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理财

5096款银行理财产品到期 268款年化收益率超4%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10月10日09:57

  新快报记者 张潇

  银行理财产品市场近年来迅猛发展,进入2010年,银行理财产品发行数量快速增长的步伐未有减慢迹象。普益财富监测数据显示,截至目前,117家银行共计发行了9042款银行理财产品,这一数量已经超过了2009年全年发行8617款的数量。在今年以来到期的逾5

000款产品中,有268款产品的收益率进入了年化收益率4%(含)以上的较高收益率产品排行榜。其中,虽然招商银行发行产品数量只列全部银行的第三位,但在信贷类产品的助力下,其有51款产品的到期收益率达到4%(含)以上,位居所有银行之首。紧随其后的是光大银行民生银行,分别有29款和20款产品上榜。

  十一长假已过,银行理财产品前十月的成绩榜单也随之出炉。据普益财富数据统计,今年以来(数据截至9月16日),共有5096款银行理财产品到期,其中有38款到期产品未能兑现预期的最高收益率。相比2009年下半年有逾百款银行理财产品未能兑现预期收益率,今年前十月仅有38款产品上榜,成绩回升明显。但值得注意的是,这38款产品来自14家银行,其中仅中国银行一家就有11款产品上榜,占比近三成,紧随其后的农业银行有四款产品也以最低收益收场。

  两款产品大幅亏损

  记者以普益财富今年以来的周报数据统计发现,截至9月16日,14家银行的38款理财产品到期未能兑现预期最高收益率。其中,未兑现预期收益产品最多的是中国银行,其共有11款产品上榜,汇聚宝及中银进取系列则各有5款产品。紧随其后的是农业银行,有4款“金钥匙汇利丰”产品也出现在未兑现预期收益的榜单之上。

  在外资行方面,花旗银行、汇丰银行和渣打银行也都榜上有名,其中渣打银行以3款产品居首。

  与2009年下半年的情况相比,上榜产品依然集中在结构性产品及证券投资型产品上。在今年的这38款产品中,有10款产品最终以零收益告终,其大多数都为保本型的结构性产品,而出现亏损的两款则均为证券投资型产品,来自平安银行与招商银行,分别亏损20.76%和38.53%。

  业内人士表示,从统计数据来看,表现不佳的证券投资型产品大多在2007年底或2008年初、发行期为1年至2年之间,经历了2008年市场的大幅下跌,几乎都出现了本金亏损,但相当比例的产品已经在2009年下半年到期,因此今年以来的到期产品不多,出现亏损的也就少了。例如,平安银行与招商银行的这两款产品就都是2年期产品,分别在2008年3月和1月发行。

  结构性产品仍是重灾区

  相比证券投资型产品的本金亏损,结构性产品大多能保证本金安全,但其最终的收益情况就存在诸多变数。经记者粗略统计,在今年的38款未兑现预期最高收益率产品中,有28款产品就是结构性产品。其中最值得注意的是华夏银行推出的两款升级版明星产品,华夏理财——慧盈12号”超越大师升级版挂钩型理财产品(分美元和人民币两款)。

  作为保本浮动收益型产品,这两款产品在2008年2月发行,投资期为2年,而其挂钩标的为伯克希尔控股公司股票(BRK/BUN)、罗杰斯商品指数基金(DI-APASBKY)、PIMCO全球收益债券基金(PIMTRII ID),这个组合聚集了股票大王巴菲特、商品大王罗杰斯、债券大王格罗斯三者的实力与名气,推出之时就吸引了不少投资者的目光。不过,两年之后,这款明星产品却只交回了一份零分答卷。

  从产品设计上来看,这两款产品在每个月设定一个观察日,每个月挂钩标的月度表现等于该月观察日三个指标涨跌幅的算术平均值。产品到期时,实际收益率=60%×24个月度表现的算术平均值;若计算结果低于零则产品收益为零。而实际情况是,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挂钩标的整体呈下行走势,导致产品到期遭遇零收益。而就算是到期不是零收益,其最终可以获得多少收益,普通投资者也很难通过产品说明提供的计算方式得出结果。同样,在其他几款未兑现预期最高收益率的结构性产品中,也存在着没有明确预期收益率的情况。

