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黄金频道-提供黄金价格和资讯的黄金门户 > 黄金课堂

四季度理财攻略:短打为主 黄金理财产品宜谨慎

来源:四川在线 作者:卢薇
2010年10月12日09:02

  在刚刚结束的国庆大假中,各商业银行展开了新一轮超短期理财产品发行竞赛,建行中行、中信、华夏、光大、农行(601288)、深发展等多家银行发布多款理财产品,投资期限7—11天不等,预期年化收益率多在2%以上,最高达到3.2%。

  与去年同期相比,产品发行数量基本

持平。但在这貌似波澜不惊的表象之下,一场躲避市场“雷区”的产品转型调整正在悄然上演。

  短期产品仍是主力

  投资期限短、资金门槛低,成为一部分银行理财产品吸引投资者的卖点。

  近期以来,期限在3—6个月的短期理财产品、期限在1个月及以下的超短期理财产品成为银行理财产品发行的“主力”。一些理财产品研究机构均认为,这一趋势将在第四季度被延续下去。“短期理财产品风险相对较低,很受投资者欢迎。”光大银行成都分行一位理财师介绍,银行短期理财产品主要用于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货币市场、信贷市场、资本市场等,是一种向公众发售的具有较高收益的产品。而且,为留住高端客户的资金,银行会将自身部分收益让渡于投资者。一旦加息预期实现,这些产品的收益率也会水涨船高。“投资者在选择理财产品的时候,一定要关注产品投资范围和预期年化收益率,留意短期理财产品的申购、赎回费率,要仔细研究说明书,还要经常关注银行公布的信息。”该理财师建议。

  外币理财产品发行冷清

  人民币理财产品发行势头向好,也凸显出了外币理财产品从今年以来遭遇的冷清境地。“第三季度外币理财发行数量达到了一年中的低谷,很多投资者今年内都不考虑买外币理财产品,主要原因在于人民币升值预期,可能会对此类产品造成冲击。”某国有商业银行四川省分行的一位外汇交易员透露,投资者不仅要承担产品本身价格波动的风险,还要承担可能的汇兑损失。

  银行在外币理财产品发行上格外谨慎。数据显示,在国有银行中,除中行、交行仍维持外币产品发行数量,其余各家在外币理财产品的发行上都“意兴阑珊”;股份制银行中,除招商银行之外,其余银行的外币理财产品单月发行量也较少,基本都不足10款。

  记者调查发现,在上一季度发行并到期的25款短期外币理财产品中,基本以保证收益的债券货币市场类产品为主,年化收益率集中在0.9%—2.3%,市场竞争力与吸引力明显不足。

  黄金挂钩类产品收益欠佳

  今年国庆长假可谓名副其实的“黄金周”。国庆前夕国际金价便突破1300美元/盎司,假日七天更是以几乎每天10美元的速度上涨。10月9日,成都总府路爱心金店门口的LED屏幕上显示,千足金价格已涨到每克332元。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黄金理财产品全面跑输金市,在第三季度到期的多款挂钩黄金的理财产品表现甚不理想。不过,值此金价高点,仍有银行“迎难而上”,继续推出挂钩黄金的理财产品。

  理财专家指出,如果对黄金挂钩类产品结构内容判断不准,零收益风险就比较高,投资者应谨慎购买。

(责任编辑:廖翊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