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央行宣布加息 寿险预定利率面临上调压力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方华
2010年10月21日08:38

  央行宣布加息的次日,在上证综合指数上涨2.1%的背景下,保险3只股票涨幅明显,中国平安中国太保中国人寿分别以6.95%、6.26%、4.54%的涨幅报收。

  业内预期,大额协议存款、债券等固定收益类资产占比逾80%的保险业,将从此次加息中直接获益,甚至包括保险企业

中期内的股票投资;此次加息以及未来的加息预期,将带来四季度国债收益率提升的预期,这使得保险业准备金评估利率下调的可能性下降,由此使得业绩的负面影响减弱。

  而以往对加息或导致传统型寿险产品吸引力下降的担忧,已经明显减弱,这源于保监会已经在政策上放行传统人身保险的预定利率上限;基于加息本身以及投资收益的利好因素,万能险等投资类保险产品,则面临着结算利率上调的压力。

  保险投资受“正面影响”

  “对保险业而言,加息有助于提升保险公司固定收益类资产的投资收益率。”申银万国日前发布报告称,加息提高了债券市场的整体利率水平,就存量业务而言,因保险资金部分债券资产已经锁定了投资收益率,并不会受到加息的影响;保险公司持有的浮息资产和到期债券的再投资收益率,将会受到加息的正面影响;新配置资产的收益率将会提升,综合而言,加息使得保险公司债券投资环境较此前有所改善,好于预期。

  官方统计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保险资金用于银行存款、债券的固定收益类投资占比上升至82.3%,用于基金、股票、股权等权益类投资的占比降至15.1%。基于资本市场的持续振荡和通胀压力下的加息预期,保险资金自去年以来逐步加大了固定收益类资产尤其银行协议存款的投资比例。

  “央行在此时间点加息,除控制通胀预期、强化地产调控效果等目标外,同时表明经济状况好于此前预期,企业效益好于预期,对加息的承受能力已经提高,并且未来一年仍然存在加息的可能,因此债券收益率可能持续走高。”申银万国报告如是预测。

  相比之下,加息将如何影响保险业的权益类资产,则成为业内关注的另一大焦点。

  “温和加息符合市场预期,对股市的影响较小,权益回报向下波动的空间有限。”国信证券分析师邵子钦如是认为。

  申银万国分析师孙婷如是预测:“加息对权益类投资的影响较小,结合固定收益类投资的正面影响,保险公司投资收益率略有提升。”她同时认为,近期股票市场上涨已经超出预期,各保险公司净资产下半年将有可能大幅提升。

  推动预定利率“放行”?

  根据央行此次调整,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了0.25个百分点,为2.5%,与传统人身保险2.5%的预定利率上限相当。“如果后续仍然存在持续的加息动作,或许会对传统的储蓄型保险构成影响,因而有可能推动监管部门加快放开传统人身保险的预定利率。”某寿险公司总精算师陈志华对记者称,即使加息周期到来,基于保险保障功能的不可替代性,传统保障型产品未必会受到太大的冲击。

  今年7月,保监会发布《关于人身保险预定利率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明确提出,传统人身保险预定利率将由保险公司按照审慎原则“自行决定”,实施逾10年的2.5%这一传统险预定利率将被突破,业内一度预期,年内或正式启动这项涉及人身险发展基石的改革。

  “但目前各家保险公司的传统人身险预定利率仍然不得超过2.5%上限,因此,此次加息对传统险并未构成实质性的影响。”某寿险公司产品部门负责人对记者称,传统险预定利率的市场化是确定的趋势,但究竟何时放行,仍取决于保险市场和资本市场的发展程度,一旦获准放开,传统人身保险预定利率上浮应在情理之中。

  万能险利率“加压”

  值得关注的是,根据此次央行的调整,二、三、五年期人民币整存整取定期存款利率的上调幅度相对较大,分别上调了46个、52个、60个基点,其中4.20%的五年期存款利率,已经超过目前市场各家寿险公司的万能险结算利率。

  “万能险结算利率面临着上调的压力。”国信证券分析师邵子钦认为,加息后五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已高于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9月份的万能险结算利率,短期内结算利率面临着上调的压力。

  “但这是一个短期问题,长期来看,结算利率体现的是分成后的平滑投资收益。另外,万能险占比最高的中国平安,新业务价值对投资回报率的敏感性最低,一年新业务价值仅提升6.5%,充分考虑了该因素的影响。”邵子钦认为,若万能险结算利率有计划、有步骤地小步上移,加息对保费影响有限。

  “加息并不会影响保险产品的销售,从历史经验看,保险公司的负债成本,如分红水平和万能结算利率,其调整滞后于基准利率的调整,因此在未来半年,保险公司的利差将小幅扩大。”申银万国分析师孙婷则认为,存款利率的小幅提升,并不会对保险产品的销售产生实质性影响,相比之下,诸如经济增长、居民收入水平提高等因素,对保费的正面影响则更为直接,也更加明显。

  “万能险等投资型产品的收益率是随着公司本身的投资收益率波动的,一家公司的投资收益率与该公司自身的投资组合密切相关,因此此次加息对于保险公司的投资收益影响,具有一定程度的不确定性,对于万能等投资型保险的销售影响有待观察。”泰康人寿相关部门负责人对记者如是称。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