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服务与银行安全

银行加息储户忙转存 质疑存款利率不自动上调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2010年10月22日14:08
  10月20日,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0.25% ,由现行的2.25% 提高到2.50% ;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5% ,由现行的5.31% 提高到5.56% 。听说这个消息后,岛城百姓纷纷取钱存钱,以获得更高的利息。21日,记者了解到,来银行办理业务的市民很多,而多数都是听说 此次银行加息的消息后赶来办理的。而有储户质疑:贷款利率能自动上调,存款咋不行,同样是银行系统,里外都是储户吃亏。

  A 听说利率提高,赶紧取钱后再存

  21日上午,记者来到南京路上的一家建行,本以为很多市民上班,人不会很多,但是建行大厅里,办理业务的人一个接一个。记者询问前来办理业务的人,发现多数都是冲着此次央行加息来的 。

  一位女士对记者说,“这不,此次是为了银行加息来的 ,但没想到有这么多人。”这位女士跟丈夫一起来的 ,一来是看工资发了没有,二来是听说银行提高了利率,就想着把以前的钱取出来然后再存进去。她手里拿着121号,“刚才排号的时候都排到130多号了,这不,旁边的大爷给了我这个号。”记者看到电子屏幕上才叫到了91号,该女士前面还有三十位顾客,“业务办理时间又长,很多人都是几万几万的 ,数起来浪费不少时间,不知道要等到什么时候。”这位女士说。

  “喂,排队,没有叫到你,别占人家的地方。”一位市民在大厅里大声喊着。记者看到在自动取款机前面排队的人也不在少数。

  B 有些钱现在取出来再存不合算

  “你想办理什么业务,跟我说声,免得在这边等,如果取钱跟我到这边来。”建行里一位穿着深蓝色制服的保安挨个询问等待的市民,然后指引市民办理相关业务。让记者吃惊的是,在南京路上某工商银行的保安对业务很熟练,“你要是存一年的定期,我建议你不要去取了,最好是在9月8日之后存的钱,要不然取出来再存就不划算。”

  王女士半年前存了一万块钱,“我今天本来不想来,但是我爸妈一定要让我来,因为央行提高利率了,不把钱取出来然后存进去,就会少拿钱”。在南京路一家农行里,王女士对大堂经理说。

  大堂经理说:“你存的是一年的定期吧,现在已经过了半年多了,取出来再存进去按照新的利率来算很不划算。未调利率之前存定期一年按照2.25%来算,你一万块钱存了半年,那么利息就是112.5块,但是如果你现在取出来再存,希望执行新的利率的话,你之前半年的定期就得按照活期来算”。

  C 不能盲目地取钱然后再存

  记者了解到,此次利率上调,活期利率没有任何改变,还是0.36% 。“一万块钱存了半年你能拿到125块钱,取出来就将算成活期,本来半年能拿112.5块钱现在变成了18块。如果取出来再存,想要执行新利率,你一年的时间能拿到143块钱,而按照以前利率存一年算,你能拿225块钱,如此一比,你拿的钱更少,我建议你还是不要取出来了,存上一年再说。”农行大堂经理说。

  听大堂经理这么一分析,王女士也觉得有道理,“但是我父母不知道啊,我也是数学盲,不太懂这方面的东西,能不能简单地跟我说,我回去好跟我父母解释。”“你就跟他们说取了之后再存,一年下来本来能拿到225块钱,最后只能拿到143块钱。”

  记者了解到,冲着此次银行提高利率,来取钱和存钱的人是不少。但是,大部分人都是听说银行上调利率之后,将不管存了多少年的定期都取出来,再存进去。“这导致银行的业务量增加,所以你今天看到了不少人”。建行大堂经理告诉记者,这一天接待了不少顾客,但是多数人只是盲目取钱然后再存,对自身的损失都不懂,不知道怎么去算。

  D 存款利率咋不能自动上调

  “一般而言,存一年定期的话,我们的建议是从今天算起,42天以内存的钱,可以取出来再存,但是超过42天以上存的钱,也就是说在9月8日之前存的一年定期。最好不要随便取出来,要不就会有损失,如此类推就行了。”建行大堂经理给记者做了如下分析,“如果定期三个月的话,临界点是12天,12天以前存的就不要取出来了,半年的临界点是22天,两年的是115天。”不过,这位大堂经理也提醒市民,“这只是我们建行算出来的 ,不过其他银行应该也是这样对客户说。”

  但是让很多百姓疑惑的是,为什么一定要把钱取出来然后再存进去呢,银行方面难道就不能自动按照新的利率来算么?多数市民也表示,取出来再存进去很麻烦。如果能自动按照新的利率算将会很方便。

  记者了解到,与存款利率不会自动上调形成对比的是,银行贷款利率却能“闻风而动”,随着国家利率调整而自动上调,只是不同贷款自动上调时间不一样。对银行这种做法,储户提出了质疑,贷款利率上调,贷款人每次都不会落下,可存款利率上调,储户为啥就享受不到呢?同样是银行系统,贷款利率咋就能自动上调,而存款就不行呢,里外都是用户吃亏。

  记者从各大银行了解到,多数银行确实不能将调息之前存进去的钱自动执行新利率。而对于为何会出现这样的情况,银行的服务人员也无法给予解答。“这个需要客户自己取出来后再存进去,然后拿着身份证,再存进去也相当于重新算定期。只有在定期到期之后,才可以自动执行新利率,除此之外银行是不能将未调息之前的存款自动执行新利率的 。”建行大堂经理解释道。 见习记者 林晶

  ◎

  加息引发公积金贷款冲动

  20日是央行宣布提高存贷款利率之后的第一天。面对利率上调,已经办理房屋按揭贷款或准备办理按揭贷款的市民压力不小。压力之下,威海市民的住房公积金贷款冲动趋强。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此次贷款利率上调,对已经贷款购房的市民影响最为直接,加大了购房按揭贷款的还款压力。另一方面对于有购房意愿但是一直持观望态度的部分市民来说,贷款利率的上调有点雪上加霜。外地来威海工作的梁先生从2010年初开始便筹划着买房安家。然而,利率的提高让梁先生颇为苦恼。“今早一看报纸我都蒙了,这房子买起来越来越难了。”梁先生无奈地说,首付勉强凑出来,也还不起越来越高的月供了。

  面对调高的贷款利率,不少细心的市民注意到,尽管公积金贷款也出现了同步加息的情况,但上调力度并不明显。 (来源:城市信报)
(责任编辑:乔瑞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