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资讯

重庆房产税最快10月底开征 税率最高达20%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2010年10月18日08:19

   漫画:房产税风雨欲来

  据华夏时报报道 “重庆将于近期恢复房产税,最快10月底。”国庆期间,一位接近重庆政府决策层的权威人士在电话中告诉记者。

  提及房产税何时开征时,此前重庆市财政局局长刘伟表示,重庆对房产税正在等待中央批复方案。但刘伟同时表示,对于房产税的开征,重庆已做好了一切准备。

  “上海、重庆两地的房产税试点已获批。”重庆两江新区管委会一位官员私下向记者坦言。多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业界人士认为,预计上海和重庆关于房产税试点的消息有望率先落听。

  对此,全国工商业联合会房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的观点是,在房地产调控逐步走向银根地根的改革中,房产税首当其冲。“应加快房产税改革,先通过地方试点,逐步扩大到全国。”聂梅生表示。

  记者了解到,目前房产税开征的基数倾向于重点参考持有房产的套数和面积,目的仍是打击投机炒房者和抑制高端消费,绝大多数拥有普通自住房户并不受影响。

  基数参考面积和套数

  记者采访获悉,重庆房产税的构想是:通过征收特别房产税,对高端住房房价和消费加以必要约束。

  “征收的特别房产税收入,全部用于公共租赁住房建设和维护”。在一次讲话中,黄奇帆表示,重庆征收房产税,目前考虑只针对高档住房,具体方案是对价格高于市场均价3倍的高价房收取1%的房产税。

  重庆一位官员解释说,重庆房产税方案的基本思路是,形成“低端有保障、中端有市场、高端有约束”的住房制度体系。

  征收方案有三种

  本报记者掌握的房产税征收方案有三种,包括以套数为基准(方案一),以面积为基准(方案二),以套数和面积为基准(方案三)。有专家认为,方案一最不合理,如以抑制投机为主要目的,建议采用方案一,如以抑制投机和保证一定税收收入兼顾为目的,建议采用方案三。

  “按照黄奇帆的布局和构想,重庆最大的可能是选择方案三。”上述消息人士向记者分析,以面积和套数为基准确定税率,采用分段累进税率,年税率为1.5%-20%。

  税率最高可达20%

  具体来说,超过免税面积落在前两套房的部分,税率为1.5%;超过免税面积落在第三套的部分,税率为3%;超过免税面积落在第四套的部分,税率为5%;超过免税面积落在第五套的部分,税率为10%;超过免税面积落在第六套或以上的部分,税率为20%。此外,计税时点定为上一年度12月31日,房产数据和申报的家庭成员,皆以此为准。

  “重庆方案的核心内容是政府慎重研究后提出的一个优化的综合性方案。”刘伟多次强调,开征房产税只是重庆综合方案的一部分,而整个方案实际上包含了一系列组合拳,其真正目的在于促进房地产的健康发展。

  有消息曾表示,在上海提交的房产税试点方案中,税率初定在0.5%-0.8%。不过,满堂红研究部经理周峰认为,若房产税是按每年上述税率征收,实际上对楼市的负面影响很有限,如评估价是100万元的房子,每年最多缴纳8000元的房产税。或许正是基于此,上海的房产税方案再次被修改,至今也未公之于众。

  

(责任编辑:贾海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