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搜狐债券 > 行业动态

新增外汇占款创四个月新高 "热钱"回流利好债市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9月21日09:38

  根据央行最新公布的金融数据,8月份我国新增外汇占款为2430亿元,创下今年5月以来的新高。与此同时,以“新增外汇占款-FDI-贸易顺差”计算的热钱数据也一举扭负为正。而“热钱”的回流将对债券市场构成利好。

  今年5月份起,热钱数据曾连续三个月呈现负增长,其中6月数据显示的资金流出量超千亿元。市场一般认为,这是由此前的地产新政等紧缩政策导致国内资本市场表现不佳,以及人民币升值预期下降所导致的。热钱流出的直接结果,则是5、6月份银行系统资金面全面趋紧,进而债券收益率大幅上行。

   事实上,7月份开始,国际间资本流动已经开始有转向迹象,而人民币升值预期的上升以及人民币资产吸引力的改善,则是短期国际资金再次流入我国的重要原因。6月19日央行宣布重启人民币汇改后,NDF市场上反映出的人民币升值预期明显上升,热钱流出步伐也显著放缓,7月份流出额降至419亿元,8月份则一举转为流入553亿元。与此同时,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复苏,股市从7月份初出现反弹,结构性行情火爆,赚钱效应初步显现。

  市场人士指出,热钱的流入将至少从两方面利好债市,一方面将会增加市场流动性,另一方面,则有利于降低加息的概率。

  从热钱流入的可持续性来看,单从人民币升值的角度来看,热钱持续流入的理由似乎并不十分充分。9月8日以来,美元对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已连续7个交易日下跌,不断刷新2005年以来新低。截至9月20日,美元对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报1美元对人民币6.7110元,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幅度近1.2%。有分析人士认为,人民币的快速升值,有望吸引外部资金的进一步流入。不过从目前NDF市场的表现来看,投资者对人民币的升值预期并未见明显上升,反而较8月有所下降,反映市场对未来人民币单向升值抱怀疑态度。

  不过另有分析人士表示,对于短期国际资本来说,除了人民币升值因素以外,更重要的是,随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加快,以及市场对中国经济预期的改善,人民币资产的吸引力正逐渐成为资金流入的主要动力。因此,热钱流入有望不断增加,并为债市流入上涨动力。  

(责任编辑:陈彦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