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公司

友邦IPO国际配售获超额认购 拒评巴菲特入股传言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郭兴艳
2010年10月08日09:01

  有望冲击香港新股集资王的美国友邦保险(AIA,01299.HK)近日正式展开投资者路演。对于有报道指“股神”巴菲特以15亿美元认购AIA,友邦保险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CEO)杜嘉祺(Mark Tucker

)向包括《第一财经日报》在内的记者回应称:不评论个别投资者是否入股,但对首日的国际认购反应感到满意。

  按照相关时间表,友邦于10月5日开始国际配售,10月18日正式向公众公开招股,10月21日截止认购,10月22日定价,10月28日宣布招股认购情况,10月29日正式在港挂牌上市。

  五大基石投资者149亿港元认购

  据悉,10月5日友邦保险首日国际配售即已获得足额认购。友邦保险的价格区间为18.38~19.68港元,相当于公司今年预测股价对内含价值比率(PEV)为1.23~1.32倍。

  大福证券中国业务部副总裁郭家耀指出,保险类股主要看PEV,如内地此类的高增长市场,保险股PEV一般都超过2倍;而成熟市场的PEV则一般在1倍左右。一中资保险基金经理向本报表示,友邦保险的价格区间“不是不能接受”。

  本报获得的友邦保险初步招股文件显示,共有五大基石投资者认购19亿美元(约149亿港元)友邦股票,限售期为6个月。五大基石投资者分别是:科威特投资局,认购10亿美元;马来西亚大亨郭令灿旗下的国浩集团和丰隆集团,共认购4.2亿美元;马来西亚国有退休基金KWAP认购2亿美元;九龙仓(00004.HK)主席吴光正通过旗下投资公司Lorita Investments认购2亿美元;香港富豪郑裕彤通过旗下周大福公司和新世界发展(00017.HK)合共认购7.76亿港元(约1亿美元)。

  此份初步招股文件中,基石投资者中并没有中资的身影。对此,上述中资保险基金经理透露,此次友邦保险对基石投资者认购金额要求高,且受禁售期限制。

  两种增发机制双管齐下

  此前一接近承销商的消息人士曾向记者表示,友邦此次IPO并不涉及发新股,发行股份全部为美国国际集团(AIG)减持的旧股,筹资最多150亿美元。市场消息近日更是指出,此次友邦拟发行58.574亿股旧股,占总股本的48.6%,最多集资148.59亿美元(约1159亿港元)。

  初步招股文件显示,此次招股所得资金将全部由AIG接收。AIG今年9月30日宣布的偿还美国财政部高达1800亿美元救助贷款方案中,即包括AIA在港上市所筹资金。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友邦保险全球发售的形式和机制都较为复杂。初步招股文件显示,全球发售包括国际配售、香港公开发售、保险代理优先认购和员工优先认购四个部分。

  而在发售机制上,除了香港惯用的“绿鞋机制”,保荐人可行使15%的超额配售权外,友邦此次还采用“融资规模调整机制”,保荐人可增加20%的发行股份数量。

  两种增发机制双管齐下,以此计算,此次友邦保险发行股数可比基本发行股数增加35%至79亿股,筹集资金最多可增至约1554亿港元,可超越工商银行(01398.HK)总集资1200亿港元的新股王纪录。

  友邦保险此次上市共有11家投行参与,包括花旗、高盛、大摩、德银、巴克莱资本、摩根大通、美银美林、瑞信、瑞银、马来西亚的CIMB及唯一一家中资行工银国际。

  初步招股文件显示,截至2010年5月31日,友邦保险总资产为957.38亿美元,内含价值为219.78亿美元。友邦保险预测,截至今年11月30日,年度盈利介于14亿~23亿美元,纯利不低于16亿美元。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