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投资宝典

通胀压力下该如何理财? 听专家点评理财样本

来源:合肥在线-合肥晚报
2010年11月05日06:46

  通胀压力下,杭州的普通居民在如何理财,他们的投资是否科学合理。我们选取了四个杭州普通家庭作为样本,邀请2007年浙江十大专业理财师、中国工商银行高新支行财富管理中心主任、CFP国际金融理财师陈凌云进行了专业的分析,希望为读者们提供一个参考。

  姓名:陈启华

  性别:男

  年龄:32岁

  职业:移民公司高管

  家庭年收入:30万元

  资产配置:90%股市、10%日常开支

  今后投资意向:房产


  陈启华是江苏人,2003年只身来到杭州打拼。这个小伙子冲劲十足,年纪轻轻就坐上了一家移民公司总经理的位置,如今已经拥有上百万元的资产,并有了自己的家庭。

  陈启华的妻子在一家外贸企业上班,年收入在5万元左右,主要用于家庭的日常开支以及房贷月供。陈启华自己的年薪在25万元左右,主要用于投资、增值。

  虽然像陈启华这样的高收入人群并不会明显感到物价上涨的压力,但是陈启华的感觉的是,钱越来越不经花了。“以前钱包里备着一千块不觉得少,现在放上三千块还是不安,客户过来吃顿饭就没了。”

  从2007年以来,陈启华就开始进入股市,并且投资的比重不断加大。如今,陈启华的资产90%都进了股市,只留下10%的作为生活支出用款。

  “进入股市之后有时赚、有时亏,炒了几年下来不赚也不赔,但是要存银行,太没意思。”陈启华对银行存款没有太大的兴趣,基金、黄金、国债等投资在他看来增值过于缓慢。

  现在不仅要赶上CPI,还要把CPI远远甩在后面,这是陈启华的想法符合不少年轻人的心理。现在,他打算从股市中抽出一部分资金用于投资房产。

  陈启华去年3月份在城北买了一套房子,总价100万元,如今价格已经翻了一番。现在尽管国家政策有所限制,但买房子这条路对他仍有相当的吸引力。

  专家点评

  中国的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日新月异,陈先生属于当前较典型的激进型中产阶级家庭,自我评定风险承受能力强,喜好激进型投资,对收益的要求不是CPI不是比较基准点,日进斗金的投资想法不利于日常投资行为的有效实施,往往结果与初衷难以达成实际成效。

  专家建议

  1.理财重在中长期规划,陈先生本人理财目标不确定,建议对自身的养老、子女教育问题仔细考虑,专款专用,提前进行养老和子女教育规划的资产配置。

  2.投资方面小建议:股票投资是高风险投资,建议陈先生先把股票投资当成一个个人爱好进行经营,控制投资金额和投入比例,待积累一定投资经验成果后再放大投资比例,其余资产建议与专业理财师沟通以生涯风险防范为目标进行合理的配置。

  3.陈先生夫妻的工作稳定性与经济周期密切相关,抗压性存在一定不足,考虑生涯风险防范方面有三个部分:自身养老和疾病、意外,工作收入意外因素等等,通过适当的保障准备减少风险因素影响面。

  4.房产投资属于个人理财目标,建议在上述建议考虑后的基础上结合当前楼市状况以及房贷政策综合考虑再决定。

  姓名:朱成军

  性别:男

  年龄:52岁

  职业:房地产中介公司老板

  家庭年收入:4万-40万元

  资产配置:95%国外基金、5%银行

  今后投资意向:不变

  朱成军是在房地产中介行业跌摸滚爬了八九年,一手创办了自己房地产中介公司,但是由于今年6月份国家房产新政的出台,让他的公司一度关门歇业,而10月份的房产新政让他的公司彻底退出历史的舞台,朱成军打消了复出的念头。

  如今原本是家庭赚钱主力军的朱成军想赚点闲钱,前不久就将自己前两年累计下来的近百万元的积蓄悉数投进了基金,只留少量存款在银行,方便取用。妻子则在一家民企上班,年收入约4万元左右,无房贷压力。

  有对于眼下物价上涨,朱成军有自己的见解。“现在房产不能投资了,股票自己不懂风险太大,黄金只能保值,那就只有投基金了。”

  在朱成军看来,让基金经理人操作自己的资金,比自己去炒股来得安全得多。不过,他并不看好国内的基金,“身边的朋友买国内的基金都亏得一塌糊涂。”

