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投资宝典

央行行长周小川:通胀资产泡沫等风险将显著上升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10月22日07:32

  本报讯(记者高晨)昨天,央行公布了央行行长周小川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研讨会上的讲话。周小川在会上提出,当前,中国金融体系仍面临着防范系统性风险的艰巨任务,通货膨胀、资产价格泡沫等风险将会显著上升,建立逆周期信贷调控机制是中国加强宏观审慎政策的

工作重点。

  周小川指出,当前我国经济结构不合理,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深层次矛盾,国内信贷持续扩张动力仍然较强,跨境资本流动蕴含潜在风险,流动性过多、通货膨胀、资产价格泡沫、周期性不良贷款增加等宏观风险将会显著上升,金融业资产质量和抗风险能力面临严峻考验。

  周小川在讲话中还指出,近年来,中国银行信贷在全社会融资中占比很高,信贷波动与经济周期变化和系统性金融风险之间有很大关系,由此建立逆周期信贷调控机制是中国加强宏观审慎政策的工作重点。

  他进一步指出,这要求人民银行从防范系统性风险的角度出发建立逆周期调控机制,增强宏观调控弹性;同时,加强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的监管,弥补监管真空和不足,防范和控制好潜在的系统性风险。

  对于本次IMF会议的主题,他指出,宏观审慎政策在中国是一个相对较新的概念,为了避免各种歧义,或简单理解为资本要求、资本缓冲、流动性、杠杆率等,首先需要明确澄清其核心含义、框架结构和包含的具体政策要素。

  他认为,总体来看,宏观审慎政策首先是逆周期政策;其次是应对羊群效应等市场失效现象,使整个金融市场更加稳健;第三是全球化下金融市场迅速发展、金融产品和交易日趋复杂,需要制定和实施更广泛的国际标准。

  >>专家解读

  通胀预期明显未来还会加息

  建行高级研究员赵庆明认为,从周小川的讲话中我们可以看出央行强调逆周期调控,目前我国的经济应该说还处于复苏过程当中,中国有加强控制通胀、资产泡沫力度的倾向,但是具体政策如何要看实际执行情况和物价上涨情况以及经济增长情况。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指出,未来,通胀预期比较明显,经济增长也能够保持在不错的状态,而且不排除资产价格出现一定程度的上升。全球都处在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环境下,流动性泛滥也给中国国内带来压力,因此,未来还会加息,至于什么时候加,节奏怎样掌控,都还要继续观察经济运行及物价上涨、通胀情况。

  

(责任编辑:乔瑞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