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公司

友邦保险最多筹1600亿 巴菲特传购117亿港元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10月08日09:12

  据港媒报道,友邦保险(1299)最新成功引入6名基础投资者,涉资19.2亿美元(约149.76亿港元)。包括斥资10亿美元认购的科威特投资局、认购4.2亿美元的国浩集团、马来西亚主权基金KWAP、九仓集团各认购2亿美元,同属郑裕彤旗下的新世界及周大福则合共认购1亿美元。

 

 市传更获“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及AIG最大私人股东Fairholme,分别认购15亿及11亿美元(约117亿及85.8亿港元)。

  若巴菲特真的落实认购友邦,将为目前招股反应冷淡的友邦注入动力,并势掀起友邦认购潮,而反应会较农业银行(01288)招股佳,因为香港散户已见识过巴菲特如何在投资中国石油(00857)及比亚迪(01211)在数年间赚数倍的功架。

  巴菲特较早前在一个论坛认为,目前是购买股票的好时机,反对投资债券。

  友邦势成今年香港最大IPO

  友邦是次集资额至少达1,076.6亿元,远高于7月H股集资935亿元的农业银行(1288),势将成为本年度本港新股集资王。

  据销售文件,友邦保险将于本月18日至21日公开招股,21日定价,29日主板挂牌;招股价介乎18.38至19.68元,按每手200股计,每手入场费约3,975.71元,发行股数58.57亿股,全为母公司美国国际集团(AIG)出售的旧股,集资额介乎1,076.59亿至1,152.74亿元,另可增发11.71亿股,加上计及行使15%超额配股权,发行股数最高达80.82亿股,集资额最高介乎1,485.70亿至1,590.78亿元。


  基础投资者设半年禁售期

  友邦引入5名基础投资者,总投资额达19.2亿美元,包括科威特投资局、国浩集团透过旗下4间子公司认购、Kumpulan Wang Persaraan、吴光正、郑裕彤透过旗下周大福和新世界认购,认购额分别为10亿、4.2亿、2亿、2亿和1亿美元,禁售期6个月。

  预测2010年度盈利14亿至23亿美元

  销售文件显示,友邦今年的估值相当于内涵价值的1.23至1.32倍,今明两年预测市盈率分别为14.1倍至15倍以及12.7倍至13.6倍。据初步招股文件,友邦的全年结和半年结分别为11月和5月,截至今年5月底止,中期纯利10.57亿美元,按年上升9.42%。

  友邦预测截至今年11月底止,全年纯利将介乎14亿至23亿美元,去年同期纯利则为17.54亿元,变幅介乎按年下跌20.18%至上升31.13%。友邦将不会于明年之前派发股息。

  至于友邦保险(AIA)资本水平,截至5月底止偿付能力为312%,去年度为311%。

  周松岗秦晓任独立非执董

  友邦的董事会昨日正式成立,董事“粒粒皆星”,独立非执行董事包括港铁(0066)行政总裁周松岗、前政务司司长许仕仁、前招行(3968)董事长秦晓;非执行董事包括现任名誉主席谢仕荣、前电盈(0008)副主席苏泽光、两名AIG代表Jeffery Joy Hurd和Jay Steven Wintrob;执行董事则只有现任集团首席运行官杜嘉祺(Mark Edward Tucker)。

  杜嘉祺在声明中表示,相信董事会具有国际水平,将有助公司的上市计划,成为一家完全独立的人寿保险机构。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