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大计 > 央行加息 > 独家解读

长期存贷利率加息幅度不对称 房贷影响如何?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2010年10月20日06:20

  本报讯(见习记者程思思)昨晚央行网站发布公告,决定自今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由现行的2.25%提高到2.50%;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由现行的5.31%提高到5.56%,这意味着存1万元1年期定期将多获利25元。

  对于此次加息,武汉科技大学金融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近段时间,央行刚刚调整六大银行的准备金率至较高水平,突然加息令人猝不及防。

  他分析,加息主要来源于两方面原因,一是由于8月份CPI涨幅创新高以及即将出炉的9月CPI数据或超出公众预期。“在数据公布前加息,有利于提前释放通货膨胀所带来的压力, 如果在数据公布后再进行加息,会显得被动,也会造成市场的动荡和混乱。”二是人民币的快速升值以及国际市场大宗资源商品的上涨,引起了国内同类商品价格的快速飙升。“我国属于输入型通胀,国际市场油价、金价、有色金属商品价格上涨对我国市场有着较大影响,人民币的对内贬值,对外升值以及大量热钱、游资的涌入,要求采取加息的方式来紧缩货币。”

  “此次加息幅度较为温和,是否连续加息不好预测,不排除再次加息的可能。”董登新表示,此次加息0.25个百分点,幅度相对稳定,市场也仍然处于负利率阶段,再次加息主要还是要看此次调控的效果。

  稿件二(13版):长期存贷利率加息幅度不对称

  本报讯(记者肖年红)本报记者研究发现,此次加息具有明显的不对称性,即长期存款利率提升幅度远大于贷款利率。根据央行网站公布的最新利率数据显示,2年期、3年期、5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分别加息0.46%、0.52%和0.60%,远高于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加息幅度0.25%。相比之下,贷款利率只是略微提升,除了一年期贷款利率提升0.25%,其他长期贷款利率全部只是提高0.20%。

  显然,央行只希望通过加息适当收回流动性,进一步抑制通胀预期,提高存款收益,但又不希望过高提高贷款利率,从而影响国内经济发展,增加贷款企业利率负担。因此,不对称加息,既有利于削减银行放贷冲动,又不过多增加企业利息负担。

  自2007年“防通胀、防过热”的六轮加息之后,由于连番自然灾害及随之袭来的全球金融危机,中国于2008年全年进入“降息”通道,先后下调基准利率5次。今年内,中国央行三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本月内又特别要求内地六大商业银行上调其存款准备金率50个基点。

  稿件三(13版):房贷影响如何?

  50万20年期每月多还37.3元

  本报讯(记者肖年红)央行今年内的首次加息,对贷款购房者的还款压力增加多少?昨晚本报记者测算,50万元20年期比加息前每月多还37.3元。

  今年央行首次不对称加息后,将增加购房者每月房贷。目前,对于购买第一套住房的贷款者,银行按照基准利率的下限即基准利率的0.7倍贷给客户,即5年期以上房贷利率4.158%。

  假若武汉市民肖先生贷款50万元,20年还款期,等额本息还款,则加息前每月还款额为3071.69元,支付利息总额为23.72万元。

  本次加息后,5年期以上房贷利率由5.94%提高到6.14%,按基准利率的0.7倍是4.298%,则加息前每月还款额为3108.99元,支付利息总额为24.62万元。

  两者相比较,每月还款额增加37.3元,利息总额增加0.9万元。不过,按银行一般约定,增加还款将从明年1月1日才会开始执行。

  稿件四(13版):不对称加息利空银行地产股

  本报讯(记者肖年红)昨晚,中国央行意外宣布启动加息0.25个百分点,时隔两年10个月之后,央行最终重启升息步伐。

  不过,央行这种不对称加息上对银行股将形成较大利空影响。因为长期存款利率提升幅度远大于贷款利率,大幅度缩小了银行存贷利差,对银行股利润产生负面影响。此外,提高贷款利率也增加了房企和购房者利率负担,因为房地产行业是资金密集型行业,利率变动对房地产影响甚大,一旦加息通道形成预期,地产股将迎来重挫。

  外汇市场方面,中国央行加息的消息周二(10月19日)在外汇市场掀起轩然大波,美元出现飙升,创日内新高77.71,而其他货币惨跌,纷纷创出日内低点。

  研究人员指出,中国央行此举或使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令大宗商品等原材料需求受到冲击,美元反弹预期将打压大宗商品期价格,预期短期对A股有色金属板块亦形成一定利空。不过,美元中长期贬值趋势难改,黄金、铜等金属具有很高抗通胀性,预计有色金属短期调整之后仍可能重拾升势。

  “此次加息在情理之中,但时间上有些超预期”。昨晚,上投摩根大盘蓝筹拟任基金经理罗建辉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加息作为周期性政策,短期可能引发市场震荡,但中长期不会影响经济发展趋势,对A股目前上升通道不会根本改变。

  根据历史经验,虽然加息总体利空股市,但在A股牛市持续之中,第一次加息不会对股市资金面造成很大影响,往往只会造成短期局部下跌,不久仍会延续上升趋势,但若央行连续多次加息至四五次,则股市趋势将会逆转。

  

(责任编辑:陈彦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