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搜狐债券 > 行业动态

流动性充裕 短期资金价格未受加息影响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10月21日09:47

  出乎市场意料,周二晚上忽然传来央行将在周三上调金融机构存贷款基准利率,此举为中国央行时隔三年来的首度加息。一年期存贷款利率均上调0.25个百分点,分别是提高到2.50%和5.56%。周三资金市场由于流动性的宽裕,利率方面,并没有因为加息发生太大变化,短期品种涨幅仅在3BP以内,1个月回购利率甚至出现了下行,市场上各家机构资金都非常宽裕,融出压力似乎愈发沉重。长期资金供求水平依然和前日类似,更多的需求还是集中在隔夜这样的短期品种。

   质押式回购周三成交总量达到3401.9亿,较前一交易日减少300亿左右。当天隔夜回购成交量为2916亿,由于资金面的充裕,资金利率丝毫没有受到加息消息的影响,开盘价维稳在1.60%,盘中也只在1.50%-1.70%区间变动,加权利率依然是略低于1.60%水平,与前日几乎持平。7天和14天回购交易也因为资金面的宽松,成交量较前几日有大幅缩水,成交量双双减量至前日的一半水平,7天仅有281亿左右的成交,14天成交量也萎缩至120亿附近。利率方面,7天回购小幅反弹约4BP至1.95%,14天顺势上行约1BP至1.96%,资金的充裕严重打压了资金利率的上行。21天品种表现依然不温不火,成交量滑落至10.6亿左右,加权利率下行约2BP至2.06%左右。1个月品种可能是周三对加息影响最敏感的品种,开盘利率飙升至3.0%,较前加权利率上行22BP,成为当天的最高成交价,但随后,或许是其余成交品种,包括更长期限的3个月回购品种成交价格都尚属稳定,1个月出现2.60%的低价成交,加权利率被打压至2.61%,比前加权利率下行约17BP。长期品种方面,虽然市场上资金还很充裕,但是也有机构从谨慎角度考虑,认为加息或将带来年底以前流动性的逐步收紧,抑或是即便流动性没有出现紧张,长端利率将有明显升高,而目前长端品种利率还在相对较低水平,由此激发了不少2个月品种的需求,当天成交量达到34亿,加权利率在2.68%,3个月品种成交区间较宽,在2.55%--2.92%均有成交,加权利率最终收在2.79%水平,上行幅度也在10BP左右。

  受加息影响,加上资金面的持续宽松,周三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各期限品种集体上行,长期品种涨幅更是普涨约9BP左右。具体的,隔夜品种上行0.29BP,报收在1.5958%,7天上行5.04BP,报收在1.9617%,14天品种上行2.40BP,报收在1.9742%,1个月本日继续反弹11.13BP报收在2.6467%。长期品种方面,涨幅从8BP至11BP不等,其中3个月和6个月品种分别报收在2.7331%和2.7277%,依然形成倒挂,9个月和1年品种分别报收在2.7538%和2.7946%。  

(责任编辑:陈彦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