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搜狐债券 > 债券品种 > 可转债

再次加息箭在弦上?捕捉可转债行情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010年11月05日09:47

  债基上半年的亮丽表现令市场印象深刻,但随着央行的加息政策出台以及四季度市场债券供给量的持续增加,债市压力渐增。在出人意料的加息打压下,10月份债券市场创出了近3年多的最大单月跌幅。持续数月的债券造牛行情,在基准利率上调的棒喝声中戛然而止。

   展望11

月,主流机构认为,加息周期的阴霾难以消散,未来债券市场难觅趋势性机会,而投资机会将以波段性、结构性的形式呈现。而下半年股市的良好表现,则使不少债基将重心转向了“股性十足”的可转债市场。

  再次加息箭在弦上?

  股债跷跷板开始转向了。“股市的赚钱效应正在吸引大批资金入市,反观债市,加息之后市场反应剧烈,四季度市场债券供给量也会继续增加,对于债市来讲,估值下调压力不小。”一位资深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

  该业内人士的担忧不无根据。数据显示,今年10月份上证指数和沪深300指数分别大涨12.17%和15.14%,上证全债指数、国债指数和企债指数分别下跌0.53%、0.26%和0.42%。

  一方面,加息就像悬挂在债市头顶上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此番加息使得债市应声下挫,未来加息与否,也成了近日债券交易员们最为关心的动向。

  有机构认为,这次加息打开了升息通道,对未来货币政策走向需要重新审视,9月CPI预计为年内高点,但明年一季度受翘尾效应影响,同比数据仍会较高,债券市场预计会持续承压。

  易方达岁丰添利基金经理则预测,近期股市的持续向好,对债市会构成一定冲击,但幅度不会像2009年那么大,债市的走势更多还是看基本面和通胀走势。“我们判断未来一年内,央行还会有一到两次的加息可能,但不能断定中国已经进入加息周期。”

  不少业内人士预期,在当前流动性充裕、经济基本面向好、通胀预期较高的情况下,并不排除进一步加息的可能。而货币型基金得益于货币市场资金面的宽裕以及组合具有非常短的时期,在加息后表现仍将比较平稳。

  另有专家强调说,市场利率上行后对新发行的货币基金有建仓优势;同时货币市场基金因其特有的投资组合结构,若市场进入加息通道,可通过缩短组合久期的方式规避利率上行风险。因此,对于风险偏好较低的投资者来说,货币基金是不可忽视的一项配置。

  展望四季度,西南证券(600369,股吧)认为,未来债券市场收益率曲线会继续缓慢抬高,因此配置型资金应该逐渐向高票息浮息债券靠拢,交易性资金需要寻找信用债的利差机会,组合的久期应尽量缩短,以防范利率风险。海富通稳固收益债基经理邵佳民则认为,2010年最后一个季度通货膨胀预期仍然较高,相信防范通货膨胀仍然是一个主题。“在权益类市场方面,资源类、稳定收益类、消费类能够受到投资者的青睐。市场在多重因素的影响下,可能会出现震荡,但整体风险不大。”

   “抢筹”可转债

  债市的“景气度”下降让债基逐渐将目光投向更多具有权益投资性质的可转债市场。

  统计显示,债基配置转债的比例创造了历史新高,三季度纳入统计范围的债基所持的可转债市值逾280亿元,占基金债券投资市值比例为8.53%,而二季度末,债基所持可转债市值为158亿元,占基金债券投资市值比例为4.86%。“变换了‘打法’,债基跑步投身可转债。”分析人士说。

  “可转债”是可在一定条件下转换成股票的债券,被人戏称为“有本金保证的股票”。然而受制于市场规模太小,投资标的稀缺,自2004年第一只可转债基金发行以来,再无可转债。不过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市场共发行683.5亿可转债,若230亿中石化可转债在年内顺利发行,今年中国可转债市场较年初将扩容10倍。据了解,富国可转换债券基金目前已获批待发,断档6年后,可转债基金阵营将扩大。

