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投资宝典

通胀下啥玩艺儿不贬值?四类理财品稳健跑赢CPI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作者:官华晨
2010年10月26日06:16

  如何在通胀时代让自己的资本跑赢CPI?岛城理财师推荐四类理财产品规避“贬值风险”


  尽管央行三年以来再加息0.25%,但随着9月份CPI的“再创佳绩”,让本次加息对于市民的资本保值意义近乎于零。根据刚刚公布的9月份CPI,负利率进一步扩大到-1.35%,存在银行里的钱就像漏气的气球一样,正在以肉眼可见的速度迅速“缩水”。



  如何在通胀时代,让自己的资本跑赢CPI?对此,岛城理财师推荐四类理财产品,以此规避高通胀所带来的“资本贬值”。

  稳健防守:债券市场受影响有限

  此次CPI数据出台,对于债市后期的影响也引发了市场的热议。有理财分析师认为,9月份CPI基本符合此前的市场预期,因此,经济数据的出台对于债市影响较为有限。“数据在预期中,对于市场的影响已被提前消化,预计市场的波动将较小。”一位股份制银行债券人士表示。

  国元证券理财师王先生告诉记者,出于完善产品线的考虑,今年基金公司仍有继续发行债基的必要。接下来的债市如何运行或许由货币政策来最终决定,单从目前的市场行情来看,债券市场仍呈现稳健态势,而且回报也率略高于一年期定存。“但稳健的同时,还有就是在回报率上的保守状态。”王先生表示,这类理财产品,适合心理承受能力一般、资本组成较为单一的投资者,也可能作为大风险投资组合的保本构成。

  扬短避长:倾向短期回报型产品

  面对激烈竞争,不少银行纷纷借短期理财产品搞起了 “理财式揽储”,发行了一系列期限短、收益高的产品。对此,国信证券分析师王先生建议,在目前形势下,国家制定的年内CPI控制目标能否实现仍是未知数,建议根据自己的资金规模,适当向短期回报型理财产品倾斜,在资金分配上建议“三七开”,即30%的资金投入高风险运作,剩下70%以短期运作为主,频繁到手,规避贬值。

  据介绍,目前各银行一年期理财产品的固定收益类预期收益率通常都在3.5%以上,部分产品的预期收益率甚至可达6%以上。而其较短的回报周期,也可能规避加息周期的风险,更适合具有一定资本运作基础的投资者,作分散式投资选择。需要注意的,目前市场上这类短期理财产品种类繁多,其中不乏挂羊头卖狗肉的“银保产品”,投资者需做充分前期认证,规避人为风险。

  眼见为实:实物黄金抵御通胀

  尽管受到央行加息影响,金价出现了近三个月内的最大跌幅,但黄金无疑仍是目前对抗通胀的最佳理财工具。对于近期金价走势,华泰证券理财师表示,与最高位相比,目前金价仍处于下降区间,投资者可在适当时候逢低买入,通过差价获取较大收益。

  理财师提醒投资者,纸黄金与实物黄金相比虽然操作相对简单,但没有保值功能,无法抵御通胀风险,投资者可适量储藏实物黄金。但此类理财方案也存在一定诟病,“储藏实物黄金不光需要的资金多,而且见效周期较长,操作上需要有自己的独立通道。”理财师建议,对黄金市场特别是实物黄金储藏没有基础知识的投资者,不适宜大量购进实物黄金,可选择购买适量金饰品进行变相投资。

  喜新厌旧:关注银行打新产品

  尽管打新类理财产品大多属于非保本产品,但在目前的市场上,银行打新产品仍是进取性最强的理财产品,此类产品适合抗风险能力较强的投资者。为了规避风险,目前银行打新产品多为“混合型”投资,即在打新股的同时,还参与债券、信贷、票据、固定收益类产品等的投资,以中信银行为例,其“稳健理财计划”就兼顾债券、票据等多个投资市场,继续加大高收益信贷资产的配置。

  在四类理财方案中,打新产品应该说是进取性最强的方案,但风险性也较大。“近期两市多股走出‘破发’行情,对于打新理财产品是一记重拳。”华泰证券理财师提醒投资者,选择银行打新产品,建议充分了解其投资构成后,选择自己熟悉并能做出独立判断的混合方案。

   >>>更多内容请进搜狐理财 

(责任编辑:王旻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