  在朋友的推荐下,朱成军尝试着在半年前买了几只国外的基金,已经有13%增值。目前他几乎把所有资金都投入到国外基金中。

  专家点评

  朱先生属于自主决断力较强的一类人群,比较信赖自我判断,风险承受力强,对收益率有着较适中的期望值。

  专家建议

  1.进行养老需求测算,预估养老需求资金量,衡量一下是滞还需要在未来几年里有工作的打算。

  2.投资是为了财富增值,财富增值是为了更好的明天,考虑养老目标后再进行资产的组合配置。

  3.投资小建议:基金投资不是投资唯一选择,国外基金也不是基金投资中的钻石,建议不要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分散投资有利于获得市场平均收益率。

  姓名:赵向明

  性别:男

  年龄:66岁

  职业:退休职工

  家庭年收入:16万元

  资产配置:50%股市、50%银行

  今后投资意向:缩减股市资产,增加银行存款

  赵向明是一名地地道道的杭州“宅”爷,退休后的他几乎每天都宅在家中,买菜、烧饭、包括理财都由他负责。

  赵向明所在的六口之家收入比较稳定。包括亲家母在内的三位老人都已经退休,每月每人都能领上一笔退休金,分别是2300元、1600元和1800元。儿子和媳妇两人的年收入基本10万元左右,孙女才6个月大。

  三位老人的退休金基本都用于日常生活开支,只有少量余额,不过好在房子都已经买好了,没有房贷压力。

  “儿子是月光族,只能满足他们自己的消费,每个月剩下也没多少。”赵向明对于儿子的消费观没有过多的干涉,不过每个月仍能收到儿子1000元的家用补贴。

  赵向明原本有40多万元的积蓄,一半存在银行,另一半就用于炒股,股龄已有十多年。他从未尝试其他的理财手段,唯一懂的理财手段也只有炒股,为此,他还在2007年的时候买了一款炒股软件,但他的资产没有增加,反而缩水了10多万。

  今年的物价上涨并没有让他对股市产生更大积极性,相反他更想退出股市,即便是负利率总比股市中令人心跳加剧的损失来得好。

  专家点评

  赵先生一家有三位老人,已实现了老有所养的基本目标,三代同堂,投资赚钱意愿一般,对收益的要求不高,自身的理财经验值一般,综上,赵先生一家属于稳健偏保守类家庭,而且子女虽然没有经济上“啃老”,但对老人依赖性较强,四位老人在某种程度上无论是经济还是生活都是家内的支柱。

  专家建议

  1.考虑到赵先生家庭成员年龄较大,资产主以保守中求稳健配置,目标收益期望值建议比CPI高2-4%进行理财规划,关注一下孙女的教育金准备问题。

  2.投资方面小建议:采用80定律即风险投资占总资产的合理比重等于80减去年龄的得数添上一个百分号(%)。减少股票投资,增加稳健配置,稳健配置中不仅仅指银行定期存款,也包括一些理财产品、债券型基金等。

  姓名:林敏

  性别:女

  年龄:27岁

  职业:IT公司技术人员

  家庭(未婚)年收入:8万元

  资产配置:15%股市、85%银行存款

  今后投资意向:基金

  家在湖州的林敏自从2006年在浙工大毕业后,就一直呆在杭州工作。

  由于还是单身,“一人吃饱全家不饿”也成了林敏挂在嘴边的口头禅。

  林敏每月6000元左右收入,除去吃饭、购物等基本生活开支外,每月大概有3500元的储蓄,4年工作下来现已有10万元的积蓄。

  林敏不打算结婚,希望用自己的能力在杭州安家落户,但是目前高企的房价,令她遥不可及,只能租房过日子。

  林敏缺乏专业的投资知识和丰富的投资经验,忙碌的工作使她没有充足的投资理财时间,一直把钱存在银行。2008年,林敏在同事和朋友的鼓动下动用一部分存款投身股市,结果没能逃过7.30一劫,被套至今。

  现在林敏不敢乱买股票了,除了被套的那一部分钱之外,其余的积蓄基本全部存在银行。

  但是林敏还是希望自己的资产能快速地增值。

  “也有不少朋友告诉我去买基金,但不知道怎么选择?”在物价飞涨的情况,“CPI”、“通胀”、“负利率”等字眼频繁出现在报纸、电视中,让林敏对于银行的存款越来越感到不安,她想改变自己的理财方式,但又不希望风险太大。

  专家点评

  林小姐生活属于安定生活的单身贵族,房价无形中让林小姐丧失了对未来的规划打算,生活规划不应受外界因素制约而不规划。

  专家建议

  1.建议小积累,定向投资,进行高风险投资配置。

  2.合理规划自身中长期生活规划,考虑购车、购房可能性。 记者 崔丘

(责任编辑:廖翊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