虽然不是专营黄金,但是肯定给投资者提供了一个新的投资渠道。”她表示。

   在当前的“负利率时代”,业内人士大都看好黄金市场走势。许多银行和基金等机构的投资人士认为,把个人资产的一部分用于购买黄金,是一种不错的抗通胀方式。业内人士指出,投资者可以选择购买一些黄金放在银行或者家中。或者在自己的投资组合里配置5%-10%的黄金资产,借此规避风险。

   业内人士建议,老百姓投资黄金相关的理财产品,应先弄清自己投资黄金的主要目的。如果把黄金看作是短线投机品,则可以选择购买黄金期货或者黄金股票。如果是作为一种投资品或是一个抗通胀的工具,可以去购买实物金。另外,一些银行开发的黄金类理财产品也可以作为候选。但是,这类理财产品会有投资门槛限制。

   一位正在黄金展区内参观的投资者胡先生告诉记者:“我去年买了一些金条作为投资,今年收益不错。有机会的话,会继续考虑投资黄金理财产品。”他表示,目前股市楼市都不够稳定,但是如果有机会的话,还是打算投资收益高的房产。对此,理财经理彭云认为:“在当前楼市调控的风口浪尖上,最好还是避避风头,不妨暂时观望半年,看看房价走势。如果跌幅达到15%-25%,可以考虑选择市中心区域、地理位置优越的房产。”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的金博会上,知名画家吴冠中的艺术展也颇引人瞩目。许多投资者表示,近年来书画、古董等艺术品的投资回报率已大有赶超股市、债券的势头。因此,未来会更多地考虑投资一些有价值的艺术品来抗通胀、获取利润。北京宝瑞通典当行的相关负责人表示,近期关注和咨询他们的名品、古董的投资者也是络绎不绝。

   中小金融机构发力

   虽然身处“负利率时代”,但是仍旧有许多投资者秉持稳健至上的原则,选择将资金留在银行、基金公司等金融机构中。因此,投资者试图在众多的商业银行、基金公司中作出最佳选择。

   这无疑给了许多中小型的银行、基金扩大市场份额的机会。“中小型银行往往愿意分出更多利润给投资者,而大银行是不愿这么做的,这在当前的低利率、高通胀的情况下会表现得愈发明显。”北京银行个人金融部人士表示。在金博会现场,停留在中小商业银行、基金公司的参观者确实较多。

   该人士告诉记者,相较于四大银行,中小银行往往对市场走向、客户需求更敏感、更关注。“像我们银行就推出了针对特定时期、特定人群的理财产品。比如针对拆迁户的拆迁款理财,只要客户提供相应的证件、合同,就可以购买我们的产品,投资收益大概在年3.15%左右。”他表示,虽然该收益不如非保本理财产品那么多,但是一定高于保本理财产品,而且十分稳定。他建议,许多中小银行都推出了一年期固定收益率的理财产品,年收益率在6%左右,不失为抗通胀的理想选择。

   招商银行的客户经理郝小姐向记者介绍:“今年我们推出了抗通胀的保险理财产品,保本收益为2.5%,其他收益按照年底分红计算。现在的销售情况相当不错”。

   兴业环球基金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三季度以来,随着股市的逐渐回稳,股票型基金更受投资者青睐。因此,我们10月新发行的基金销售相当不错,完全可以和大基金公司一争高下。”他表示,中小基金公司往往更关心能否为投资者获取超额收益。“尤其是在当前高通胀、利率低的情况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