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财富故事

2010胡润百富榜揭晓 中国女富豪数量全球第一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2010年10月13日09:42

  深圳报业集团驻京记者 李 萍

  昨天,胡润研究院在北京发布《2010海南清水湾胡润百富榜》,身价百亿元人民币的富豪达97人。其中,浙江娃哈哈集团创始人宗庆后以财富800亿元排名居首。深圳海普瑞药业有限公司创始人李锂及其家族成为“黑马”,跃至第二位。张茵家族

、梁稳根、李彦宏、严彬、刘永行家族、王健林、张近东、许荣茂家族分列第三位至第十位。

  富豪财富再创新高

  前千名同比增26%

  胡润百富榜显示,10亿富豪人数增加到1363名。虽然最近一年上证指数下跌了10%,但上榜企业家的平均财富较去年没有变化,仍为39亿元,前1000名的平均财富甚至比两年前提高了64%,比去年提高了26%。

  其中,前10名的平均财富上升最快,比去年提高了32%。身价过百亿元人民币的富豪达97人。上榜富豪平均年龄为51岁,比去年高一岁。上榜富豪中,继承财富的人数不到1%,远低于英美国家。

  榜单显示,今年前10名中有四位是新挺进前10名,并全部集中在前5位。

  胡润百富创始人兼首席调研员胡润表示:“今年中国富豪平均财富打破了历年最高纪录,其中医药、IT、零售和服装富豪发展速度最快。”

  宗庆后财富居首位

  浙江富豪上榜最多

  2010胡润百富榜中,65岁的宗庆后以财富800亿元成为新晋中国首富,这是“饮料大王”首次成为全国首富,其去年排名为第13位。

  胡润指出,宗庆后跃升为中国首富的原因主要有两方面,一是娃哈哈的规模不断扩大,今年预计净利润将达100亿元;二是宗庆后赢得与达能的官司后,在娃哈哈的股份约达六成。宗庆后家族包括宗庆后及其太太施幼珍和女儿宗馥莉。

  “在企业家出生地的排名上,浙江始终是民营企业家的摇篮。”胡润说,有216位浙商上榜,远远多于排名第二的广东,并且人数上也比去年增加最多,增加了38位。

  李锂家族位居第二

  深圳84位富豪上榜

  46岁的李锂及其家族以财富400亿元排名第二,也是第一次有医药首富进入总榜前10名。

  李锂家族的财富与猪小肠有关,李锂家族的海普瑞主营业务是开发、生产经营原料药肝素钠——从猪小肠粘膜中提取肝素。肝素是很好的抗血凝药物。李锂家族包含李锂及其夫人李坦,以及李坦的哥哥单宇共75.6%的股份。

  胡润说:“上榜富豪中,偏好居住在北京和上海的最多,分别为124位和109位。与此同时,今年深圳以84位仍然排名第三。”

  榜单显示,除李锂及其家族外,深圳还有马化腾、王传福、黄茂如张静夫妇、朱林瑶、黄世再家族、叶澄海家族、张志东、朱保国家族等富豪跻身榜单前100名。

  女富豪数全球领先

  张茵家族排名第三

  中国女富豪数量全球第一。全球20位拥有10亿美元的白手起家的女富豪中,有11位来自中国。今年共有153位女富豪上榜,以张茵和吴亚军为首,占财富总数的11.2%。

  此次上榜的53岁张茵及其家族以财富380亿元排名第三位。

  胡润表示:“中国女企业家绝对领先全球,在创造财富方面没有第二个国家的女企业家能赶超她们。”

  另外,胡润指出,总体来说,上榜企业家的财富趋于稳定。今年有413位新人进入胡润百富榜。今年前10名中有1位新人(2009年没有),前100名中有6位新人(2009年有2位),前1000名中有246位新人 (2009年有180位)。

  少壮富豪白手起家

  姚明成最年轻富豪

  胡润百富榜显示,此次上榜的年龄小于40岁,包括40岁的企业家有122位,占总人数的8.9%,而这一比率在2009年为9.2%。其中财富突破100亿元的有10位。陈天桥和方威是最年轻的白手起家的百亿富豪。

  篮球明星姚明今年以财富10亿元重返“胡润百富榜”,是最年轻的白手起家的上榜富豪,年仅29岁。去年姚明没有上榜,2008年,姚明曾以财富7亿元成为最年轻的白手起家的上榜富豪。

  另外,此次最年长的上榜企业家是87岁的侯立尊和盛毓南,财富分别为22亿元和12亿元;最年轻的上榜企业家是22岁的戚家奇和吴群,此二人与父亲一起在上市公司拥有财富。

  房产业上榜人数居首

  王健林成为行业首富

  从事房地产行业的企业家人数依旧居各行业上榜人数之首,达到20.1%,比去年减少3.3%。10年前,这个数字是50%。

  房地产行业前50位的平均财富远远高于其他行业,是排名第二位行业平均财富的2倍。但是同去年相比平均财富仍下降了3.7%。

  王健林以财富280亿元成为房地产榜新首富,他是中国“商业地产之王”。

  另外,IT行业复苏趋势明显,占总人数的4%左右;娱乐作为新兴行业,仅占1.5%左右,但产生的富豪最年轻,平均43岁;医药行业是增长最快速的行业,占4%左右等。

  余彭年做慈善最慷慨

  救灾教育是捐赠方向

  88岁的余彭年今年因为将其财富全部捐出而没有出现在百富榜上,但第五次蝉联中国最慷慨的慈善家。

  胡润指出,“余彭年慈善基金会”目前总价值已达82亿元,其中包括两部分,第一部分是银行存款17亿元;第二部分是余彭年所拥有的香港及深圳物业,目前估值65亿元。

  “救灾和教育仍然是中国慈善家五年来集中捐赠的方向。”胡润说,今年上榜的100位慈善家平均年龄为53岁。

  前10名富豪排行榜

  排名 财富 姓名 年龄 公司 行业

  (亿元)

  1 800 宗庆后家族 65 娃哈哈 饮料

  2 400 李锂家族 46 海普瑞 医药

  3 380 张茵家族 53 玖龙纸业 包装纸

  4 370 梁稳根 54 三一 重型机械

  5 360 李彦宏 42 百度 搜索引擎

  6 360 严彬 56 华彬 饮料、房地产、投资

  7 350 刘永行家族 62 东方希望 氧化铝、重工业、饲料

  8 350 王健林 56 万达 房地产

  9 350 张近东 48 苏宁 零售、房地产

  10 330 许荣茂家族 60 世茂 房地产

(责任编辑:乔瑞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