  而从各家债基的三季报来看,多数基金依旧看好可转债后期投资价值。富国基金就指出,转债市场的扩容将大幅缓解目前市场供不应求、流动性不足、估值过高的现状;大幅提高可转债基金仓位变化和品种选择的灵活性;从长期来看,投资可转债获取收益的机会也将明显增加。

  另有专家指出,近期国内市场上债券基金加速发行,截至目前,今年以来共发行了13只债券基金,募集资金476.4亿元。投资者可关注近期发行的创新型封闭式债基。由于封闭式债基兼具低风险产品的稳健风格,又可以在其上市后灵活交易、把握溢价套利,使其自诞生以来就得到市场

  追捧。尤其是成熟的机构投资者,大量资金蜂拥而入,使得新产品常常在发行期初就提前结束募集。

  有报告强调,对于债券市场后续的走势,“虽然近期债市走弱,但对于中长期投资者,对于债券的长期配置仍是必要的。”

  对于实际操作的投资策略,专家称,未来几年中国经济将持续一个温和通货膨胀的过程,战胜通货膨胀将是投资理财的基本标准。债券基金可以参与股票、债券、可转债等业务,而其风险指数是低于股票的,这对于大多投资者来说都是不错的选择。

  后市预判趋谨慎

  过往数据显示,四季度是债市的传统淡季,加之债券供给量持续增加,债基对其后市表现保持谨慎。分析人士指出,四季度是债市的传统淡季,目前的估值水平仍有下调的风险,但考虑到资金面的支撑,债市也缺乏大幅调整的动力,更可能维持高位整理的格局。更有机构表示,四季度新债发行量较大,供应方面也有一定压力,市场收益率很可能继续小幅上涨。

  相比较债市,三季度以来,伴随全球通胀预期升温,国际主要大宗商品价格却出现暴涨。统计显示,截至10月25日,代表大宗商品走势的CRB指数连续第九周出现上涨,今年以来黄金价格涨幅已超过20%,在全部投资品种中涨幅第一。与此同时,美国及欧洲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引发全球新一轮通胀周期的讨论。

  银华抗通胀基金经理周毅对此表示,虽然全球经济复苏确实还比较缓慢,但经济二次探底的可能性不大,未来全球经济将维持稳定复苏的态势。经济的持续复苏将使原本就不宽松的大宗商品供需变得更加紧张,因此大宗商品长期牛市可期。

  “全球通胀还处在起步阶段,一方面全球滥发货币的影响才开始显现;另一方面,全球大宗商品的供应弹性非常小,未来随着全球经济逐步复苏,商品供应将长期紧俏。商品牛市是全球宏观经济趋势的集中反映,这种趋势将在未来长期持续。”他强调。

  据了解,目前上证大宗商品股票指数,汇聚了上交所规模大、流动性好的50只大宗商品股票,主要涵概了黄金、有色金属、煤炭、石油、农产品等行业,覆盖我国大部分不可再生资源类上市公司,是投资的良好标的之一。截至10月21日收盘,受资源板块整体上涨推动,上证大宗商品股票指数7月份以来累计上涨56%,大大超过同期上证指数24.4%的涨幅。国联安基金进而指出,在全球通胀背景下,大宗商品类投资组合将是家庭资产配置的必要组成部分。

  专家强调,近期市场上出现了股市债基“两头热”的情形:一方面股市大涨,另一方面低风险产品也同时受到市场青睐。申万巴黎投资专家建议,成熟的投资者可借鉴“现金袋”工具,充分挖掘货币基金的新功能,将每月不用的闲钱“存”入“现金袋”中。“现金袋”可以帮助投资者在具备良好流动性和变现能力的同时,通过基金转换随时投资股市和债市,左右逢源把握投资机会。

  与此同时,信达证券预测,如果年底债市继续下跌,而市场进一步确认已经进入加息周期,那么,机构投资者很可能减少来年债券的投资资金比例,投资债券市场的资金量将面临减少的可能。  

(责任编辑:陈彦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