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黄金频道-提供黄金价格和资讯的黄金门户 > 黄金课堂

黄金价格走“牛市” 老百姓“炒金”还需谨慎

来源:中安在线
2010年10月11日09:06

  去年“十一”千足金价格每克268元,今年“十一”,合肥市百大集团鼓楼店“今日金价”已标示为每克358元。一年间,金价上涨90元,涨幅超过30%,黄金价格高涨是最近百姓们热议的话题。国庆节后,金价走势如何?黄金市场消费状况又是怎样?百姓“炒金”要注意哪些“误区

”?记者为此走访了市场和有关专家。

  2009年国庆,国际金价破1000美元关口,站稳了1050美元位置。今年“十一”前,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价格已突破每盎司1300美元大关。国庆期间,国际金价继续上行,不断“再创新高”。而国内金价在节前最后交易日也已全面突破280元/克的重要关口,节后必然要面临补涨。

  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黄金始终是市场关注的话题。回顾近两年金价走势,2008年,国际黄金价格一直在800美元/盎司上下浮动盘整,在国际金融危机的背景下,金价自2008年年底以来一路飙升并先后突破1000、1100、1200和1300美元关口。业内人士称,这轮金价上涨,与投资者对各国为应对金融危机而投放巨额货币可能引发恶性通胀的担忧是分不开的,黄金市场牵动消费者与投资人神经的背后,是全球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

  最近,美元持续走弱,通胀预期不断升温,各国放宽货币政策的刺激加大了投资者对黄金的购买力度。从目前各大专业投资机构的预判来看,对黄金走势判断分歧很大,有的看高黄金将升破每盎司1500美元,甚至还有机构认为金价破2000美元才考虑泡沫;但也有机构并不看好未来金价长期走势。 10月5日,国际著名投行高盛在大幅上调未来12个月铜价、锌价预期的同时,将3个月、6个月及12个月黄金价格的预期分别维持在每盎司1,260、1,300及1,365美元不变。相比目前水平而言,这个金价预期几乎没有进一步上涨空间。不过,业内专家表示,由于货币贬值、金融危机的双重利好支持黄金基本面走强,高位金价高台跳水的几率并不大。

  尽管柜台上“今日金价”已达到每克358元的历史高位,但“高价位”丝毫没有阻挡人们的购买热情。国庆假期期间,记者来到合肥市鼓楼商厦,在一楼黄金珠宝玉器片区,各专柜前的人气有明显差异。黄金首饰专柜人头攒动,银饰品专柜次之,钻石、玉器专柜则显冷清。在老凤祥、上海老庙专营店里,记者看到的是同样的情形。

  10月份是新人步入婚礼殿堂的旺季,黄金珠宝饰品成了很多年轻人重点挑选的婚礼用品之一。结婚中的黄金消费是“硬消费”,很多百姓都有“黄金情结”,尤其是女性。 “今天带着儿媳和儿子一起来买点首饰,儿媳只想买金子。虽然金价高,但给他们结婚用也不在乎了,任她挑。”“过去老太婆喜欢金子,我省吃俭用给她买一副耳环,她还舍不得戴藏箱底。 ”合肥市民王利民大爷趁着儿媳妇在挑首饰,在一旁和记者聊起来。当记者问道,黄金价格这么高,不怕以后跌价吗?他说:“中国人都喜爱黄金,价格再高,结婚没这可不行。再说了,迟买不如早买。 ”

  随着金价连创新高,看涨的阵营正在逐渐壮大,在“买涨不买跌”的效应下,市场上对于黄金投资的热情有增无减。“金价越涨,买金条的人越多”,合肥市工行淮河路支行大堂经理李涛告诉记者:“9月中旬以来,金条销售好于往期,销量明显上升,来咨询的人也很多。 ”

  业内人士表示,通胀预期、弱势美元以及消费旺季来临等因素,是黄金价格再创新高的主要推动力。同时,金价不断“再创新高”也会刺激购买者害怕“踏空”的心理,从而追高增持黄金。

  随着金价上涨,除了投资金条,黄金首饰销量也激增。记者随机在金店采访的10人中有7人表示买黄金首饰除了满足自用外,就是想“保值、增值”。初入金市的投资者容易混淆,误以为购买黄金首饰、纪念品、工艺品也是投资,其实不然,黄金首饰、黄金纪念品等不是投资品,而且溢价高,不具有投资价值。

  购买金首饰并不等于投资黄金,而金条也有“工艺品”金条和投资品金条之分。记者走访市场,品牌专柜的“工艺品”金条跟金饰品一个价。“我刚看了好几家金店,对比一下,还是买银行的金条比较划算。 ”刚大学毕业的赵亚琴对记者说:“家里有点积蓄,放在银行贬值,买股票风险太大,想给老爸老妈的那点钱找点保值的渠道”。

  黄金主要功能在于保值避险,并非在于盈利,专家建议,投资黄金要有良好心态,勿“赌”黄金,并要控制合适的投资比例,一般在总资产的20%以内。目前国内个人投资者可参与的黄金投资渠道很多,包括实物金条、纸黄金、黄金期货、黄金现货延期等,专家指出,投资者一定要根据个人的资金、承受力以及投资经验来选择较为熟悉的渠道。

  对于黄金投资者来说,最为关注仍是金价走势。在苏州工作的李正明向记者表示,他正担心疯狂的金价会不会像以往暴涨的A股一样突然“高台跳水”?当前金价的快速上涨也对市场进一步走势造成了压力,有分析师对在当前价位投资者是否还有继续买盘的动力表示怀疑,并预测,未来几周内金价将有可能受市场获利回吐的压力,下跌80至100美元。

  中行安徽省分行金融理财师李广庆说,行情好时更需要警惕风险,现价段黄金处于高位,投资要慎重,历史上黄金出现过从每盎司800美元狂跌到250美元的情况。千万不要购买加工费用很高的金饰作投资,那是花冤枉钱。黄金实物投资宜长期持有,不能期待追涨暴富。(记者吴量亮)

(责任编辑:廖翊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