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外汇频道-提供外汇行情和各国外汇资讯的门户 > 评论汇市

详解美汇率法案 “货币战争”会否打响?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9月21日06:44

  专家视角

  汇率战难爆发干预或促稳定

  每经记者 李静瑕 发自北京

  9月15日日本宣布干预汇市,受到欧洲的指责。据了解,欧元集团主席、卢森堡首相容克表示“日本介入有失妥当”。欧洲商业联合会也在同一时间指出了日本干预汇市“能有什么样的效果令人怀疑”。而另外一边则是,美国财政盖特纳在美国众议院的听证会上对人民币汇率升值进行的施压。

  “全球货币战争,目前还没有进入到一个实质阶段。现在都是各国对其他国家货币政策有相关看法,还没有到通过汇率来达到什么目的态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对记者表示。

  日本干预有助货币体系稳定

  根据相关信息,美联储(Fed)今天将召开议息会议,为期2天。面对美国11月份中期选举大考,此次议息会议将显得尤为重要,这将决定未来美联储是否继续执行量化宽松政策。除此之外,外汇市场也极度关注今天的这次会议。

  无独有偶,日本首相菅直人也决定于北京时间9月21日~26日前往纽约出席联合国大会,并在23日会见奥巴马。

  “菅直人与奥巴马的会晤肯定会谈论到日本汇率问题。对于日本干预汇市,美国方面有默许的态度,这证明了美国还是希望通过日本来平衡亚洲。”信达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分析师徐佳蓉向记者表示。

  9月15日,日本政府抛售约2万亿日元买进美元,这是6年来日本首次干预汇市。中国农业银行总行高级经济师、分析师何志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日本此次干预汇市,是一个在恰当的时间采取的干预策略。

  “日本的这次干预是有限的,但是对于整个国际货币体系而言,可能会起到稳定的作用。”何志成表示,欧元的主要矛盾仍然是预期走弱并且可能崩盘的担忧,而日本干预汇市以后,欧元对日元的交叉盘会相对走强,也促使欧元稳定。对美元而言,日本2万亿元的汇市干预规模,还不会产生大的影响。

  渣打银行全球研究经济师李炜告诉记者,预计欧元四季度会走弱,到明年对美元才可能有一个反转。

  何志成表示,由于很多国家难以通过像美联储、评级机构一样对其他国家施压的方式来干预汇市,未来人民币的自由度越来越强,而政府的影子会时常出现。日本此次的干预策略或可以成为一个范例,作为中国的借鉴。

  贸易战概率极小

  日本的干预效应,已经传导给了亚洲的其他国家。

  据报道,亚洲其他国家也开始介入外汇市场,只不过没有那么明显。

  “东南亚、拉丁美洲的一些国家都有相关的动作,不过没有日本那样的明显。”据何志成介绍,日本干预汇市,众多亚洲国家也在纷纷效仿,以求促进出口。

  正是多个国家的纷纷介入,目前,汇率问题更加成为了一个事关全球经济稳定的问题。

  “汇率战的实质是贸易战。全球货币战争只是一个媒体炒作的词语,不会爆发贸易战争。”何志成分析认为,对于汇率战的后果,各界都会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如果爆发贸易战,带给全球经济的不仅仅是危机,而有可能是崩溃。

  在全球的汇率战中,中美之间关于人民币汇率的讨论成为一个关键。《公平贸易货币改革法》的发起人之一莱恩表示,人民币汇率低估值最高可能达到40%。

  对此,徐佳蓉分析认为,人民币如果持续大幅升值,对美国而言并没有什么好处。她表示,如果汇率下降所带来的出口单价下降幅度大于出口数量增加的幅度,那么对该国家的出口将会不利。而对于美国而言,如果美元大幅贬值的话,将会导致其资产品价格下降,难以保持对外资投资的吸引力。

  “我认为,人民币是应该有一个升值的空间。年初我们测算的是3%左右,我认为在3%~5%这个区间是比较合理的。”徐佳蓉同时表示。

  李炜也认为,人民币汇率暂时不会出现大幅度升值,中美双方政府会在一个底线的基础上达成一个共识。

  “汇率战目前还只是停留在‘口水战’的阶段,论战的目的不是为了引发汇率大战,而是为了达到国际合作。”徐佳蓉认为,在全球金融危机中,各国对于汇率采取“竞贬”的方式而使经济复苏之后,寻求全球合作将是未来的发展趋势,这也将是11月份G20峰会需要寻找的一个平衡点。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陈彦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