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外汇频道-提供外汇行情和各国外汇资讯的门户 > 人民币 > 人民币汇率

大批热钱涌入中国 人民币升值陷两难局面

来源:FX168
2010年10月13日15:57
  中国人民银行(PBOC)周三(10月1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触及纪录高点的26483亿美元,同比增长16.5%;三季度新增外汇储备1940亿美元,创单季纪录新高。分析师指出,这一数据与中国6月份重启汇改后人民币升值有关,大量热钱涌入中国。而这也使得人民币 升值面临两难局面。

  周三公布的其它数据还指出,中国9月新增人民币贷款5955亿元,高于此前市场普遍预计的5000亿元。

  9月末,本外币贷款余额49.11万亿元,同比增长18.7%,前三季度本外币贷款增加6.54万亿元,同比少增2.80万亿元。人民币贷款余额46.28万亿元,同比增长18.5%,比上月和上年末分别低0.1和13.2个百分点。前三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6.30万亿元,同比少增2.36万亿元。

  9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69.64万亿元,同比增长19.0%,增幅比上月和上年末分别低0.2和8.7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24.38万亿元,同比增长20.9%,增幅比上月和上年末分别低1.0和11.5个百分点;流通中货币(M0)余额4.19万亿元,同比增长13.8%。前三季度净投放现金3610亿元,同比多投放1041亿元。

  瑞银(UBS)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表示,9月份新增贷款较多,反映出实体经济对资金的需求较强,再结合相对稳定的广义货币供应量(M2)和狭义货币供应量(M1)走势,以及三季度外汇储备增量创单季历史新高来看,中国经济还是保持着较为平稳的增长,并不像此前市场预期的那么悲观.

  他并表示,上述数据还反映出,中国央行面临着对冲过多流动性的较大挑战,中国银监会也有待严格对商业银行信贷投放的监管。

  而三季度中国外汇储备增量创下单季历史新高,这和中国6月份重启汇改后人民币升值有关,也和外围不容乐观的经济形势及定量宽松的货币政策有关,这就造成大量外汇资金涌入中国。

  汪涛认为,中国政府可以借鉴巴西等国采取的办法,加强资本管制,来抑制外汇资金的异常流入。尽管近来人民币汇率上涨较快,但放缓人民币升值步伐并不能抑制热钱流入中国的步伐,因为境外资金对人民币有升值预期。

  而某上海的基金经理也表示,9月份外汇占款高于预期,是与当月人民币升值有关,热钱可能已经通过一些途径流入国内,如果未来人民币延续强势,外汇占款的过度投放可能会推升物价上涨的压力。

  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首席经济师祝宝良则称,M2和M1同比增速双双略有下滑在其预期之中,M2同比增速接下来应该相对稳定.9月份新增贷款5,955亿元也比较符合预期,全年应该能基本达成7.5万亿元的预定目标。

  同时,三季度新增外汇储备较大,这与中国汇改重启后人民币升值及升值预期有关,这增加了中国央行对冲因外汇流入带来的流动性增加的难度,同时中国外汇储备增值保值的难度也在增加;尽管人民币存有升值的现实压力,但祝宝良认为还是应该放缓其升值的步伐。

  招商银行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警告称,外汇储备增长幅度过多过快,毋庸置疑是有热钱流入;中国现在面临两难境地,如果升值会吸引更多的热钱进来,速度太快企业也承受不了,但目前没有特别好的解决办法,预计短期内人民币还是会维持快速升值,因为海外压力仍然很大。

  此外,从M2的增长速度来看,维持在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的两倍左右,应该还是比较合理的,并没有看出经济明显下滑的势头,未来二次探底风险不大,经济依然延续复苏的趋势。

  渣打银行则预计,到年底,中国的外汇储备将达到2.75万亿美元的水平。而到年底,人民币/美元将升至6.64的水平。
(责任编辑:贾海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