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理财 > 投资型保险

理财锦囊:投连险的投资大于保险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10月27日16:17
  2008年,在国内资本市场一路狂跌之下,投连险产品受到了市场质疑,一度引发退保风潮。现今,随着消费结构发生变化,许多市民的理财观念从简单的储蓄到财务管理以及生命规划的转变,加之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资本市场风云变幻,以集风险保障和投资功能于一身为卖点的投连险又再次受到一些投资者的欢迎。

  黄芩今年30岁,结婚两年。目前在清远一家广告公司担任策划经理,夫妻月收入在8000元左右。由于房贷在年初已经还清,夫妻俩开始想要用月余收入进行投资。最近黄芩听到有同事买了某保险公司投连险的明星产品“2年涨了3倍”的消息,对投连险产生了兴趣。

  黄芩到某保险公司了解,投连险是一种较新形式的终身寿险产品,集保障和投资于一体。保障主要体现在被保险人保险期间意外身故,会获取保险公司支付的身故保障金,同时通过投连附加险的形式也可以使用户获得重大疾病等其他方面的保障。跟黄芩一样开始对投连险产生兴趣的市民不少,但大家对投连险的认知却只停留在保险公司利好的宣传上。作为有投资作用的保险品种,投连险同样要具有风险性,领取账户金费用高、提前取损失大的特点。

  股市反弹可购置投连险

  在分红险、万能险和投连险三类投资型保险产品中,只有投连险的投资账户完全与资本市场挂钩,可用于直接投资于股票、基金。一般而言,保险公司都给分红险和万能险设置保底收益,而如果投连险客户将“保费”全部或90%以上投入到投资账户,没有本金保本或利率保底的功能,投资风险完全由客户承担。

  投连险作为权益类资产,是资产配置的一种工具。从资产配置角度来说,是否购买投连险与资本市场短期涨跌没有关系。

  但是由于我国投连险最大的风险来自于股票市场,投连险的收益和资本市场表现密切相关,比如很多激进型的投连险客户在2008年大熊市中损失惨重,所以根据资本市场的表现调整高风险账户的保费比例就显得尤为重要了。只要懂得依照景气循环来判断投资账户中的投资项目的比例分配,长期来看都能有满意的获利。

  保障资金充裕再考虑投连险

  据介绍,投连险账户主要分成两部分,即风险保障账户和投资账户,投连险只提取少部分保费作为风险基金,用作疾病、养老等保障费用,为投保人提供风险保障,其他大部分都进入投资账户由保险公司代为投资。

  投连险是一种将保险与投资相结合的保险品种,虽然说兼具投资和保障双重功能,但是其投资功能远大于保险功能。

  许多投连险只提供基本身故保障,对于被保险人包括疾病、养老、意外等大部分风险都不能覆盖。也有部分投连险仅提供高残保障或侧重于养老,因此在购买之前要分析投连险具体条款,根据自身保险需求投保,而不能只重视投资收益忽视保障。

  对于没有基本保障的投保人,把大部分资金压在投连险上,无疑是本末倒置,让自身风险不但没有得到保障,而且增加了账户受损等财务风险。

  对于已经拥有比较全面的保障且资金相对充裕的家庭或个人投资者,可以把投连险作为家庭财产配置的一部分进行考虑。如果能承受较大风险,投连险尤其是其中的明星产品相对于保障型保险,可能带来超额收益。

  领取账户金费用高,提前取损失大

  像其他投资理财产品一样,购买投连险也需要支付一定费用,计算收益时投资者还应该把这些费用计入成本扣除。

  这些费用一般包括,初始费用、风险保费、保单管理费、资产管理费、账户转换费、部分领取费等。另外,部分保险代理人在宣传投连险优点时,会强调投保人可以随时领取账户中的部分现金价值,但前提是必须支付一定费用,而且费用有时并不低。如第一个保单周年收取领取价值的10%,第二年8%,第三年6%,第四年4%,第五年2%。决定购买时,投保人应该慎重考虑自己未来几年是否需要动用大笔资金,规避提前领取保险现金价值带来的损失。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