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黄金频道-提供黄金价格和资讯的黄金门户 > 黄金动态

黄金理财产品藏陷阱:投资者与银行的昂贵对赌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0年09月25日09:45

  避开陷阱

  “结构性理财产品对投资者而言更像陷阱,投行做的事就是包装设计、对冲风险、从中挣钱。”一位华尔街金融衍生品设计人员说。

  更甚者,由国际投行设计的奇异结构性理财产品的流向并不是美国,而是亚洲或欧洲。根据美国法律,不允许卖给客户不清楚的理财产品。美国监管机构在投资者开户时会做很多调整,确保投资者利益,尽量减少信息不对称。

  “特别是美国的投资初学者,能买到的理财产品非常少。”上述衍生品设计人员说。于是,大部分的奇异结构性理财产品流向了亚洲与欧洲,因为其金融监管相对较松,设计者有机可乘。

  令人难以置信的是,很多时候,特别是外汇、黄金等理财产品领域,国内银行只是国际投行的“代销者”,国际投行设计产品,国内银行来销售。

  或许,没有买到产品的杨女士很幸运。照上述运作逻辑,至少她没有被“设计”。但杨女士还是对黄金投资情有独钟,依然在寻找各种机会规避通胀风险。

  但世界黄金协会大中华区总经理王立新认为,市场对黄金的需求有两种极端,一是为了资产保值的保险需求,要求风险完全可控,收益率不必太高;另外一种是风险不可控、大量利用杠杆操作获得高收益率的投机需求。“这两种需求的投资群体应该完全分开。”他表示。

  杨女士属于前者。在中国,像杨女士这样偏好黄金的投资者与日俱增。据最近国际黄金委员会的黄金投资趋势报告显示,中国的散户投资市场在第二季度需求环比增长121%。

  中国黄金协会副会长张永涛表示,“普通个人投资者不要参与黄金期货、结构性理财产品的任何投资。”他认为衍生品利用杠杆操作的模式和强行平仓的机制太容易让基础知识不到位的个人投资者血本无归,“老百姓对于搞不懂的东西千万不要做。对于专家的分析也不能盲从。”

  瑞士银行财富管理研究部亚太区主管暨亚太区首席投资策略师浦永灏表示,“投资者应该仔细分析买入黄金的理由,因为明确了投资目的才能决定哪种投资工具最合适。”他表示在当前的环境下,看好无对冲、有实物支持的黄金产品。

  “在这一轮的黄金牛市中,新出现了许多黄金理财品种,有许多结构性的产品都是市场首次尝试。”张永涛说,但目前黄金理财产品的总量和收益率还都在发展过程中,很难进行统计。

  “而且,在银行和投资者之间的确存在信息的不对称,各银行虽然一般都会公布理财产品的净价,但老百姓在对结构性产品的理解上还是存在一定问题。”张永涛说。他建议普通投资者应以实物金条形式投资黄金。

  寻找黄金投资机会的杨女士不可能具备索罗斯一样的投资眼光,作为普通投资者,她目前只能通过购买国内黄金理财产品、开设黄金投资账户、买实物金条等方式参与。其首要任务其实还是看清投资风险,学会保护自己的权益。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廖翊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