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消费理财

新政加息共同作用 四季度大城市房价或将暴跌

来源:新京报
2010年10月22日07:28

  对于任何一家企业而言,四季度都是一个“交底”的时期,一年收成如何,需向股东交代;一年欠下的账,不到万不得已,不能拖过年关……

   相信去年四季度对房企而言是美好而轻松的回忆,但今年四季度,政策环境急转直下,让这种氛围完全变了样,悬念迭起。

   在空前严厉的楼市二次调控下,成交量反弹的美好愿景可能难以实现,开发商会不会放下身段,以价换量?在拿地方面,房企是会谨慎观望,还是会伺机抄底?

   此外,四季度会出现史上最大规模退房潮,真的会出现吗?开发商准备好了吗?

   二手房市场是楼市的最敏感的神经末梢,四季度交易量回不来,今年的门店是否也需要赶紧调整了?

   楼市风云变幻,种种悬念正在上演。

   关键词 销量

   四季度成交量或持续下跌

   无论是限购、一刀切首付比例的提高,还是停止三套房贷以及新近的加息,“929新政”的政策要点集中指向了抑制需求,提高购房门槛。在这样的政策打压下,对照4月调控后一线城市成交的下滑,这一次,业内众口一词地看低四季度成交,成交量的下滑或将成为政策效应立竿见影的主要表现。

   有业内人士认为,今年4月楼市新政出台后,北京80%的项目出现零成交,如今“929新政”堪称楼市的终极放响,政府调控态度明确无疑,楼市观望期将结束,四季度极有可能呈现“量价齐低”的情况。

   【业内点评】

   加息令市场“雪上加霜”

   ●杨红旭,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

   “929新政”正在促使楼市降温,加息对于市场而言属于“雪上加霜”,楼市降温速度将加快,第四季度和明年第一季度市场将出现比较低迷的格局,成交量明显下滑,部分高房价城市的房价将出现20%左右的下跌。不过,市场将会分化,中低端市场购房者对贷款依赖较大,而对全款购房者来说,加息几无影响。可以预计改善和投资需求集中的高档商品住宅市场表现,将优于中低档市场。

   关键词 退房

   大规模退房潮有待观察

   就全国市场而言,提高首付比例,限购和限制外地人贷款政策,从资金压力和购买资格方面加重了退房的可能。就北京市场而言,最直接的是受到首付比例提高的影响,最新的加息也将在一定程度上叠加这种政策效应。不过,从目前交易网显示情况和部分新开项目了解看,大规模的退房尚未出现。

   中原地产华北区域董事总经理李文杰表示,目前只是看到媒体报道退房情况,自己还在观察中。

   目前看来,政策效应带来的压力对个体买房人究竟有多大,买房人对楼市的长期看好是否会抵充退房冲动,这一切都还有待观察。

   【业内点评】

   政策压力下退房潮暗涌

   ●杨少锋,北京联达四方房地产经纪公司总经理

   受到首付提高、每个家庭限购一套住宅等政策的影响,大量在9月认购的客户,银行贷款的审批将变得异常严格。

   从近期一线市场了解到的信息看,在9月签约的客户中,不能达到银行贷款条件或者首付需要提高的客户,至少占同期成交量的三分之一,加上国庆节之后抱着侥幸心理抢关突围的客户,近期绝大部分在售项目都可能会面临史上最大规模的退房潮。

   关键词 降价

   严厉调控下价跌可能性大

   楼市二次调控、银行贷款加息等重重枷锁套在了房地产行业的身上,到了一年的最后一个季度,开发商将面临工程款、贷款利息支付等支付压力,今年四季度,对于开发商的现金流来说无疑是一大考验,而开发商是否有充足的现金流度过这个寒冬,还是会在多重压力下,从之前的零星的、暗中的、变相的降价,演变成为一场真正的降价潮?

   北京联达四方房地产经纪公司总经理杨少锋表示,中央出台“929新政”,将限购令从北京推向全国的城市,而按照北京楼市的反应,在限购令推出三个月内,近八成的楼盘零成交,二手房成交量也下降七成左右。二次调控再次表示了中央对调控的决心。他表示,四季度楼市在多个政策的作用下,将会量价齐跌。

   【业内点评】

   消费者预期决定价格走势

   ●陶红兵,思源经纪董事总经理

   房价要看消费者的预期。不排除在政策因素的影响下,四季度开发商又有业绩、付工程款等资金要求,有项目会调低价格,不过最终还是看消费者预期是否改变。

   从现在来看,市场的供求关系还在,而政府限购,也是因为市场中的需求旺盛,供应紧张采取的临时性措施。所以供求紧张的基本面没有变化,而目前的房价相比地价来说,开发商也谈不上有暴利。所以说,开发商降价空间可能不大,如果降价也不是大降。

   关键词 拿地

   土地市场难现“地王”

   楼市经历二次调控后,市场又出现或涨或跌的不同声音,楼市的前景变得模糊起来。到了今年的最后一个季度,在信贷收紧、限购、房产税、预售资金监管等的多重政策调控因素影响下,开发商对于投资预期也将是复杂的心情。自调控以后,随着土地供应制度的改革,土地多以招标出让,“地王”也难以再出现。在四季度,不温不火的土地市场是会更加冷清,还是出现“抄底”军团?

   有业内人士指出,今年4季度,北京土地市场合计供应面积855.05万平米,土地的集中供应,能够大大缓解土地紧张的局面,土地价格也保持平稳。

   【业内点评】

   土地市场变数很大

   ●陶红兵,思源经纪董事总经理

   四季度土地市场存在的变数比房价更大。土地市场是看开发商的预期。在“929新政”下,房地产的市场前景并不是非常明朗,有可能影响开发商投资买地的意愿,也有一些开发商喜欢反周期操作,开发商预期下降,都不买地,有的企业则认为这正是抄底的机会。而四季度土地市场到底是哪种发展趋势,则要看开发商在两种预期中博弈,从而决定是暂缓投资还是趁机抄底。

   关键词 关店

   经纪公司称门店将会“微调”

   “929新政”落地,市场观望氛围再起,第四季度楼市难以回暖几成定局。在这种情况下,受影响的不仅仅是开发商,居间服务商二手房经纪公司也会受到冲击。

   业内人士认为,二手房经纪公司在这个冬天将会面临不小考验,不排除一些经纪公司会通过关店等方式来缩减成本。在压缩战线的同时,经纪公司在市场低迷期更为重要的是“苦练内功”。

   比如我爱我家副总裁胡景晖指出,公司将充分利用市场淡季,加强公司内部员工培训,提高员工业务素质;此外加强网络布局,占领更广泛的房屋租售的网络市场;对门店布局会进行科学合理的微调,也会利用市场淡季开拓新的市场;此外,公司还会持续推出优质二手房看房团服务。

   【业内点评】

   市场走势决定经营策略

   ●李文杰,中原地产华北区董事总经理

   第四季度,楼市政策调控的持续作用仍将会存在,公司门店方面将会调整自己的经营和服务理念,以积极的态度应对市场的调整。如会增加网络上的房源推荐、加强到路口、小区的房源推荐,增强与业主和客户的沟通、交流等,以积极的态度和认真的服务理念积极的促进市场的交易。其他方面具体调整措施将会根据市场的走势情况来看。

(责任编辑:乔瑞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