  金价猛涨也不赚钱

  在这些结构性产品中,除了挂钩汇率、指数基金之外,其中还有部分产品是挂钩于黄金价格。尽管今年以来黄金价格一路走高,但是相关的银行理财产品却并不都能赚钱。例如,中国银行的汇聚宝HJB10089—V(澳元金上加金)产品和汇聚宝HJB10084—V(美元金上加金)两款产品,都是今年8月份到期,但分别只获得了1.00%和0.20%的年化收益率,也仅仅是达到了最低的预期收益率,而根据产品的说明书介绍,其汇聚宝HJB10089—V(澳元金上加金)在3个月的投资期内,预期的最高收益率可以达到6%。

  在这两款产品刚发行的5月份,黄金价格约在每盎司1179美元,而投资期内最低也只跌到了每盎司1161.6美元,其间黄金价格最高则问题就出在产品的设计上——根据产品公告,这两款产品都挂钩于黄金现货价格,并对此价格设定一个观察水平(期初价格-55)。在3个月的投资期内,若黄金价格下跌至观察水平或其以下,则产品获得最高预期收益率;若黄金价格始终位于观察水平之上,则产品仅能收获最低预期收益率。由此不难看出,这两款产品的设计基础是看跌未来黄金价格,金价上涨反倒无法获得高收益。

  “结构性产品在设计上较为复杂,同样的标的,但挂钩的方式不同其结构可能正好相反,因此普通投资者选择结构性产品时一定要仔细咨询一下产品的挂钩标的、结构。”某股份制银行的银行理财师还特别提醒,虽然大部分结构性产品都是保本的,但也有产品是部分保本,“如果产品挂钩标的进入某些约定的区间,则只能保证90%左右的本金。”

  虽然2009年12月银监会发布的《关于进一步规范银信合作有关事项的通知》、2010年8月《关于规范银信合作理财合作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令原本为银行理财市场主力的信贷类银行理财产品发行数量大幅下滑,但普益财富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共有117家银行一共发行了9042款银行理财产品,这一数量已经超过了2009年全年发行8617款的数量。而从产品分类来看,有98家银行发行了3568款信贷类银行理财产品,其中,工商银行的信贷类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最大,达到547款。而在股份制银行中,招商银行的发行最多,达到437款,而其也是发行银行理财产品最多的股份制银行,710款总发行数量仅次于发行了903款的中国银行和发行了753款的交通银行

  除此之外,结构性产品也越来越被银行重视。普益财富数据显示,截至9月29日,共21家银行发行了1411款结构性理财产品,较去年全年1012款增加399款。在公布了产品具体挂钩标的产品中,超过一半的产品挂钩于利率或是汇率。

  从募集资金量的情况来看,一共有2706款人民币银行理财产品具有计划募集规模数据,总募集规模达到2.76万亿元。基于对各银行在报告观察期内理财能力单项排名的量化分析和综合评价,普益财富发布的银行理财能力报告中显示(今年1月-8月),招商银行、光大银行、民生银行、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信银行、交通银行、北京银行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10家银行在本期理财能力综合排名中位居前10位。

  招行以数量取胜 民生含金量更高

  从到期产品的情况来看,在普益财富统计的年化收益率超过4%(含)的268款产品中,招商银行、光大银行和民生银行分居前三名,上榜产品数量分别达到51款、29款和20款。而在五大行中,交通银行和中国银行分别有12款产品上榜,建设银行以8款的数量居次席,工商银行和农业银行则分别只有3款和1款产品上榜。相比之下,外资行表现也有较大差异,花旗银行继续领军,上榜产品数量达到10款,渣打银行拥有8款上榜产品,而恒生和东亚则分别有3款和2款产品上榜。

  作为产品发行量最大的股份制银行,招行的51款上榜产品中全部都是信贷类银行理财产品,均属于招银进宝之信贷资产计划系列产品,投资期限从113天到528天不等,实际年化收益率从4%到4.9%不等。虽然上榜产品数量较多,但相比之下,民生银行和光大银行的产品类型更加丰富,部分产品的实际收益率也更高。例如,光大银行的阳光理财A+计划2009年第一期产品1,在1年的投资期内获得了7.5%实际收益率,而民生银行非凡理财人民币理财产品(T243)B款,其1年投资的收益率高达10%,另外还有8款产品的到期年化收益率超过了5%(含)。从收益率的情况来看,民生银行上榜产品的“含金量”在所有中资行中无疑是最高的。

  而在外资行中,花旗银行依然一马当先,10款产品上榜,最高的收益率一款2年期产品年化收益率达到7%。紧随其后的渣打银行虽然上榜产品数量不及花旗,但其有3款产品的年化收益率达到两位数。恒生银行同样表现出色,3款上榜产品中表现最好的一款仅3个月就获得了17.4%的年化收益率。

(责任编辑:乔瑞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