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公司

友邦保险千亿融资额冲刺香港年度新股之王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2010年10月11日09:27

  □本报记者 李雪艳

  在历经准备上市、放弃上市转而出售、出售交易失败、重启上市机构投资者难寻的种种波折后,友邦保险(AIA)赴香港IPO进程终于步入最后的冲刺阶段。

  友邦保险公布的初步招股文件显示,公司将于10月18日至21日公开招股,22日定价,29日在港交所

挂牌;招股价在18.38至19.68港元之间,以每手200股计,每手“入场费”约为3975.7港元。此次友邦保险计划发行股数为58.57亿股,集资额为1076.59亿-1152.74亿港元,高于7月H股集资935亿元的农业银行,成为本年度香港新股集资王。

  此外,如果友邦保险行使20%增发权及15%超额配售权,最终发行股数将达80.82亿股,集资额也将达到1591亿港元,超越2006年在香港挂牌的工行,成为新一代香港新股集资王。

  友邦保险已于10月6日在香港举行了上市路演,有消息称其国际配售已获得两倍超额认购。除AIG最大私人股东费尔霍姆认购约10亿美元(约合78亿港元)外,美国“股神”巴菲特也可能斥资15亿美元认购友邦股份,但友邦方面对此消息表示不予置评。

  友邦此次配售引入包括科威特投资局、国浩集团、九仓集团、马来西亚主权财富基金KWAP以及新世界发展主席郑裕彤等5名基础投资者,涉及资金19.2亿美元(约合149.76亿港元),其中仅科威特主权财富基金科威特投资局就认购10亿美元。上述配售的禁售期为6个月。

  友邦保险公布的销售文件显示,此次在港上市并不涉及发行新股,而是母公司AIG出售的旧股。此外,AIG保证一年内持有友邦保险至少30%的股权。新发售股份的20%将售予基础投资者。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AIG此次发售旧股的原因是希望获得资金偿还次贷危机期间欠下美国财政部的数百亿美元债务,而发新股通常是公司本身的融资需求,所以AIG选择不发新股,这样可以避免友邦保险上市后,由于大股东售筹资行为而导致股价出现大幅波动的局面。

  有市场人士称,友邦保险此次赴港上市,卖的就是一个高增长故事,亚洲市场被公认为比较有高增长的潜力。参加友邦投资者推介会的部分基金经理也认为,友邦此次定价合理,该公司自身的独特性也增加了投资的吸引力,不过友邦股价仍面临两个威胁因素:一是美国政府打算出售其所持AIG全部股权;二是友邦保险25%的保费收入来自中国香港等成熟市场,对于亚洲市场的高增长,友邦保险究竟能沾得多少风光还需仔细分析。

  上述人士表示,友邦保险在新加坡、中国香港及台湾等市场的确做得比较好,但这几个市场已经饱和。而在新兴市场中,中国内地市场近几年外资、合资公司的份额不超过10%,难以与中资巨头竞争;印度市场当地两家国有保险公司共占有75%市场份额,友邦保险的发展空间也相对有限。此外,虽然友邦已经超出因AIG困境造成的低谷,但其品牌效益是否受到影响仍不明确。

  业界的种种担心最终表现在投资者对友邦保险的估值上。有分析人士称,外资机构买友邦保险是因为中国概念,中资机构买友邦保险是想借船出海。关键是估值,只要估值合理,就会引发市场的积极性。

  销售文件显示,友邦保险今年的估值相当于内涵价值的1.23至1.32倍,今明两年预测市盈率分别为14.1倍至15倍以及12.7倍至13.6倍。据初步招股文件,友邦保险的全年结和半年结分别为11月和5月,截至今年5月底,中期纯利10.57亿美元,按年上升9.42%;友邦保险预测截至今年11月底,全年纯利将介于14亿至23亿美元,去年同期纯利则为17.54亿元,变幅介于按年下跌20.18%至上升31.13%。友邦保险称将不会于明年之前派发股息。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