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财富故事

宗庆后23年持之以恒 一瓶娃哈哈喝出胡润榜首富

来源:上海《青年报》
2010年10月13日09:36
  按照中国的传统算法,胡润百富榜已经足足走过了一个轮回,12年的资产变迁与争夺,榜单曾是富豪们的荣耀与梦魇。昨天,第十二次的胡润百富榜在北京发布,前1000名的富豪平均财富比两年前提高了64%。65岁的宗庆后及其家族以800亿元成为2010年的首富。

  在昨天胡润百富榜发布之前,2010年关于宗庆后的激辩和重点关注,关键词和慈善有关。

  由于婉拒了比尔·盖茨和巴菲特和慈善晚宴,其国籍及家族,成为了被网友“人肉”的对象。

  一直在媒体上出现的“首善”陈光标曾说,宗庆后认为把企业做好,解决劳务就业,这就是社会责任。但这是理由和借口,每年从企业净利润中拿出一定比例的利润是不会影响企业发展的。

  昨天,胡润对宗庆后成为首富是这样评价的:这是中国第一次有饮料大王成为全国首富,其去年排名为第13位。宗庆后的上位原因主要有两方面:一是娃哈哈的规模不断扩大,今年预计净利润将达到100亿元,平均每3天1个亿;其次,宗庆后在赢了与达能的官司后,在娃哈哈的股份约达六成。

  饮料大王曾迟交税款10年

  中国的饮料大王当上首富,对行业来说是一件光彩的事情。

  但也有不少人说,娃哈哈总喜欢把饮料瓶子做得更大一点,这样摆放在超市上,更为醒目一些。“中国的地盘上用自己的方式”这是宗庆后的原话。

  宗庆后42岁开始创业,带了两名退休教师,用14万元的借款,开始财富的征途。2003年,其财富12亿元、2004年19亿、2005年65亿、2006年80亿、2007年260亿……

  今年为800亿,较2009年多赚了530亿元。

  2008年被《财经》曝出10年间涉嫌偷逃个人所得税近3亿元。宗庆后在税务部门立案前,突击补缴了2亿多元的税款。

  他承认了税款迟交10年。同时不忘对媒体说,“举报我的肯定就是达能的人。”

  胡润早年在与宗庆后对话后写到,他外表冷酷而内心复杂,不乏激情却时而压抑。

  我们无法猜测胡润所说的压抑是指什么,但如今的现实和以前相比,已经对企业家要求高出许多。

  前50位富豪一半涉足房地产

  昨天发布的榜单中,前10名中只有2位以房地产为主业。不过记者比对后发现今年榜单上前50位富豪,48%接近一半比例的人都在主营或者涉足房地产业。“从事房地产行业的企业家人数依旧居各行业上榜人数之首,但比去年有所减少。”胡润表示,但是同去年相比平均财富仍下降了3.7%,主要因为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及受此影响表现低迷的住宅市场。

  “房地产行业也是话语权最多的行业,与医药行业比例相当。”胡润说。

  一个轮回后的富豪榜,地产、垄断等致富高含量行业依然是创富最多的领域。房地产行业前50位的平均财富远远高于其他行业。

  此外,上榜富豪中,偏好居住在北京和上海的最多,分别为124位和109位。

  今年公布的榜单中,有83位是全国人大代表,去年1000位上榜企业家中,有76位全国人大代表。

  去年首富王传福今年财富310亿元(去年为350亿),排名下降到第12位。

  宗庆后管理企业经典语录

  中国人太聪明了,中国人比外国人难管理,中国企业比外国企业难管理。中国人心太浮躁了。

  管理理论都是从西方来的,不一定适合中国国情。

  营销就是两个问题:谁去卖,谁来买。要把复杂的事情搞简单,而不是把简单的问题复杂化。

  多元化好还是不好,两种说法都不对。要看你一有没有需要,二有没有机会,三有没有能力。

  自己错了就要改,不要顾忌什么面子。(赵缜言) (来源:上海青年报)
(责任编辑:乔瑞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