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黄金频道-提供黄金价格和资讯的黄金门户 > 黄金动态

“黄金猎人”走上暴富路 索罗斯都跟着他炒金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0月28日04:08
图片来源:半岛晨报

  剪影

  姓名:托马斯·卡普兰年龄:47岁

  身份:底格里斯金融集团主席和首席投资官

  出生地:美国纽约毕业院校:英国牛津大学历史系

  经历

  ◎牛津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后,前往以色列,出任一家基金公司的投资咨询顾问;

  ◎1993年,用美国“金融大鳄”索罗斯提供的1000万美元,创建了阿皮克斯银矿公司;

  ◎2003年,持股的一家公司,成为非洲铂金公司的最大投资者,开始在南非开发大型铂金项目;

  ◎同年,与他人合伙创建了莱尔勘探与生产公司,这家公司很快便成为全美发展最快的私人油气开采和生产企业;

  ◎2007年起,陆续卖掉了自己股份,开始高调进军金矿业,成功投资加拿大诺华黄金资源公司。

  电影《华尔街:金钱永不眠》正在热映,电影解构了华尔街的金钱帝国,同时也教人们如何赚钱。从华尔街的观点来看,美国人托马斯·卡普兰无疑是一个异类。当华尔街的人都在疯狂地拥入股票和基金市场时,卡普兰却把自己的财富押在了黄金和其他稀有金属上。从2001年开始,全球黄金价格连续9年上涨,终于在今年7月21日以每盎司(合31.1035克)1256.30美元达到历史峰值。卡普兰的远见得到了丰厚回报。

  起家 依靠自然资源创造财富

  对于大多数华尔街投资者来说,黄金通常只是规避通货膨胀的投资手段之一。但对卡普兰来说,这是一种值得他投入所有精力的东西。

  卡普兰通过他执掌的底格里斯金融集团及其下属公司,持有大量的黄金。他收购的公司遍及17个国家,上百名地质学家不断为他探到更多宝藏。有数字显示,他所持有的黄金资产将近20亿美元,超过巴西央行所持黄金的现值。

  今年47岁的卡普兰出生在美国纽约,毕业于英国牛津大学历史系。卡普兰在牛津大学攻读博士学位时,研究方向是英国殖民史。他的毕业论文,写的就是二战后英国如何在橡胶和锡的主要产地马来西亚争夺资源。这些研究使他对那些具有潜在价值的资源有了独特的判断;也使他非常清楚,政府为了积聚财富和保护自然资源,都会做些什么。

  1993年,全球矿石需求迅猛上涨。就在这一年,卡普兰用美国“金融大鳄”索罗斯提供的1000万美元,创建了阿皮克斯银矿公司。两年后,他的团队在玻利维亚发现了圣·克里斯托尔矿山。现在,这座矿山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银、锌产地。 2003年,卡普兰持股的一家公司,成为非洲铂金公司的最大投资者,开始在南非开发大型铂金项目。还是在这一年,卡普兰与他人合伙创建了莱尔勘探与生产公司,并在美国得克萨斯州租下了一大片天然气田。这家公司很快便成为全美发展最快的私人油气开采和生产企业。不过,钟情于各种矿藏的卡普兰,最看好的还是黄金。

  前景 继续投资有望成为美国首富

  卡普兰大量投资黄金,始于2000年。当时,他意识到,金矿开采企业正在费力地搜寻大规模的矿藏,而新矿投产又需花上几年的时间。但同时,人们都希望在短时间内积累大量的黄金。这就为黄金的升值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为了把主要资金都投在黄金领域,2007年,卡普兰以5.8亿美元的价格,卖掉了自己在非洲铂金公司的股份;随后,又把莱尔勘探与生产公司的天然气项目,以25.5亿美元的价格,打包出售给了加拿大恩卡纳石油与天然气公司。此后,卡普兰开始高调进军金矿业。成功投资加拿大诺华黄金资源公司(以下简称“诺华”),是他人生中极其重要的一役。

  2007年,诺华的股民发现,该公司关于阿拉斯加金矿的报告低估了开采费用,却高估了黄金储量,于是纷纷抛售股票。卡普兰凭着对黄金的坚定 信心,在诺华股票暴跌之时,以每股1.3美元的价格抄底,最终只用7000万美元,就购入了30%的股份。此后,他又不断追加投资,得到了更多的股份。就在他的收购行动结束后不久,诺华的股票暴涨5倍,让他大赚了一笔。

  如今,卡普兰的生财之道招来了不少“追随者”。华尔街“对冲基金第一人”约翰·保尔森就是其一。今年3月初,他以每股5.5美元的价格,收购了诺华的一部分股份。尽管这一价格比卡普兰当初的出价高了3倍,但保尔森并不担心。他甚至说:“如果卡普兰继续坚持他对黄金的投资 信心,他很有可能成为美国最富有的人。 ”据报道,“金融大鳄”索罗斯也在密切关注黄金投资。现在,他也成了诺华的持股人。

  不过,卡普兰并不鼓励太多的人投资黄金。他深知投资中小型金矿企业的风险,因为开采黄金所需的时间和其中的风险,都需要投资者付出巨大的成本。他曾打趣说:“我不建议孤儿、寡妇加入这个游戏。 ”

  信心

  黄金真正的牛市还没开始

  在很多人看来,投资黄金是一种“陈旧的行为”,收益也不如股市显著。但卡普兰认为,“黄金是世界上最被误解的投资产品”。他坚信,在过去的5000多年间,黄金一直在人类的经济活动中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将来,它会重新获得应有的地位。“如果全球经济良好,那么黄金(价格)会很好。如果全球经济不好,黄金(价格)也会表现良好……而许多其他事情都会垮掉。 ”

  获得黄金的方法有很多,购买金条、期货和股票,甚至自己开矿挖黄金,都能为投资者带来不错的收益。卡普兰认为,对于那些资金不是很充裕的普通人来说,持有黄金现货是最保值的方法。他的这一观点得到了证实。2009年,全球金价上涨了24%;今年年初以来,又上涨了7.4%。在这一背景下,那些拥有金条、金币和金饰的普通民众手中的黄金资产,因此大大增值。

  有人也许认为,现在购入黄金为时已晚。但卡普兰表示:“有些人说800美元/盎司的黄金太贵了,而我的看法恰恰相反:在未来几年里,1000美元/盎司以下的黄金,会令人感到像一件礼物。 ”他说,黄金市场“真正的牛市还没开始”。 (来源:半岛晨报)
(责任编辑:廖翊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