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消费理财

专家说服力不够 海豚族大量囤积生活必需品

来源:上海金融报
2010年11月02日08:53

  受CPI指数居高不下影响,河南生活必需品市场六成以上商品价格上涨,粮食、食用油、猪肉、水果价格再攀新高。部分市民为避免物价的进一步上涨,开始大量囤积生活必需品,有人甚至自称“海豚(囤)”。

  尽管专家提醒“不必盲目抢购”,但是,“海豚”还是不知不觉间成为了不少市民公众的行为方式。在各种商品的价格不断上涨,“柴米油盐”等生活必需品更是屡创新高的背景下,想让手里的钱不变“毛”,赶快花出去的确不失为明智之选。这个时候,专家“不必盲目抢购”的提醒,既然并不能改变“海豚”们的预期,当然也就不大可能改变“海豚”一族的行为方式。

  的确,物价上涨的预期固然是催生“海豚”一族的根源所在,不过,“海豚”式的囤货方式,其实又从另一方面加剧了货源的紧俏以及供不应求的局面,从这个角度来看,近期必需品市场商品价格的上涨,也完全可能有“海豚”一族的功劳。假如“海豚”们改变囤积生活必需品的购物方式,对货币多些信心,没准还真能心想事成,至少物价涨速好歹应该有望趋缓才是。

  应该承认,通胀很多时候其实未必来自市场本身,也有可能是因为对于通胀的预期甚至物价走势的误判等心理因素而导致的虚假通胀。这其实和金融市场里的追涨杀跌往往会导致金融产品的价格严重偏离价值是一个道理,与其说是和真实市场有关,毋宁说是更多被贪婪、恐惧等人类心理所决定。

  可见,“海豚”一族之所以养成了囤积的习惯,的确可能是自己吓自己,也可能与过于紧张和敏感的心理因素有关。但是,在物价不断上涨,尤其是食品、居住类生活必需品价格攀高“你方唱罢我登场”的局面下,物价的上涨,必然对应着购买力的下降,进而直接导致生活质量的跌落。而为了保卫自己的购买力,不让物价上涨侵吞自己的资产,影响自己的生活,“海豚”一族的涌现,恐怕并不能全部归于心理因素,这一现象所透露出来的经济信号,倒是更应得到充分的重视。

  事实上,囤货这事儿其实并不轻松快意,既然啥东西都有有效期,即便未必都会过期,至少也有可能不那么新鲜,可见,只要没有物价上涨的预期,人们并不会没事找事甘当“海豚”。之所以仍然选择当“海豚”,显然是对涨价风险的担忧要更胜一筹。春江水暖鸭先知,对于物价老百姓其实最有发言权。可见,真要改变“海豚”一族的行为方式,仅仅是一句“不必盲目抢购”,显然说服力不够,甚至还有可能成为误导。既然是流动性过剩带来的物价加速上涨预期把老百姓变成了“海豚”,解铃当然还需系铃人。

(责任编辑:廖翊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