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资讯

美宣布推迟公布汇率报告 中美避免货币战

来源:新京报
2010年10月17日09:11

  中国通过使汇率升值以反映基本经济实力,继续实施改革增强内需,将对全球经济做出更大的积极贡献……推动更强劲、更平衡和可持续的全球经济复苏的挑战是一项多边挑战,不仅仅只是中国和美国的责任。

  ——美国财长盖特纳

  美方以中美贸易中方存在顺差为由认定人民币被低估,并试图以此对中国产品采取歧视性贸易保护措施,严重违反世贸规则,是无理和错误的。人民币不能成为美方国内问题的“替罪羊”和“避雷针”。

  ——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

  综合新华社电 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15日发表声明称,推迟原定于10月15日公布的主要贸易对象《国际经济和汇率政策报告》,中美之间的“货币战”风险暂缓。但对于中国外贸企业而言,随时可能发生的汇率摩擦仍然是头上的“另外一只靴子”。

  人民币升值速度加快

  声明说,在未来几个星期中,美国将和有关方举行一系列非常高端的会议。这些会议将对落实相关政策、促进一个更加强劲、可持续和平衡的世界经济发挥重要作用。因此,财政部将推迟公布下半年的汇率报告。

  盖特纳说,自今年6月19日中国宣布重启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以来,人民币汇率对美元迄今已升值3%。自9月2日以来,人民币升值速度加快,每个月超过1%。

  盖特纳称,中国通过使汇率升值以反映基本经济实力,继续实施改革增强内需,将对全球经济做出更大的积极贡献。他表示,推动更强劲、更平衡和可持续的全球经济复苏的挑战是一项多边挑战,不仅仅只是中国和美国的责任。这需要所有主要经济体都进行政策改革。

  美又挥舞“制裁大棒”

  依据美国法律,美国财政部必须每6个月向国会提交一份关于国际经济和汇率政策情况报告。在报告中被认定为“操纵汇率”的国家,最终可能受到美国的贸易制裁。

  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15日表示,美方以中美贸易中方存在顺差为由认定人民币被低估,并试图以此对中国产品采取歧视性贸易保护措施,严重违反世贸规则,是无理和错误的。他说,人民币不能成为美方国内问题的“替罪羊”和“避雷针”。

  中国企业还没“脱险”

  在出席广交会的众多中国企业和海外采购商看来,随着美国采取单边汇率行动,其他国家纷纷跟随,中国外贸必须准备好应对随时可能到来的“货币冲击波”。

  此番美国挥舞的“大棒”并未落下,出席广交会的绝大多数企业和海外采购商认为,中国不可能屈服于压力而在短期内让人民币大幅升值,因为这和中国经济、产业的现实状况严重脱离,也对全球市场的稳定不利,美国政府的此次行为正说明了这一点。

  “事实上,今年下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比价已经逼近多数外贸企业升值预期的‘临界点’了。现在每一个基点的变动,都会让企业感到非常辛苦。在我看来,中国没有让人民币快速升值的产业空间。”创维多媒体(深圳)有限公司营销中心助理总经理郑志强说。

(责任编辑:姜隆)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