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公司

友邦保险在港获5倍超额认购 “中国故事”溢价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陈天翔 郭兴艳
2010年10月13日08:50

  《第一财经日报》日前获悉,美国国际集团(AIG)将以每股18.38港元~19.68港元的价格出售其所持有的58.6亿股友邦保险(AIA)股份,筹资约149亿美元,目前已获得超过5倍的超额认购。而由于市场需求反应热烈,AIA可能行使增发权,增发20%股份。

  在不少机构投资者眼

里,AIA俨然已经成为一个特殊的“中国内地寿险股”,其在内地寿险市场的良好表现,成为AIA全球业务的最大亮点。背靠内地这个大市场,为AIA的IPO加足了分。

  国信证券认为,香港市场给予AIA的“中国故事”溢价。该机构称,按定价上限19.68港元计算,截至2010年5月31日,AIA的静态PB为1.8倍,PE为14.4倍,P/EV为1.4倍,隐含新业务倍数为13.9倍,这说明香港市场给予AIA未来成长性溢价。

  从具体业务来看,AIA目前在内地寿险市场上的占比低于10%,目前业务主要来自香港、泰国、新加坡、韩国等市场。而从去年6月1日到今年5月31日这一完整年度数据来看,AIA在内地市场的标准保费占比10%,新业务价值占比8.3%。

  尽管AIA在内地的新业务利润率为30%,略低于公司的整体利润率35%,但这并不影响绝大多数市场观点所认同的该公司未来成长性主要来自“中国故事”。从2008年、2009年数据来看,AIA在内地的总保费增速分别为15.9%和9%,远高于AIA总保费增速,后者分别为7.4%、-4.7%。另外,AIA在内地的新业务保费增速在2009年达到了2.2%,明显高于AIA新业务保费-21.6%的增速。与内地市场相比,香港、新加坡、韩国寿险市场显然相对饱和,增长乏力。

  AIA在招股文件里亦明确表示:“我们相信中国庞大的经济体、高增长GDP和庞大人口,加上寿险市场最近的高增长、2009年仅为2.3%的渗透率,意味着中国寿险市场有巨大的发展潜力。”而资料显示,去年中国寿险市场总收益为1090.2亿美元,是亚太区最大、全球第七大市场,2004年~2009年的复合增长率为26%。

  就在今年9月9日,AIA与工行签订了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金融合作方面意欲迈出大金融的步伐。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