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外汇频道-提供外汇行情和各国外汇资讯的门户 > 评论汇市

美联储领衔本周央行大戏 非农就业压轴登场

来源:FX168
2010年11月01日11:39
  本周主要经济体央行货币政策例会将扎堆进行,其中尤其以美联储(FED)利率会议最引人瞩目,届时美联储是否会实施第二轮量化宽松措施,以及量化宽松措施的规模都将对汇市产生重大影响。此外,美国国会中期选举,以及周五(11月5日)将公布的美国非农就业数据,也都是市场关注的焦点。有分析师指出,如此多的风险事件集中出现,本周外汇市场注定将不会“平静”。

  汇丰银行(HSBC)新西兰市场负责人Daniel Brdanovic周一(11月1日)表示,本周即将迎来大量的风险事件,包括澳洲联储(RBA)、美联储、英国央行(BOE)、欧洲央行(ECB)以及日本央行(BOJ)的议息会议,以及美国非农就业数据。

  他表示,尽管本周市场可能出现动荡,但真正的大事件在于美联储会议以及当局量化宽松举措的具体方案上,而美联储传递出的信息也是市场的关注重点所在。

  ◎美联储 QE2如何实施存在变数

  由于美国经济复苏势头不尽人意,市场目前普遍预计美联储本周将启动第二轮量化宽松措施( QE2),但围绕联储购买债券的规模和速度,仍存在很大不确定性。

  数周来美联储官员所流露的政策偏好大有不同,部分委员敦促出台非常激进的刺激措施,另一些则对进一步宽松政策持高度怀疑态度。目前市场预期集中在联储可能初步承诺分5个月买入至少5000亿美元国债,以刺激信贷并支撑经济复苏,但人们对于各种政策可能性给出了多个不同的版本:

  “五个月注资5000亿美元,暗示未来有更多举措”: 这是金融市场最普遍的推测结果,而一些投资者的预期可能更高一些。但若购买金额不及预期,只要联储同意在条件允许时可能进一步行动,也能弥补市场的失望情绪。外界或将此解读为联储会竭尽所能力保复苏,从而激励美股和国债价格上扬,但美元无疑将受到打击。

  “注资7500亿至1万亿美元,同时暗示未来有更多举措”:出于对政策滞后性的考虑,伯南克(Ben Bernanke)管辖的美联储一直以来多表现出“宁滥勿缺”的大手笔倾向,并且对付通胀也比抗击通缩要来得容易。联储或选择出台比市场预期规模更大的政策措施,以营造额外的“诏告天下”的效果。若如此,股票和新兴市场债券等风险资产就可能飙升。大宗商品也或将大幅上扬,投资者担心美元可能无序下跌。

  “不限规模的量化宽松,不对首期资金做承诺”:考虑到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内部鹰派官员的反对,联储有可能很难对大笔首期资金作出承诺。联储或宣布每月买入价值约1000亿美元证券(至少两位联储高层官员提及这一数字),同时暗示将根据经济发展情况采取更多措施。在国际社会对于当局量化宽松行动不满的背景下,该方式或许能起到平息这一疑虑的附加作用。

  FOMC会议将在当地时间11月2-3日召开,北京时间11月4日03:15前后将发布会后声明。

  ◎聚焦其他央行利率决议

  在美联储之前,澳洲联储将率先公布利率结果。由于澳大利亚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好坏不一,加上第三季度通胀率增幅不及预期,使市场对澳洲联储采取新一轮紧缩政策的时间表产生怀疑。

  有分析人士预计,澳洲联储不会在本月收紧货币政策,但投资者应该为该行在12月升息25个基点做好准备。澳洲联储定于北京时间周二(11月2日)11:30公布利率决议。

  而欧洲两大央行也将公布各自的利率决定。其中,英国第三季度GDP初值环比增长0.8%,为市场预期的两倍,反映英国经济仍处于复苏通道,投资者对英国央行重启量化宽松政策的预期有所降温。不过,市场人士预计,英国经济前景充满不确定性,该行将在明年年初将资产购买计划规模扩大至2250亿英镑。

  国外媒体的调查显示,40位受访经济学家中有38位经济学家预计英国央行将在11月的会议上维持2000亿英镑的资产购买计划规模不变;另外一项调查还显示,60位受访经济学家均预计英国央行将维持基准利率在0.5%的纪录低水平不变。英国央行将于北京时间周四(11月4日)20:00公布利率决议。

  欧洲央行将于北京时间周四20:45宣布利率决议。近期海外权威媒体公布的一份调查显示,因欧元区各成员国经济复苏情况不均衡,欧洲央行在2011年第四季度前都将维持利率不变。

  分析师们指出,一方面,严格的财政撙节计划未来数月将抑制区内经济强国的增长,而所谓的二线成员国迄今难以取得强劲的增长。因此在此次调查中,多数分析师预计欧元区利率将保持在1.0%的低位直至明年第四季度,之后预计将升至1.25%。

  日本央行则将于周五公布利率决议。日本央行上周四(10月28日)宣布维持基准利率0.00%-0.10%区间不变,与市场此前普遍预期一致,央行还公布了5万亿日元资产购买计划的细节。

  日本央行上周四出人意料地将11月货币政策会议的召开时间从15日至16日提前到4日至5日,日本央行曾表示,从最近经济和物价指数的预期来看,央行将会继续实施零利率政策。除此之外,由于美国的经济形势进一步恶化,有必要提防日本的经济形势受到美国的拖累。分析人士普遍预计,日本央行将视美联储作出的政策调整情况,在必要时公布更大规模的宽松措施。

  第一生命经济研究所(Dai-ichi Life Research Institute)主任研究员熊野英生(Hideo Kumano)表示:“日本央行将会议提前至紧随美联储会议之后,令我大为惊讶。我认为,日本央行将采取降低美国再度量化宽松举措负面影响的一些举措。我设想日本央行将在FOMC之后增加资产购买的数量。”

  ◎美国选战也对美元走势产生影响

  美国国会中期选举将于本周二举行,民主、共和两党候选人将争夺国会众议院全部435个议席、参议院100个议席中的37席以及37个州长职位,目前选战已进入白热化阶段。华尔街人士可能更多地会站在共和党一边,因为几十年来,共和党都以不干涉市场著称,然而专家们却认为,美元未必能从共和党的大胜中赢得利益。

  分析师们认为,如果共和党在国会选举中大获全胜,美元甚至可能受到下行压力,这会使本周美联储宣布预期中新一轮量化宽松举措的冲击进一步放大。共和党的胜利多半意味着国会意见分歧的加大,从而限制白宫推进政府刺激经济方案的实施。若如此,具有独立政策行事权的美联储可能以加大债券收购力度为回应。

  KeyBank副总裁Flavio Giust认为,国会陷入僵持局面可能迫使投资者将眼光投向国外市场,并寻求更高的投资回报。他说:“其他国家仍会注视着美国,希望其能引领全球经济发展,但若政府内耗不断,那么美元可能受到更为沉重的打击。”

  ◎非农就业将压轴登场

  本周外汇市场还将迎来美国10月非农就业数据,鉴于该数据对于美国经济以及利率前景具有重大意义,以及其一贯对于市场的影响力,该数据势必也将对外汇市场产生巨大冲击作用。

  经济学家们预期,美国10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预期增加7.0万人,前值减少9.5万人。10月失业率预计为9.6%,前值9.6%。

  美国劳工部定于北京时间周五21:30公布美国10月非农就业数据。
(责任编辑:贾海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